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9月, 2009的文章

大綠老師的扯鈴課

圖片
今天下雨, 大綠老師把握時間, 在室內進行扯鈴換線的方法。 請大家記得在禮拜三都帶扯鈴來囉!^^

綜合活動課程-石雕季參訪

10/15(四)下午, 五年級五個班將到花蓮文化局參加這一次的石雕季活動。 這次將有8國12位的石雕藝術家進行戶外的石雕活動, 參訪的時間正好活動的一半(活動為期一個月), 預計將可以看到成品的部分雛形。 請學童先做預習: 戶外石雕創作營-史東的藝想世界 裡面可以認識這次活動的藝術家以及將呈現的大型作品模型。 此外,從官網進入, 還可以看到今年更多創新的面貌, 以及室內展館裡面也有很精彩的作品展, 歡迎多加利用這兩年一度的學習機會唷! 花蓮縣文化局-2009石雕藝術季 官方網站

2009教師節有感

2009教師節,這天的早晨,花蓮接續著昨夜,依舊飄著雨。 J已經忘記這天是什麼特別節日, 即便昨天和同學聊天的時候也提過, 但J的記性就是這樣不太好。哈哈。 七點整,中廣新聞才跟我說,今天是教師節。 學校動用了雨備的設備, 進行教師節敬師活動; 一大早他們就忙進忙出的, 真是辛苦了! 對於教師節,五年前,第一次過的時候,很不真實。 誰會想到這麼快就可以過真正的教師節? 當時過節的興奮,在於自己的職場生涯有了定位。 四年又兩個月過去了, 今天收到聯絡簿上很多貼心的家長的祝福、很多孩子的卡片, 另外,還有畢業的孩子寫的卡片(他們都派遣妹妹們送來,有的還上禮拜來的哩)。 老師, 就是這樣一種容易獲得情感滿足的人, 只要看著 歪七扭八 但 情感真摯 的字句, 不用很華麗的辭藻或外表, 就能讓她在頭昏腦脹、心力交瘁的時候, 給予些許精神上的滋養與療癒,甚至更多。 今天在學校授獎的老師, 寫了一封信「在極限工作中有感」給同仁們, 說得真摯、幽默、精準。 對J來說,教育,則隨處可做,不論教育者與被教育者之間是否為法定的師生關係。 我很享受與孩子互動, 這是我的理念: H ope、 C reative、 W ise, 就鑲嵌在我的名字裡面。 很多小孩都取笑我的興趣, 我寫道:興趣-玩 小孩 , 那個小孩,其實是內心的自己。 以前當學生, 畢業之後都很訝異老師怎麼還記得得自己? 自己當了老師之後,赫然發現, 老師根本就很難忘記學生! 因為教育是良心事業, 老師是用「生命在做教育」、用「教育在過生活」, 很難忘記任何一個孩子的, 至少現在的我,沒忘記過哪一個。 我也絕對理解我的研究所老師說, 「畢了業,也要多回來看看老師」的心境了。 寫了很多,純粹有感,沒有太好的結構。 以上。

大綠老師的扯鈴課

圖片
真沒想到班上竟然有這麼多的小朋友有扯鈴。 同學在老師的教導下,一下子就可以起鈴了,真不簡單! (比J厲害多了!) 以下是上課寫真: 聽大綠老師說, 她還有很多很多扯鈴的小撇步還沒告訴大家, 不知道大綠老師可不可以用回應的方式來教學一下哩? 謝謝~

蔣勳 系列講座@東華大學 -再次公告!

美學大師蔣勳到花蓮了!真是太好了~ 若週六有去聽演講的人,可以幫J錄音嗎?拜託~~~ ●駐校作家—蔣勳 教授…系列相關活動● 蔣勳 系列講座 9/26(六) 14:30-16:30 【文學經典講座】(一)格律之美─一個讀詩的下午 /音教館演藝廳/ 9/28(一) 18:30-20:30 【文學經典講座】(二)倉頡的眼睛—漢字書法源流 /音教館演藝廳/ 9/29(二) 18:30-20:30 【文學經典講座】(三)王羲之與〈蘭亭序〉 /音教館演藝廳/

98年全民保防有獎徵答活動,

98年全民保防有獎徵答活動, 訂於98年9月16日至98年10月31日止, 採電腦網路填寫方式(法務部調查局:全球資訊網站  http://www.mjib.gov.tw/   )

鼓勵學生參加~2009年更生日報盃數學大賽活動~

一、對象:國小、國中、高中所有年級學生 二、競賽時間:98年10月25日(星期日)        上午第一節8:10-9:50為高中部比賽。        第二節10:50-12:10為國中部比賽。        只能低跨高,如國小生可跨國、高中。國中生可考國、高中。 三、競賽地點:慈濟大學附屬高級中學 四、報名日期:即日起至98年10月5日(星期ㄧ)止,每人150元。      (請攜帶報名費至教務處找李偲華老師) 五、其他:細節可至教務處洽詢或撥03-8222344轉311 李偲華老師

100級微笑幫~登場!

圖片
學校會將此張照片洗給每生一張4*6。  照片原始檔: http://picasaweb.google.com/i101258/9804#5382236002199899538 , 裡面總共有三張,歡迎下載作紀念。

關於交功課與學用品的攜帶

關於寫功課與交作業、學用品攜帶, 最近班上的狀況不太好。(嘆) 然而缺交作業、寫錯作業、帶錯作業、看錯作業........, 各種都是理由的狀況真是不勝枚舉。 此外,學用品未帶的狀況也很多, 這都是不該出現的問題! 一而再、再而三的做這些事情的處理, 讓J老師感到很無力! 也會讓上課的科任老師也覺得不受尊重。 J老師知道你們不是故意的, 但相對的, 你們也「沒有特別注意」,不是嗎? J老師會請同學把這些狀況留言在聯絡簿中, 同時希望家長看到聯絡簿後, 下次遇到科任課前能給予一些些適當的提醒與叮嚀, 希望大家都越來越好! 擦亮「五孝的招牌」,就靠你囉!

書香滿校園閱讀研習@花蓮

溫世仁文教基金會位花蓮縣老師辦理以下活動: 98.10.14~寫作知能與技巧(林煥彰老師)~花蓮縣大興國小 98.10.21~寫作知能與技巧(林煥彰老師)~花蓮縣富世國小 98.10.28~腦與閱讀(曾志朗教授)~花蓮縣瑞穗國小 98.11.11~如何進行閱讀教學(張佳琳教授)~花蓮縣永豐國小 98.12.02~如何進行閱讀教學(張佳琳教授)~花蓮縣三民國小 98.12.09~寫作知能與技巧(林明進老師)~花蓮縣北埔國小 98.12.23.~寫作知能與技巧(陳木城校長)~花蓮縣古風國小 99.01.06~腦與閱讀(洪蘭教授)~花蓮縣光華國小 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蔣勳 系列講座@東華大學

美學大師蔣勳到花蓮了!真是太好了~ 蔣勳的演講易懂又深刻,十分吸引我! 在此號召有興趣的家長與畢業的哥哥姊姊們,一起來聽演講喔! ●駐校作家—蔣勳 教授…系列相關活動● 蔣勳 系列講座 9/26(六) 14:30-16:30 【文學經典講座】(一)格律之美─一個讀詩的下午 /音教館演藝廳/ 9/28(一) 18:30-20:30 【文學經典講座】(二)倉頡的眼睛—漢字書法源流 /音教館演藝廳/ 9/29(二) 18:30-20:30 【文學經典講座】(三)王羲之與〈蘭亭序〉 /音教館演藝廳/ 10/26(一) 18:30-20:30 【文學經典講座】(四)解讀紅樓夢 /音教館演藝廳/ 10/27(二) 18:30-20:30 【詩與音樂的結合】原鄉之歌 /音教館演藝廳/ 12/14(一) 14:10-16:00 【通識專題講座】土地倫理與自然之愛─米勒與巴比 松畫派 /壽豐校區工學院工四講堂/ 12/16(三) 18:30-20:30 【文學經典講座】(五)蘇東坡〈寒食帖〉詩稿 /音教館演藝廳/ 主辦單位:東華大學美崙校區中國語文學系 聯絡方式:03-8227106 ext.2210 http://www.cll.ndhu.edu.tw/   ★☆歡迎有興趣者踴躍參加,場地位置有限,請儘早入場聆聽☆★

修改了回應的設限

謝謝冠岑老師給J的反應, 她發現要寫回應時, J設了某些限制有些不便。 J已經修改過囉! 請大家多多寫回應給個鼓勵或建議吧! :D PS:廣告垃圾信函就別來囉!

有扯鈴的,歡迎下週三帶來!

以後週三的晨光時間,韻寧老師將教我們的孩子玩扯鈴! 如果家裡有扯鈴的同學,可以帶來學校喔! 如果沒有的話也請不要急著購買, 韻寧老師會做簡單的介紹, 並借用學校的鈴來給同學們練習。 謝謝大家~

甲乙本的優秀作品觀摩

圖片
同學在書寫甲乙本部分,進步非常非常多! 顯然,只要用心,就可以一步一腳印,不斷的突破自己! 教室後面貼了兩張優秀作品供各位觀摩, 第一份是Lulu的: 第二件作品是Annie的: 希望長得俊、生得美的各位, 都能練出一手好字!

914的英文課表現:A+

圖片
914的英文課,大家表現得很好,獲得了A+的肯定!請大家繼續保持唷! 記得:當學生的態度好,我們就能向老師挖到越多寶呢!

教室櫃子上的圖書閱讀區

圖片
教室的後方櫃子上, 多了十來本的書, 有些是J新買的書, 有些是從東華美崙校區借回來的書, 其中有夏婉雲的書,包含國語第二課課文選文的那一本。 另外還有一部份劉克襄的作品。 還有兩本他的素描繪本,且看劉克襄對生物的素描, 體會了他對自然的熱愛。 J最愛《豆鼠私生活》, 書中的的豆鼠有如劉克襄自己的化身, 他筆下描述的生物對話, 好細膩的情感、好精巧繪圖呢。

關於閱讀這件事-寫在班親會之後

圖片
在班親會中, 感謝家長提到兒童的閱讀狀況探討, J經過思考後,又想到一些事情, 將在此以文章陸續回應與諸位, 歡迎家長、同學們,乃至於到這裡逛逛的網友們, 能不吝給予回應繼續討論。 首先,是「閱讀偏食」。 人各有所好,兒童喜歡閱讀、已經養成閱讀習慣, 就已經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情, 當然接下來,我們希望他(她)可以更好, 故開始擔心兒童偏向文學的閱讀,而偏廢了其他領域的涉獵。 席間,家長提到孩子偏好文學類讀物, 尤其時童話類的書籍。 J認為在高年級的學童, 可以開始以推薦的方式進入「少年小說」的範疇閱讀。 關於科普類讀物, 除了百科等知識類讀物, 透過文學筆桿來書寫的「自然書寫」書籍, 是很好的跨類閱讀。 像國語課本第一課的文章為劉克襄先生作品, 在自然教室就擺了幾本, 育怡那天自然課下課,就向游老師借來與班上分享, J也在班上立即介紹給同學。 其中一本《小鼯鼠的看法》為散文形式, 其出版訊息請參考博客來網站: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75557 。 另外像淩拂、廖鴻基、夏曼‧藍波安、 邱承宗 的作品, 都是很適合兒童閱讀的自然書寫書籍。他們的文字清新、淺詞各有特色,書寫的都是作家所見所聞、所感知的自然界! 在此也一併推薦給諸位。 次者,家長提到兒童喜歡讀故事, 但對文章的「詞句」卻一知半解, 這到底該怎麼辦好? 這就讓「閱讀這件事情回到閱讀本身」來談吧! 我們先思考一個問題, 為什麼讀書時代的我們, 讀「金庸」比讀「論孟」或課文裡面的「文言文選文」還要有興致, 甚至欲罷不能? 對!因為不用考試!對!因為沒有功利目的!對!因為 自己愛 讀! 是的,「自己愛」代表著閱讀個體的主動性, 而非外在給予的推動使之而為。 在培利‧諾德曼的《閱讀的樂趣》(J個人有這本藏書,歡迎家長借閱。) 中,就揭示了閱讀這件事情為何有趣! 如今將這些帶給兒童閱讀樂趣的文本,都將在他生命中發酵。 如果我們將這些文本當做教科書來看,習寫生字、解釋語詞、討論修辭等等.......,這是一種教學方式,也是一種學習的方式,但坦白說,這跟自己閱讀的感覺,又不一樣。 當然有一種特殊狀況, 就是讀者本身對句中的生難字詞

五年級上學期團拍

今天團拍很順利, 竟然大家都有穿黃色衣服來, 而且都在時間內到校! 好棒! :D 特別寫一篇紀念一下! (因為我第一次遇到這樣的班級~..以往都會有一兩個"漏勾")

開學閱讀起步走~領域延伸閱讀書展

前言:為了讓附小洋溢書香,建立學生「廣泛閱讀的習慣」, 在學期之初,於圖書館舉辦「 開學閱讀起步走 」—領域老師的推薦書展。 時間:2009.9.14(一)~9.25(五) 地點 : 華大附小圖書館1F方形教室 活動方式:小朋友參觀後,可以填寫「作業單」(如附件,請向圖書館服務人員索取),填寫完畢後,放入「書展郵箱內」;活動完畢,統一評選,最好的二十件回函將給予獎勵。 相關網站: 開學閱讀起步走~領域老師推薦書展

國際觀養成,從在地關懷做起。

嘗與家長談到孩子的「國際觀」養成問題。 有家長認為要給孩子國際觀, 就是要帶他到處走走, 出國去看看。 J則以為, 真正的國際觀養成,從在地關懷做起。 國際視野的拓展, 在面對全球化的時代中,相當重要。 但我們要的不是重洋媚外, 而是多元視角、更寬心的包容。 在全球化的文化工業裡面, 如何加以「在地化」、成為有特色的文化產業, 才是更重要的。 從花蓮地方的文化傳承, 到台灣古今的大事, 再到世界時代巨輪的前進, 鑑古今,可以之興替; 不論是那個領域的議題, 都希望兒童具有「知」的「主動性」。 打開他們的知覺、感覺, 啟發他們的觀察力、思考力、創造力, 這樣他們的生命才會有活水注入。 說了那麼多, 便是「關於文化的事情, 就鼓勵孩子參加吧!」 或是說「關掉電視!跟著孩子向大自然、向藝術殿堂出走!」

開學量身高體重囉!

今天健康課量了身高體重,以及基本的視力檢測, 楊老師也在課後發下了檢測的結果。 視力檢查通知單大約下禮拜會發下, 沒有拿到的人就代表通過了,請繼續維持下去呢! 若下週拿到通知單, 有需要另外被建議進行視力檢查的同學, 一定要趕快去喔! 說到身高體重, 這階段的孩子食量很不錯, 希望飲食部分必須要均衡、不挑食, 慢慢吃、不狼吞虎嚥, 這樣才會比較容易有飽足感而不過量。 此外, 健康老師也建議同學在平日就訓練八百公尺的耐力跑步, J老師今天也帶著同學在操場練跑。 今天J老師帶跑的結果, 發現以下可以更好的地方: 跑步時,調節呼吸不聊天。 腳要保持彈力,不要整個腳掌著地,這樣很傷身體。 耐力跑訓練心肺功能與耐力, 不必一開始就衝第一,重點是第二、第三, 甚至到第十圈時,速度都還可以保持很好! 以上提醒各位同學!祝大家身體健康~ :D

週五要團拍囉!

週五要拍新班級的團拍! 請各位大朋友、小朋友穿著班服顏色「黃色」的上衣來拍照! 八點就要拍照囉! 請大家一定要早起,並吃飽早餐, 帶著蓬勃的朝氣到校, 才能拍出好氣色呢! PS:黃色上衣沒有規定哪一種黃色, 黃色外套也行、有圖案也行, 銘黃色、金黃色、鵝黃色、土黃色都好。 沒有黃色就穿淺色上衣吧! :D 要記得準時到校就對了!

[好書推薦]城南舊事(繪本版)

圖片
適合年級:五~六  配合課程:國語課/文化巡禮、文學花園單元/延伸閱讀 出版社:格林文化 作者:林海音/繪者:關興維 在「文化巡禮」這個單元,將看到作家林海音筆下的丹麥與日本。讓我們再跟著林海音的文字,穿越時空到她的童年去看看!《城南舊事》是文壇名家林海音女士獨步文壇三十多年的經典作品,更拍成電影搬上大螢幕。而這本繪本是由中國知名水彩畫家「關興維」所繪,清新詩意的風格,讓人在閱讀的時候更讓人深刻的體會到字句間構築的畫面

關於流感問題

本校高年級一個班級09/07(一)下午出現符合「325停課標準」 (教育部98年8月27日H1N1新型流感應變小組第9次會議決議)的情形。 為因應H1N1新型流感防疫,確保全體學生與教職員工健康, 即刻啟動「緊急防疫機制」, 決定高年級該班自09/08(二)起停課5天(已通知), (停課時間:09/08(二)~09/12(六)) 該班學生的「班級教室與專科教室」,已完成全面消毒, 請家長、學生與教職員工放心! 學務處衛生組 搜尋關鍵字:H1N1、防疫 ---------------------------------------------------------------------------------------------------- 防疫期間,感謝諸位家長的配合與包涵。 有些未盡得宜讓您困擾的地方, 請您們包容與見諒。 校方要顧及全校學童的生命安全, 更希望已經有身體不適的孩子有充分的休息, 故敬請諸位根據上週學校發下的「H1N1」家長防疫須知進行配合。 關於課業, 敝人也會利用下班時間為孩子進行補強, 請不要擔心, 畢竟, 身體健康才是一輩子的!

912(六)上午九點~親師懇談會

912上午九點,親師懇談會。 敬邀所有家長蒞臨參與。 地點:五年孝班教室 備註:敬請自備環保杯喔!

謝謝你。

謝謝你來逛J的網誌, 我很開心,謝謝你,謝謝, 真的謝謝你。 呵呵 *^-^*

松園別館9月份訊息

圖片

這個週末的HW少抄了一項

數八格 抱歉抱歉~ J老師也還在適應開學 禮拜五只有兩節課可以上課和處理班務 真是有點太忙碌...... 請見諒。^^"

第一次的校外教學-凱風卡瑪童書店

圖片
秋日的午後, 我們到凱風卡瑪書店, 進行我們的第一次校外教學。 為什麼是凱風卡瑪? 因為他是好鄰居呀! 加上國語課文裡面教到了劉克襄的文章, 便讓J想起了 凱風卡瑪正在舉辦的「綠色生活主題展」。 進了凱風卡瑪, 孩子著實發現書店內的氛圍不同於一般的書局, 也都可以指出到底那邊不同。 在自由閱讀時間, 孩子們絕大多數都十分專注, 感謝中年級老師與家長們悉心的指導, 讓他們養成了不錯的閱讀習慣。 最後介紹了一本「10件事我做了,世界會更好」給孩子, 希望大手牽小手, 落實環保運動,一起愛地球! 今天孩子出門,表現很好, 下次可以一起再多多出門了! 附上幾張照片為證,哈哈。

為了大地、為了孩童與自己~請減少化學清潔劑

最近開學大家忙著大掃除, 很多細節都靠著大家一步一步的努力, 校園恢復了往日的清新亮麗。 J老師想小小的為地球說一兩句話~ 最近因為灑掃需求,校園多了很多愛地潔或穩潔之類-含有合成界面活性劑之清潔用品。 然八八水災之後,除了賑災,或許更值得深思的是「自然反撲」這件事情。 我們大聲疾呼的在推行環保教育、環境教育,但實際的執行上面, 如果用多了這樣的合成清潔劑,其實是對人體有害,對自然更有害的。 合成界面活性劑長期使用,先暫且不論合成的「香味」是否不會造成人體負擔,但是會容易造成手易敏感、富貴手。而這些合成界面活性劑,會造成河川的優氧化。使用「無磷」的清潔劑據說可以避免這問題,但其他成分會完全被分解嗎?這已經超越敝人的知識量,真的不得而知。 許多便利的科技產品所發生的後遺症,都是在十年後才被發現的。 例如:美耐皿遇到熱食會產生三聚氰胺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n/2/today-life2.htm,這也是之前在美耐皿號稱「耐熱」時而被大量使用所始料未及的。包括塑化物的產生的環境賀爾蒙等問題,也是近幾年才被大眾所知。 至於怎麼清潔可以對地球少點負擔? 在http://www.consumers.org.tw/unit412.aspx?id=993消基會調查報告的文章最下面, 有提供很多妙方唷!:D 在此,與諸位分享以上,敬請不吝指教。謝謝! 附上幾個可以參考的網站: 立法院全球資訊網/立法委員針對聲稱「無毒」的清潔劑所做的調查 消基會在過去作的調查 別人的部落格

開學了!YA!

我好喜歡這個班級唷! 每個孩子都很天真, 當然還有很多需要磨練的地方, 一起加油唷! 升上五年級的你們, 有很多不一樣的體驗。 J老師要告訴你們五個重點, 誠實、負責、勤勞、踏實、親切。 這與學科成績間接相關,更與人生態度有關。 對事情的態度、對人的態度、對生命的態度, 將與你的人生息息相關。 開學說這些,好像有點沈重? 不會啦!暢暢享受國小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