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4月, 2016的文章

【國語文補充教材】漢字的演變

圖片
每次國語課本裡面介紹篆書、隸書、楷書、草書、行書等, 總覺得課本的介紹有點片面。因此習慣像說書人一樣,整個脈絡的跟孩子說故事般。 自己說不夠,網路上還有好多前輩分享的寶貴資源,都一併整合在以下: 文史不分家,政治發展與文化、文字息息相關。 因此每次教這個部分,就會先提及中國歷代朝代表。 資料來源: msps-Lin教學網站 大約說了這個部份之後,孩子們多少有點概念。 接下來就會說到文字的發展~ 當然就是從甲骨文開始說, 再簡介一下金文、大篆,接下來才到課文重點。 篆書示範/影片不要一次看完,要適時暫停或重播/ 學生練習寫「吉祥」兩字之後,再繼續看完如意。 (後寮國小書法教學~篆書講義七~吉祥如意) 他們在書畫的過程,才能夠體會篆書的書畫感, 這樣講解「隸變」的時候,學生才會感覺。 也順道可以比較出為何隸書是奠定現在書寫文字的基礎! 陳忠建老師的影片深入淺出,饒富趣味! (二千多年前的字體隸書) 隸書示範//影片不要一次看完,要適時暫停或重播/ 學生練習/再提點隸書和篆書的不同 (後寮國小書法教學~隸書01隸書特色介紹) 附加硬筆教學 有選筆的入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 v=uBPfzaq_nyw 可以給各位參考喔!

【聊影集】《一把青》

追完《一把青》了。 我的祖籍廣東饒平。先父的血液在我身體裡沸騰著,也傳了下去。 想怎樣談歷史,都好,但不同角度都要去看,看過以後,理解會多點,代溝或許會少點。 看完歷史要悲慟、憤慨、激昂,都好,那都是歷史。記得別重蹈覆轍的內耗,而是向前。 恰好讀到了紐西蘭換國旗的提案沒有通過,因為那過去的依然是就自己的一部分。 切莫為了政治撕裂同在一塊土地胼手胝足打拚的彼此,愚蠢。

【菜脯蛋的成長記錄】兩歲小皮蛋語錄

昨天我幫洗完澡的他穿衣服,天啊!就像抓「齁溜」一樣! 我說~你這樣不叫菜脯蛋了,要叫蔡皮蛋! 以下是兩歲「猴弟弟」近日語錄:(不知為何叫自己猴滴滴,應該是像猴子一樣的小弟弟吧!) 昨天在車上 爸爸:我們去洗車吧! 睿弟:不要!我餓餓了!我要先吃飯! 勳哥:不要!我們先洗車!睿睿!你看!爸爸的車有沒有很髒? 睿弟:很乾淨啊!(喲!小子知道「髒」的反義詞是「乾淨」哩!) 勳哥:明明就有! 睿弟:明明就沒有! 勳哥:明明就很髒! 睿弟:明明就很乾淨! ----- 洗車中 爸爸:睿睿,你不要怕喔!你看,前面有電動刷子幫車子洗澡! 睿睿:電動牙刷嗎? ----- 那天去碧瑤山莊吃飯 水龍頭有個蝸牛造型 睿爸:挖~這個烏龜好可愛喔! 睿睿:是蝸牛! ----- 車上: 睿:我是巧虎!(裝可愛) 睿:我是小紅帽~~(裝可愛) 勳:我是大野狼!呀~~ 睿:我是大野狼! 媽:睿~我是大野狼!吼~ 睿:是蟑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