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補充資料】認識作家-王家祥

王家祥的簡介(節錄自中央廣播電台-台灣文學作家系列

1966年,王家祥出生於台灣高雄縣,學業成績很好,卻因為特立獨行,導致求學過程並不十分順利。王家祥是一個不在意世俗價值,堅持自由和隨性的人,他的第一份正式職業是《臺灣時報》副刊主編,做了快七年之後辭職,以寫作和畫插畫維生,並在業餘擔任高雄柴山自然公園促進會會長、綠色協會理事長等義務性職務。

目前,他和妻子在台東縣太平洋畔,依山傍海的都蘭灣定居並兼營民宿 ,以很便宜的價錢提供孤獨沉思的旅行者、自助旅行的窮學生和在都市中疲憊奮鬥想要休息個ㄧ兩天的上班族居住,這棟民宿沒有電視,沒有冷氣也沒有供應餐點 但是窗外有都蘭山,屋內有王家祥夫婦的藝術創作,去過的人都感覺極有特色,從這裡,也再一次可以看出王家祥與眾不同的價值觀與生活情趣,這和他的散文創作風格也是息息相關的。

王家祥的作力豐沛,散文以觀察自然荒野,提倡保育思想,思考人與自然的對應關係為主要內容,他自稱「綠色皮膚的嬉皮」,長時間行走在台灣田野、海岸、草澤,記錄動植物的繁茂與衰亡,既見證了自然中的美,也對照出科技的扭曲、粗暴,人心的無知、混亂,他擅長把自己的體驗,結合生態、田野、山川、種族,細膩描寫種種生命活力,成為感性的自然書寫,帶給讀者耳目一新的清新感受,喚起心中想接近自然的原始慾望。他曾獲賴和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等大獎,重要的散文作品有《文明荒野》、《自然禱告者》、《四季的聲音》等。

其他連結:
王家祥老師的重要作品(參考博客來網路書店)
王家祥老師的民宿


國語課本康軒版第九冊第五課~美麗的都蘭海岸~
原文 <都蘭海岸的冥想健行> 王家祥
  
冬天、寒流來襲的都蘭海岸,狂號的東北季風吹得海岸線的曠野人跡稀少,只有少數的海釣者依舊絲毫不動地挺立在海灘上,像個沉思的哲學家,卻快要被大軍壓境的刺骨氣流給吞沒,這一波波的刺骨寒流彷彿如同攜劍帶戟的軍隊,所向披靡,所到之處無不臣服;我幾乎也臣服在這處曠野巨大的氣壓之下,幾乎退卻,只是阿度蘭的海岸線太美,天氣好的時候,天空湛藍,海水也湛藍,一切都很鮮明亮眼,令人心情極度雀躍興奮,想出門曬太陽,天氣差的時候,曠野的氛圍陷入一種深度的適合冥想的狀態,雲層灰重低沉,光線昏暗柔和,巨大的氣壓是看得見的,適合一整日冥想健行;有人置身在東北季風下,一整日不畏寒冷面對大海孤獨地釣魚,如此的狂熱,我猜他們的內心是想來此地避靜吧!另一種形式的冥想吧!
都蘭鼻對我來說是處神聖的冥想之地,海邊的光影變化,海潮雕琢的大量奇石,被風不斷遷移變換的沙丘,牛奶藍與湛藍相間的海水,陡峭險峻的斷崖,環頸雉不時從曠野中驚飛而起,一飛衝天再落入遠離我的灌叢中隱匿而去,大量的禾本科植物構成這一處遼闊的草原,冬天的景象是一片草木枯黃的蕭瑟美感,月桃、林投、黃槿、白水木、瓊麻、木麻黃各自繁衍成這裏主要的灌叢,那曠野中的疏林草原從前是藏著梅花鹿和山豬的。
阿度蘭是都蘭阿美族對於都蘭山脈下一大片遼闊的曠野與森林的稱呼,再仔細追究其意的話,阿度蘭指的是都蘭部落後方聖山之下那一片曾經充滿野牛與梅花鹿的荒野,這也是口傳歷史中、漁獵維生的都蘭阿美族在都蘭鼻登陸上岸的生活依靠,根據大海嘯的傳說,四千年前的都蘭古部落曾經全數毀於海嘯,只剩下一對姐弟靠著一隻竹筏飄流在海上,被黑潮洋流推送到南洋群島得以存活下來,經過數個世代的繁衍後,其子孫不忘先人的叮嚀教誨,又乘著竹筏往大洋北方尋找先祖居住之聖地,才又回到都蘭鼻登陸上岸,重新繁衍後代;後來阿度蘭在日據時代又成為天然牧場,放牧的牛群一度多數輸往太平洋戰場供日軍食用,這處如今還保有森林與曠野的家園,阿美族人曾經賴以維生的野牛與梅花鹿早已絕跡,天然牧場一度曾經大量種植甘蔗,水源充沛之地則學習漢人的稻作文化,變成一畦畦山上或海邊的梯田,在近代又有許多旱田改為椰林、釋迦園與洛神花園。
阿度蘭其實是臺東縣都蘭、成功、與長濱三大海蝕臺地之一,這三大海蝕臺地,由於依山傍海,自古便很適合人類居住,在史前時代人口就很多,與太平洋南島世界的交流也很頻繁,遺留許多史前遺址,近年來臺東縣政府也在推動卑南文化遺址與阿度蘭都蘭山成為世界自然遺產區,因為這裏是環太平洋地區最大的墓藏遺址。
遷居到臺東都蘭山下半年多了!這半年的時間,我時常有空走入屋後的阿度蘭曠野;有一天我突然了解,這整片遼闊的阿都蘭海蝕台地以及它背後的都蘭山脈是一處類似我曾經造訪過的柬埔寨吳哥窟般的神聖空間。
吳哥窟是高棉族人造的神廟遺跡,被熱帶雨林包覆著,從前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人造的神聖空間遺落淹沒在綠色曠野中,如今被發現重新面世後,人造的神聖空間融入了曠野的因素,這兩種元素阿度蘭都有。
如果說、精心打造的吳哥窟是人造的神聖空間,給予人們心靈上的震攝,那麼都蘭山是大自然的神聖空間,同時給予人們溫暖與清涼的力量,令人產生尊敬與嚮往的心理;吳哥窟因為歷史蒼涼、王朝征戰的因素,終究被迫煙沒在荒野之中才美,無法長久維持繁榮盛景,而都蘭山的石棺群,原本便打算安睡在曠野之中。
都蘭部落裏的阿美族人相信,都蘭山住著偉大的神靈。
進入阿度蘭這處古代的天然牧場,心境上彷彿就像『桃花源、轉個彎便可遇見。』許多荒煙蔓草中的小徑,最後總會通往更僻靜的角落,那些更深更無人的角落就像整個吳哥窟遺落在熱帶雨林中無處不在的神龕或佛塔,周遭的氛圍散發著神秘氣息,引人好奇;藏隱在阿度蘭曠野無處不在的神聖空間,乍初相遇的瞬間,每每讓我心震攝或感到清涼或滿溢溫暖。
最近有人將臺灣島的形狀比喻做一隻鯨魚,基隆、宜蘭雨量最多,是這隻鯨魚頭的噴水孔,首都所在的臺北是鯨魚的大腦,引導我們往前進,新竹多風是因為鯨魚的胸鰭揮動的緣故,嘉南平原是鯨魚的肚子,污染最嚴重的高雄是鯨魚排尿放屎的部位,恆春的落山風一吹起便是鯨魚的尾鰭拍動了!美麗的花東是鯨魚的背部。
美麗的花東是臺灣這隻海鯨最乾淨漂亮的背,因為人煙少,環境污染也少,要珍惜啊!在花東時常處處遇得見寂靜,遇得見濃蔭,遇得見曠野,遇得見一整日無人的農路或林間小徑,遇得見寂靜的深處更僻靜的角落,濃蔭深處裏包藏著更深的寂靜,小徑的盡頭是絕佳的寂靜。
因為寂靜,所以住在都蘭村的夜裏聽得見遠遠海浪聲。
什麼是寂靜?
花東縱谷的縣道193公路沿途可真是臺灣最寂靜的地方,想要體驗真正的寂靜,一走入這條小公路,即可知道;我發覺這是一條幾乎找不到檳榔攤的山邊公路,因為沿途人煙稀少,村落幾稀;縣道193從花東縱谷玉里段開始進入山邊,沿著海岸山脈面向西邊的山腳,一路北上直到花蓮,沿途若遇大溪橫阻去路,除了架橋之外,就是偏東往半山腰爬升進入森林地帶,縣道193連接著瑞穗水尾通往奇美村與大港口的海岸山脈越嶺路,以及光復鄉太巴朗通往海岸長濱鄉的越嶺路,自古以來、一直是海洋民族阿美族的生活領域,可以說是鯨魚背部的血脈,也是非常具有特色的阿美民族之路。
那麼這隻鯨魚會游動嗎?答案是會的,臺灣島本身雖然不動,但週圍的洋流依著季節不斷地循環流動,與地球的其它地方互動頻繁,尤其是南洋群島,洋流帶來了植物種子等豐富的物種,也是人類在海上遷移尋找新天地的輸送帶,臺灣因此成了人類學的天堂,臺灣島光是植物就有四千種,人種在荷據時代的戶口普查顯示,荷蘭人所統治的南部地區有二百多個部落,所講的語言有四十多種。
想要體驗臺灣這隻鯨魚游動的真實感覺,莫過於親近黑潮了!多年前我曾經花了六個小時從臺東的富岡碼頭坐船前往蘭嶼,中途先到綠島停留一個小時,等船離開綠島往蘭嶼前進時,必須加足馬力切過波濤洶湧的黑潮,記得那天天氣晴朗無雲,海面上的天空湛藍如洗,可是能運載汽車的大船一切入黑潮,卻似乎輕而易舉地被巨浪舉得高高的,再重重地丟下,船的週遭盡是如山一般高的深墨色大浪,一波一波撞擊著船身,導致海水不斷地大量沖入甲板,情勢如同在海上遭遇到惡劣天候的暴雨巨浪般可怕,可是看看天空卻依舊晴朗無雲,從不暈船的我最後也吐得一蹋糊塗。
坐在上、下、左、右大幅搖動的船身中,面對黑潮巨大的能量排山倒海而來,那種震撼與折磨簡直就是生不如死,永生難忘。
花東海岸除了獨居老人之外,適合隱居做個嬉皮或隱士,實則花東海岸的部落或田園或海角僻地也的確住著類似嬉皮隱士怪胎或藝術家之型的人,他或她們都是因為此地的純美僻靜而來,這類人型其實並不容易分野,也並不絕對,有的外型像嬉皮,內心是隱士,有的外型是隱士,內在是嬉皮,實則這處風景絕美之地,除了每天玩耍遊晃之外,沒什麼好的就業機會,外地來的文弱書生要融入當地務農或捕魚談何容易?然則隱士與嬉皮的分野還是有差的,感覺上嬉皮們還會拋頭露面,動動腦筋,幹點活,謀個小生計,以應付平日抽煙喝酒或繳房租的花費,隱士則看起來不甚需要拋頭露面的,也不知他做何營生?
譬如嬉皮大姐郭英慧從前在天下雜誌任職攝影記者,很受不了那種講求高度效率,高度競爭的人際氛圍,三年前來到都蘭定居,在歇業很久的新東糖廠舊廠房租了一間昔日的木造辦公室,開了一間咖啡館,成為此地藝術家與嬉皮或隱士聚集或路過歇腳的老地方,我偶爾和她聊起才知道,原來她從小的心願是做個『沒有用的人』,因為『沒有用』,所以『也無害』。
這些匿居鄉間被我稱做嬉皮的傢伙,也許不像發源於美國的嬉皮,只是在生活型態上和都會人們的緊張忙碌不一樣,也不完全見容於鄉下人保守純樸的個性,他們往往是有意識地,覺知地在過自己想要過的生活,其實鄉間生活的花費是很便宜的,有一位原本在台北小劇場的表現很有特色的女性創作者小花,獨自租住在視野寬廣的臺地上一棟遺世獨立的老農舍裏,前面是一大片荒蕪的雜作旱田,遠望可以看見太平洋,天氣好的時候,綠島便浮現在海面上,農舍背後便是密茂的國有林地,不時還有蛇會闖進這位女嬉皮的家,老農舍的前面有一分地的空地,除了停車之外,女主人還自個兒搭了一座涼亭,唯一不便的是廁所蓋在院子旁,晚上上廁所還得摸黑走出門,院子裏的雜草得時常拔除,否則密茂過了頭,上廁所很容易會踩到藏身在草叢中的蛇,這樣的離群索居,房租只要三千塊,不需要努力賺錢熬到退休,才再大費周章買地蓋房子養老,女主人在小小的農舍裏闢了一間畫室畫油畫,偶爾一張畫賣給朋友五千塊,已經算是好價錢,資本主義的炒作模式還未到達這裏,由於單純,所以藝術生命是真實的。
這位女嬉皮的先生嬉皮阿才同時也是一位藝術家以及劇場工作者,為了阻止都蘭鼻被財團相中的遊樂區開發案,留了一封抗議信,投身都蘭鼻的海中失蹤了!這樣以死殉道的抗議感動了都蘭的阿美族長老們,遂有了一連串的保護都蘭鼻傳統聖地的行動,暫時阻止了一場環境浩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