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補充教材】轉化VS譬喻 怎麼分?

案由:J在校園為東華師培學生進行教學演示,之後有同學將於高年級實習,她來信問到現在在書寫教案時遇到的問題,魚雁往返整理如下,供諸位有需要的您參用。

老師您好,我是東華大學**系*年級的學生,之前有看過您的教學觀摩,非常精彩。


有一個問題想請問老師
就是如何讓學生辨別轉化修辭與譬喻修辭
我將實習的班級是*年*班,學生過去已經有學過譬喻修辭,現在要學的是轉化修辭。
除了讓學生了解轉化修辭的用法外,也希望讓學生正確判斷與譬喻修辭的差別。
這是我會使用的轉化修辭教材

網路上有許多關於轉化與譬喻間判別的資料。(如下)
但是我看得不是很懂,所以想請教老師有沒有比較簡明的判別技巧讓小五的學生了解
謝謝老師的指教

---------
謝謝您的來信!
當您有問題的時候可以尋求支援,這是很棒的準老師特質!

關於轉化與譬喻,或其他修辭法,
J其實不希望學生分得那麼清楚,會用比較重要
(甚至考試我也不喜歡那種考定義或修辭辨別的題目。)

您找到的例子一個是國中或高中生在讀的,的確不太好理解。

此外,修辭學其實在中文系所裡面各家各派說法與分類都不盡相同,
故讓孩子[很會區辨]不是我們的目的,[很會運用]或[喜歡運用]才是。

對於國小生的學習,平常在解說時會簡化成這樣:

  • 譬喻:(其他的X喻等分類就不會細說了)
  1.   明喻:母愛如/似/像太陽一樣,溫暖我的家。
  2.   暗喻:母愛是朝陽,溫暖我的家。
  3.   略喻:人要衣裝,(就像是)佛要金裝。/女人心,(就像是)海底針。
  • 轉化:
  1.  物轉人-擬人法:當街燈亮起來像村莊道過晚安。(楊唤‧夏夜)
  2.  人轉物-擬物法:知道有誰再撕毀著我的翅膀,使我不能飛揚。(楊唤‧詩簡集)
  3.  抽象轉具象:想必當時一個一個的文字,已經逐漸拼貼出我的大夢,我的作家夢。(李潼‧游條報紙文字夢)[抽象的"夢"被拼貼成形,拼貼本來是美勞的動作]
  • 轉化與譬喻的分別?(請不要用喻體喻依喻詞等專有名詞嚇死國小學生,況且這些名詞也因為學派而有不同)
    簡單的說,譬喻會有一個像一做橋的關鍵字詞連結兩個譬喻的主角和被譬喻的對象:
    EX:母愛 > 太陽 
    關鍵字詞:如(明喻)、似(明喻)、好像(明喻)、是(暗喻),或是被省略掉(略喻)。
    轉化沒有所謂的關鍵字詞而直接寫出[動作],可以從原本主角和產生的動作來看看是不是轉化。
    EX:當街燈(主角)亮起來和村莊道過晚安(動作)
    主角是物體,動作是人才會作的動作,所以這就歸類為擬人法。沒有其他的關鍵字詞在中間當一做橋連結!

以上跟您分享,若還有問題的話歡迎再來信討論,或是約時間當面說明也可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