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12月, 2011的文章

Annie給J的來信~

老師: 近來好嗎? 我上國中後,更加努力拼自己的課業了, 也當了班長,帶領班級;我萬萬想不到,自己竟然可以當班長,當下我就在想:我真的有這個能力嗎?或許我真的有,但是, 這一切都歸功於老師的磨鍊!在這兩年下來,我真的成長不少,當了班長後,我便深深發現自己做事愈來愈有效率, 也發現我本身已養成的做事能力。 老師,我還要跟您報告一件事,我真的沒有吹牛,老師,您帶給我的語文知識, 真的用在國中上面了,而且我也發現我的語文跟別人有落差, 大家都一直說我很厲害,我都跟他們說:我的導師開發了我~^^老師, 真的萬分感謝您,如果沒有您,就沒有今天的我!謝謝老師~ 老師,我要提醒您唷~我的信箱有更改,改成: annie***********@gmail.com ,請老師以後要寄信給我寄到此信箱來, 謝謝您~                                                                                                                                            Annie上 100/9/2

【小盆油的日記】畢業感言(節錄)

之前的畢業生寫下他們的畢業感言,一整張滿滿A4的文章,寫得很深情動人。但有幾段令J讀起來有些哭笑不得的趣味,與諸位分享。

【小盆油的日記】大家一起來造句-密封

★密封~我們寫的情書要密封好,避免媽媽看到。 師評:媽媽看完也要密封好,避免被孩子發現自己看過。(哈)

【小盆油的日記】芙蓉VS笑容

當時唐詩公告在布告欄,孩子用抄的,一週考一首。 結果原詩題:芙蓉樓送辛漸, 抄到他本子裡成「笑容樓送辛漸」。 師評:還好,沒有出現「笑容樓送幸斬」就很安慰了.. ..  . .

一場特別的校外教學

圖片
2011.12.21(三),J替微笑幫的小孩調好了綜合課, 更感謝律宏媽咪、書丞媽咪、品儀媽咪、玄文媽咪、劉潔媽咪組成愛心車隊, 接送孩子往返學校與演藝廳。 這天,我們和花蓮其他九百多個孩子一起過耶誕節。 感謝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大方開放讓我們旁聽欣賞, 一場精采的朱宗慶樂團2的打擊樂表演, 再加一場蘇蘭老師大人小孩都有深刻收穫的動畫賞析, 這是特別的校外教學,是生命教育與藝術欣賞的體驗課程。 東元藝術體驗活動 花蓮場 12/21花蓮 蘇蘭老師的部落格: http://sulanteach.blogspot.com/2011/01/2011_06.html 蘇蘭老師的網站: http://sulanteach.msps.tp.edu.tw/ 前面幾排的"黃衫軍"就是微笑幫。 微笑幫和蘇蘭老師的合照。 東華附小的代表~俊緯,上台回答問題中。 我與恩師的合影。 依依不捨的送機,記得相片裡的燦爛笑容,要一直閃耀著喔!

【小盆油的日記】我被告白了!師丈小心了!

隔壁班的小樂中午站在走廊,我從另一端回來。 他望著我,被旁邊推著走過來說「老師,小樂有話跟你說。」 ME:「找我喔?」 小樂:「對啊,老師,我好想你喔!」 ME:(?)。 小樂:「老師,你都好久沒有罵我了喔!沒有被你罵很不習慣,我好想你喔!」 備註:這是化名,也非應屆學生的故事,僅作生活趣談分享~ **************************** 為什麼叫[小盆油日記]?請讀一讀這一篇  小盆油的由來  吧!

沒人想當老師?

在教室進行數學課的統計圖教學,課本的例題談到小朋友的志願統計表,於是J仿照著幾個選項調查了一下學生的志願。 除了其他類之外,想當警察的人數最多。當問到想當醫生的也有六七位舉手,結果底下傳來:「當醫生可以賺很多錢。」的聲音,讓我心底有了一些感觸。接著下一個選項想當老師的請舉手,放眼望去大家面面相覷,沒半個孩子舉手。或許這樣的調查結果未盡完善或深入,也還有很多可能的原因,但卻也在我心裡發酵。 一直以來和好多位朋友或年輕的實習教師聊到了為師之道,的確現在能當老師的機會越來越少,而進入老師這個行列之後,教學熱情卻隨著時光的流逝而被消磨,今日社會的老師仿若萬能者。要擔負教育使命卻常常無權發揮專業班級經營或教學理想。 所謂[怪獸家長]或許並未真的有這麼多,卻被媒體養大了!怎麼說呢?怪獸家長仗著媒體愛炒作的手法去使壞,這樣的結果或許家長贏了面子,但做了最壞的教育示範、更傷了整間學校教師團隊士氣,甚至打擊了整個教育圈默默奉獻的所有師長們的教育熱忱!然而新聞的大肆報導與片面報導,更是讓很多非教育圈的社會人士誤以為家長真自以為該這樣保護小孩、執行「家長的意見或建議」,這些旁門左道竟變成了仿間最有利的申訴管道,真是胡扯到底! 慶幸在教學的這幾個年頭哩,J遇到的家長們都能理性的做意見上的溝通與交流。老師不是聖人,相遇了就是一種緣分。當您或孩子遇到與老師意見相左時,心底或許挑剔著「為什麼我不能挑老師?」,但有沒有想過在學校的老師們和孩子的相遇也是老天的安排,並不是自己挑選的;老師們對於遇見的每個孩子都當成重要的國家幼苗在培育,為什麼家長急著看見成效或是保護孩子的小小心靈?台灣孩子受到的呵護太多了,多數小孩受到小小的指責或嚴格一點的要求就會回家抱怨幾句,但我想這是正常的,家長應該予以積極的態度導正孩子的思維,帶領他一起突破現狀,否則一昧的與孩子同一鼻子出氣,則將老師的專業至於何處?是否也一併否認孩子潛力被激發的可能? J始終相信最了解孩子的人是家長,最疼愛孩子的也是家長;但是不同年齡層的他們需要不同的教養方式,家長們都跟著調整了嗎?當您發現老師與您的教育方式或理念並未同步時,建議正向理性的與班級導師溝通,當有第三者給與另一個觀察觀點時,才會釐清孩子現在需要的是「減法」還是「加法」! 大家都不想當老師?這個小小調查過程或許粗糙不盡完善,但這個結果可能也是一種「趨勢」而讓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