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畢業典禮]/寫在畢業典禮前三天

618,晚上是金曲獎頒獎典禮,早上9點是華大附小畢業典禮。

這次的畢業典禮除了頒大獎,更有八位小學部與幼稚園畢業班導師、Miss Liu一起指導的六大精彩表演(幼稚園歌舞表演,小學部扯鈴、街舞、女子舞蹈團、樂團、詩歌朗誦團)。曾有家長建議將更多的獎項放在畢業典禮頒發,以讓更多人有參與感;而在兩年前的上一屆就做了打破傳統頒獎典禮的突破,原因是畢業典禮能上台領獎的孩子仍是部分,而畢業典禮也成為冗長的頒獎典禮。於是,我們思考要打破班級、根據指導老師的專長與學生的興趣來設計畢業典禮的表演內容。唯有打破學科限制,讓畢業典禮成為一個多元發展的舞台,才能發揮每個孩子的特長、自信的展現自己,這樣的畢業典禮,也實實在在的屬於每個畢業生。


第60屆的實驗結果,發現反映大好。於是今年再求進步,讓所有學生都上台參與表演,考驗所有師長們的耐力與毅力!為什麼這麼說?因為有些孩子就是很踏實、很用心參與學校活動,回家練得勤;有些孩子回家仍舊帶著日常散漫的學習態度來練習,讓人有點懊惱。(J老師都會在教室裡面說:「平常不認真、考試考不好,是你個人的事情;現在練團隊表演,練習不足、態度散漫,影響的是團隊!一個人脫節,會連累整個團隊喔!」剩下兩天囉!希望可以好好把握每次練習的機會!


大體上來說,老師們都像陀螺一樣一直轉,Lulu日記還寫:「我發現老師們真的很忙又很累,像平常很有活力的許老師,那天考完試在登記成績而已,就一直打呵欠。」孩子日記的描述都是事實,不過,我個人心裡卻是很滿足的,我想所有付出的老師都是一樣。老師是一種很容易滿足的動物,只要聽他說話或上課時,眼睛咕嚕咕嚕的專心看著老師、專心聆聽,他就會更加投入;下課若再提一個問題或到老師身旁說:「老師,你剛剛說的我覺得.......」,老師就會覺得付出的一切對一個孩子產生影響,他都會很滿足、很欣慰,即便在課(準備課程)時是多麼的淚(累)人。辦這樣的大型活動,更是!只要看見孩子在舞台上展演時,眼神在發光、全身散發自信與魅力,管他每天午餐都只吃十分鐘、午休加練、下午加班改作業準備、晚上忙家務班務(或寫論文)到深夜,第二天再怎樣想賴床,卻依舊會神采奕奕的到校(J就是這種有點瘋狂的瘋子,看到學生就有精神!)。


[以下是J老師的工作記錄,這樣我下一屆就知道要怎樣安排預演流程了!]今天周三早上是第一次彩排,我們先排好桌椅,中間走道預留了1.5M的紅地毯寬度,左右兩邊擺了13張摺疊椅。各班在第二節排好進場隊伍,男女各一排,先按團隊分類好,再按出場協調度做第二次調整。進場練習兩次,搭配進場音樂,要孩子走上星光大道,享受巨星班進場的喝采(地板要黏貼記號、音樂節奏感、步伐速度、眼神、儀態都要注意)!第三節~第四節課排練總流程一次,主要練習領取畢業證書的集合方式、怎麼從座位走到集合地點而不影響到觀眾、領取畢業證書要怎麼跟校長握手與敬禮、領完證書要從校長後面離場、回到座位記得要繞後方不檔前方觀眾,還有練習個個表演團隊合時應該要進場準備,全班領取畢業證書時間要控制在MV播放時間內完成,耽誤了就會讓後面的領證書同學沒有配樂。各班MV都非常精彩,全部由學生操刀,真是太神了!第四節最後十五分鐘團練,其中樂團非常認真的練到40分才用午餐(我相信是孩子也欲罷不能!)。
這是今天的工作記錄。


明天有第二次彩排,表演組要加進去了,並且要計時!明天下午是亮晶晶大賽,要把教室刷得亮晶晶。刷完之後還有Miss Liu請孩子喝的綠豆湯當點心!晚上是畢業音樂會,由菁菁老師組織與安排,孩子們個別練習。晚會之後夜宿教室!


周五上午有第一批的頒獎典禮,校長要先公開頒發多個重要的獎項。然後是主持人加入的最後總彩排!晚上有一家一道菜的謝師感恩餐會。


周六,就是重頭戲~[我們的畢業典禮]!


若您是畢業生親友,您一定要來見證孩子的成長;若您是華大附小的好鄰居、好朋友,或是校友,竭誠歡迎您618上午一起到華大附小來。您的出席、您的掌聲,都是給畢業生最好的祝福、給默默付出的所有師長最好的支持與肯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