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

👩儘管距離開學還有兩週,但相信諸多師長已經馬不停蹄的開始準備開學。身邊許多友人都將接任五年級新班導師,與他們交流討論後,具體分享以下自己的理念與事前安排。

💓開學初期的一至三週是班級常規養成非常重要的階段,導師必須密集觀察並堅持教師與學生立下的小默契或班級處理事件之原則;故建議這些班級默契或常規不用多如牛毛,要學生能實踐、教師能確實指導。

📌高年級很強調主動性,但學生的主動性卻往往是我們意料之外。其實,孩子們大多是不知道該怎麼行動?學生的生活經驗、觀察能力已經不比十年前(這些背景脈絡跟社會結構的改變有很大關係,在此先不論述),故教師要先「調整自己的期待」,耐心的一步驟一步驟分解指導,包含打掃工具要怎麼擺?廁所要怎麼掃?不敢說教了一定都能百分百做到,但「有教有差」,點滴的指導肯定能讓學生進步更快。而「調整教師的期待」後,對於學生很多的「不會」、「不做」就能釋懷,也能有更多的耐心進行教學。

以下具體條列說明要點,分享連續擔任七屆高年級導師之經驗,供參。

👩‍🏫[五年級開學前的準備]

一、座位安排

  📌開學日前我會在黑板先寫上座位表,學生座號索引入座。而學生號碼是按照年紀大小還是五年級重新分班前的班級順序?我服務的學校是按照後者順序,故會刻意分開曾經同班的孩子,並且在一開始就讓學生分組坐。

  📌一開學就分組坐,可能擔心學生容易聊天、不易建立常規,但我喜歡趕快進入狀況,儘管面臨一定會發生的「上課多聊幾句」,那不就是我們想要的課堂互動嗎?一開始就分組,班級氣氛容易熱絡;遇到任何的狀況,再進行機會教育也很好。而學期初初排完的座位何時進行調動?隨時嗎?還是一週、兩週?一個月?調動之後怎麼排?這些心裡都要有個底,也可以再多找不同的案例來參考。

二、各式各樣的隊伍

  📢各個學校年級需要的隊形會不一樣,隊形切記一次練習一種!我會反覆從「班級原座位」到「到走廊上排**隊形」這個歷程兩三次以精熟之。若排好隊形之後,可以讓負責發號口令的幹部,讓跟著教師的口令依樣畫葫蘆的照唸,老師盡可能小聲的在後方提示幹部台詞以及要注意的細節即可。

  📢可能的隊形有哪些呢?升旗隊形、音樂廳隊形、分組行進隊形、體育隊形、電腦課隊形......。最常使用的就是升旗隊形,以及當天放學會用到的路隊,其他可以依照課程時間快到了再練習即可。

三、作業的書寫與批改

  📕任教的每種科目在開學一週半之後幾乎都會遇到。為甚麼是開學一週半?因為開學前兩三天有很多時間都在處理班級開學任務(整理教室、發課本、認識新的科任教室、建立班級常規、選班級幹部),這些看似跟教學進度沒有關係,其實卻有大大關聯。穩住自己的腳步才能順利向前推進!可以先跟其他班級老師請教一下通常都出哪些作業,以迅速了解該班群的共同默契!我的作業通常都是國語、數學各一項,加上一則日記與一件家事。

  📕國語數學要出哪些作業?用甚麼本子寫?格子怎麼對?您會怎麼改?其實都可以自己寫一次,自己改一次!有了自己的範例,可以自己找到哪裡不流暢?可以清楚知道要怎麼一步驟一步驟的跟學生講解自己的作業期待。此外,批改之後怎麼計分?亦可跟學年老師交流後再自己斟酌自己實際的做法。

  📕以上方法訂定之後,就不能調整了嗎?當然可以喔!但不建議過度頻繁的調整方法,會讓學生無所適從。而若遇到家長反映或觀察到孩子的書寫速度跟不上,教師可以視情況調整。

四、作業的繳交、發放與訂正

  📝作業要交到哪裡?要怎麼訂正?事先規劃好教室動線,讓每日要做的事情可以有SOP可以依循,經過一兩周的堅持或調整,學生很快就會上軌道。作業的批改在第三點已經提示,未來有機會再分享細節。有時候一整天能改作業的時間又少,該怎麼辦呢?分享一個讓自己加速的小秘訣:「今天要發還的一定要先改!」。

  📝作業發放部分,有師長非常仔細的批閱之後會排列整齊;我則喜歡將改完的作業疊一大疊,有一種莫名的成就感;二來是高年級本來就要趁發作業認識全班,老師沒按組別擺得整齊,看起來孩子不好發作業,但也能透過發作業這個活動認識班級啊!事情都一體兩面甚至多面的,沒有絕對的作法,都是參考!

五、打掃任務的分配?

  🌝在拿到打掃工作分配表後,才能確切安排學生工作的人數。

  🌝高年級最重要的就是外掃掃區常常跟內掃區發生「搶人大作戰」!原因無他,因為高年級學生能力在校數最強,承擔的範圍當然比較大,導師別忘了扣除各處室或到一年級幫忙的小天使姐姐(東華附小行之有年),故在有限的人數裡面進行教室打掃工作的分工。也因為工作範疇大,那些工作可以輪著做?哪些工作必須天天做?導師應該見機行事。若初到該校可以先詢問學年老師其他掃區應該注意的打掃細節,或是詢問科任教室的指導老師對於打掃學生是否有特殊需求?

六、路隊

  👟排路隊,看似一種例行公事,其實導師可以藉由孩子放學後的去處,更深入了解學生的課後安排。因此當遇到偶發事件,更能迅速掌握孩子的生活情境脈絡,與家長在溝通或需要安親班老師一起協同合作時,能產生更大效益。

  👟我好幾次遇到需要跟安親班或課後班老師合作的機會,孩子的家庭因為各種不同的因素需要導師與課後班的老師一起合作;我不會覺得「放學了,應該不在導師管轄範圍了」,反倒是覺得課後班老師願意一起配合支持,是我很大的教學助力!

七、教室布置

  👏教室後方的看板要怎麼布置?其實,最棒的布置就是孩子們的作品,一切都仰賴開學後每個教學小活動累積而成!那是孩子們展現自己的舞台。我偏好開學帶著全班一起進行相見歡、自我介紹,再結合創意寫作與教室布置,這樣的活動一魚多吃,整個教學環境由全班一起建構起來。

  👏教室布置需要標語嗎?我不反對有鼓勵性的座右銘放在教室裡面,但選用的時候要格外用心,挑選正向且積極的為優。有人質疑這樣的做法很八股?又或擔心座右銘會變成「教條」或單一的價值觀點?其實,若座右銘能成為遇到挫敗時候的信念,不好嗎?面對質疑的聲音,我們要傾聽,當成檢視自己教學方法與理念的機會,再次釐清教師真正的理念是什麼,而非立即否定自己的作法。

  👏教室的布置還包含了教室各個角落的設計,是否有閱讀區?或是桌遊區?哪裡擺放小白板?哪裡放是其他常用的教學用具?這些都可以一併在事前整理好,可在開學的時候分項告訴學生,讓他們也參與教室管理。

八、新課本的整理

  📖新課本,在個人經驗裡面,我會將送到教室的紙箱或打包帶還包好的整落課本原封不動的疊好!目的是甚麼?因為高年級啊!我們都說要加強孩子的生活能力,若都幫他整理好了,他們哪有機會學習呢?故在開學的第一天,我會在全班面前把「發課本」當成一堂很重要的課來教他們!

  📖首先,要全班觀察教室,未來若再收到一箱一箱課本時,可以擺放在哪裡?紙箱要怎麼打開?用什麼工具來打開?打開的時候要注意什麼呢?為什麼要說得這麼具體、這麼仔細啊?因為我就曾經聽過大學生收到家長寄到宿舍的冬衣,然後大學生拿美工刀用力一劃開,打開紙箱才赫然發現自己心愛的毛衣也被美工刀割傷,這些生活細節越早知道越好。課本屬於全班物品,更需要一起尊重和保護呢!畢竟誰都不願意拿到被劃破的本子吧!

  📖再者,剩下的紙箱和打包帶要怎麼收拾呢?摺疊的方法,會仔細的講兩次,因為多數孩子缺乏繩結操作的經驗,當他們當起小幫手時,我也會盡量「動口不動手」的以示範時候的指令指導學生。

  📖接下來就是清點課本,提醒孩子作業本部分可能會有一套「教師用」,記得要點收清楚,不然會發生什麼問題呢?清點之後,簿本若有多或少,要送到哪裡或去哪裡取?都知道位置了,全班才開始以上的「三步驟」--拆紙箱、整理回收物、清點課本。

  📖點收好簿本之後,大工程了來!要把課本發下去囉!發課本之後還需要核對大家是否都有拿對?像高年級社會習作「非常薄」,常常兩本黏在一起而取錯!至於誰來寫黑板告訴學生新的科任老師名字?課表怎麼抄到黑板上?當然都是交(教)給學生囉!導師還可以透過這堂「發課本」課,一邊發本子、一邊觀察尋找績優的幹部群呢!

  📖由以上看來,在開學日之前,我的經驗其實只是把書箱疊好,工作內容會放在開學日當天。

九、跟家長的聯繫

  ☎到了高年級,是否一定要在暑假或開學日當天,就給家長一封信或給予基本資料的調查單?我想這答案很多元!自己任教的高年級十四年經驗中,都是在親師懇談日之後才給家長一封信;這封給「家書」整理親師懇談會當日重點,與說明班級家長人力資源建置、班級網絡建置的細節。

  ☎我個人喜歡先從全新的一雙眼睛來看待孩子,先不蒐集家長的意見,純粹靠觀察與互動來認識班上的孩子。而一兩週後的親師懇談會,導師更能利用日常的觀察紀錄來與家長晤談交流。對孩子來說,新學期是嶄新的開始,而我們真正用「新的眼光」看待他們,能給予孩子們很強的成長動力!

  ☎至於要建立Line /Facebook或是其他的通訊管道給家長嗎?這可以看教師個人理念。早期會在期末將照片燒成光碟給家長;後來e化之後,用line方便我將google相簿整理好分享超連結給家長﹔現在則使用臉書社團。至於怎麼經營,我們有機會再細談。


十、多多與班群的不同師長互動建立共備的社群

  🎯如前所述,不論您是初任教師、轉調進入學校的老師,或是校內的職務調整而新接班級,都需要多跟學年師長互動。除了教學經驗的交流,還能從互動中了解學校的文化背景與生活適應。多數開學事務事先就緒,一切都在您的掌握之中,儘管是偶發事件,也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免驚!事前與同年級夥伴培養默契,他們都會是你最棒的救援智囊團!


【開學心法】
慢就是快,別急。學生上軌道了,老師漸漸就將能透過眼神、手勢,讓孩子明白您的意思!而家長經由孩子的說明和表現,亦對能老師產生信任與支持,未來在親師溝通上自然更順利!

開學前一週兩週就是黃金週,初任教師或新任教師應避免刻意討好學生或家長,也不必過分劃清底線來預防可能產生恐龍家長,這樣的預期心理都不必要。清楚自信念,保持自己的空間來檢視與安排第二天,相信您會是從容自信的高年級導師!


而開學當天我要怎麼跟孩子互動?親師懇談會一定要做簡報嗎?我們有機會繼續聊囉!

(20180814完稿/4068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