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補充教材】雙關修辭

打從大學時代起,我就很喜歡修辭學這一門課。
而其中讓我感到十分有趣、可以玩味再三的,就是雙關修辭。

雙關修辭是什麼? 
字或是詞同時有雙重意義的修辭法,就稱為雙關修辭法。
可分為字音雙關(諧音雙關)、詞義雙關、語義雙關三種;
國小六年級課本裡面主要介紹的是字音雙關。
字音雙關最常見,就是我們所說的「諧音」或是「同音」字詞,
分別代表兩層不同的意思。
J自己寫的文章:【玩文字】期待‧臍帶就是字音雙關。
又例如以下兩則新聞
1.「廟」用LED燈   :本來是妙用,現在用「廟用」,
讓我們知道不僅取了「巧妙」的意思,也知道新聞的背景發生在「廟宇」。
 2.紅毯「嬌」點:本來是紅毯「焦點」,
但因為明星穿得嬌豔出眾而吸引目光,所以不僅取了「焦點」的意思,
也技巧性的說明了明星成為焦點的原因。




以下是其他雙關語的生活應用(2015新增):

花蓮市長候選人的競選看板

千禧之愛的衛教單張,要大家注意[腰圍]。



台東車站地上的引導貼紙,利用[池稻]與[遲到]諧音雙關來宣傳活動與乘車方向。
影響我很深的一本童年讀物,書名精準點出畫法與內容。

花蓮文創園區總有好點子!

抹布的品牌。

孩子們在生活中發現了新聞標題也是雙關用語(禽流感,情況不妙)

友善農法芝農產品品牌

友善農法芝農產品品牌

友人贈送的手工皂品牌

友人贈送的手工皂品牌


延伸閱讀:

動動腦:
下列何句,不具雙關修辭法?
(A)蓮子心中苦,梨兒腹內酸 
(B)合歡桃核終堪恨,裡許原來別有仁 
(C)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
(D)我的旋律單調而乏味,僅能供自己欣賞,我只是個「拉單弦的人」

有答案嗎?可以寫在回應裡面喔!

文章更新日期:2016/2/24

留言

  1. J老師您好:
    我是大兔兔的Miss J,我查到了許多雙關語詞,
    有生活中的店家名子與廣告:
    一、雙:1.金生金飾 2.鯨生鯨世 原文:今生今世
    答:1.金生金飾可當做銀樓店名2. 可當做鯨魚展覽會名子
    比喻:今生今世指從今往後活著的歲月
    二、雙:免螞煩、免警蟑 原文:免麻煩、免緊張
    答:殺蟲劑廣告
    三、雙:有口皆杯 原文:有口皆碑
    答:可當作飲料店店名
    比喻:經過多數人的認同,也可說是許多人都喜愛
    四、雙:1.魔髮 2.絲髮院 原文:1.魔法 2. 司法院
    答:兩個都可當做髮廊店名
    五、雙:麵麵俱到 原文:面面俱到
    答:可當做麵食店的店名
    比喻:各個方面都照顧周到,也指對各方面的人都能敷衍,不得罪人為原則
    參考資料:Yahoo!知識+-雙關語修辭
    學生紹珩回應

    回覆刪除
  2. 許老師:
    您好,我是丁丁,
    我想答案應該是(c)
    因為第(c)句是譬喻法
    100/01/08
    丁丁

    回覆刪除
  3. 丁丁好認真,但我還不那麼快公布答案喔!哈哈!

    回覆刪除
  4. 紹珩:你找的資料很不錯喔!
    但Miss J要提醒你,Miss在英文是小姐的意思,
    如果你要使用,應該要用"Mr. "才對喔!^^

    回覆刪除
  5. 老師您好:
    這是我從網路查的資料
    1.「麥當勞」廣告:「雞(機)不可失、心有所薯(屬)」。
    2.京華城週年慶廣告:「有球(求)必in(應)」。
    3.蚊香廣告:「默默無蚊(聞)的貢獻」。
    4.好面子潔面乳,只許痘(逗)留五天。
    5.李商隱〈無題〉:「春蠢到死絲(思)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6.金聖嘆:「蓮(憐)子心中苦,梨(離)兒腹內酸。」
    7.馮夢龍〈山歌〉:「不寫情詞不寫詩,一方素帕寄心知。心知接了顛倒看,橫
    也絲(思)來豎也絲(思),這般心事有誰知。」
    8.餅乾廣告:打開「話匣子」,嘴巴停不了
    9.手機廣告:手機也放颱風「價」。
    10.寬頻廣告:升級寬頻「十八相送」。
    十八相送:原指分離不捨的情形,這裡指有十八項優惠。
    11.口香糖的 柚甜柚涼
    12.『絲髮院 』~髮廊
    13.『麗髮院』~髮廊
    14.中山『衣』學院~服飾店店名
    15.『菲夢絲』完美女人~美容名店
    16.不買『鈦』可惜~眼鏡行
    17.『金生金飾』~金飾店
    18.有口皆杯~飲料店
    19.茶掘出軌~餐飲店
    20.『麵麵俱到』~泡麵
    21.免螞煩、免警蟑~清潔劑廣告
    22.茶言觀色~茶店
    23.煎茶院~餐飲店
    24.要刮別人的鬍子之前,先把自己的鬍子刮乾淨。 ─刮鬍刀廣告
    25.他們都是「清白的」。--洗衣粉廣告
    26.「紙有春風最溫柔」--(春風面紙)
    27. 今生「金飾」只為你--金飾。
    28.吃出健康,「鹽」之有理--食品。
    29.領「鮮」一步--味精。
    30.「e」觸即發,快速上網--電腦。
    資料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7022505758


    我覺得是c


    義傑敬上

    回覆刪除
  6. 許老師:
    您好,
    我覺得這題的答案c
    育怡

    回覆刪除
  7. 各位回應的都很好,但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
    請問各位,知道為什麼ABD三個選項屬於雙關修辭嗎?
    說得出道理,那就更不簡單了!

    回覆刪除
  8.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老師您好:
    我是昱嘉,這是我找到的雙關語
    餐廳:不餓法門,不二法門
    茶坊:遠近馳茗,遠近馳名
    KTV:整歌待旦,整戈待旦
    字典:一典就通,一點就通
    房屋:君臨天廈,君臨天下
    胃腸藥:無胃不治,無微不至
    冷氣機:樂不思署,樂不思蜀
    眼藥水:一明驚人,一鳴驚人
    銀行業:變本加利,變本加厲
    唱片行:異曲同供,異曲同工
    相命館:逢人說相,逢人說項
    棉被行:有被無患,有備無患
    燈具業:登峰照極,登峰造極
    請老師指教...

    回覆刪除
  10. 老師您好:
    我是昱嘉,答案是(C)
    (A)「蓮子心中苦,梨兒腹內酸。」這句詩表面上是寫蓮子的苦和梨子核心的酸澀,但詩人用「蓮子」諧「憐子」、用「梨兒」諧「離兒」,實際上是在說明與年幼的稚子死別,就此天人兩隔的愁苦和心酸。
    (B)「合歡桃核終堪恨,裏許元來別有人 。」即「原來」,「元」通「原」。「人」字當本作「仁」。詩人用諧音雙關法,寫桃核內有 「仁」以隱喻合歡之人心中原來別有 「人」桃核由兩半相合而成,故曰「合歡桃核」,喻男女相遇合,或可作表達愛情之信物。
    (C)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
    原因是(c)是譬喻法,是指河畔旁被陽光照射成金黃色的楊柳,是黃昏中的新嫁娘.
    (D)我的旋律單調而乏味,僅能供自己欣賞,我只是個『拉單弦』的人。」 (拉單弦雙關弦律的單調和自己生活的單調)

    回覆刪除
  11. 許老師:
    您好!
    我也覺得答案是(C)
    因為
    (A)蓮子心中苦,梨兒腹內酸:蓮子的心吃起來是苦的,而梨子較裡面的部分吃起來帶點酸。我認為這句話的意思,一個人感到的苦和辛酸都往肚子裡吞,自己應付。
    (B)合歡桃核終堪恨,裡許原來別有仁:桃核由兩半相合而成,故曰「合歡桃核」,喻男女相遇合,或可作表達愛情之信物。寫桃核內有 「仁」以隱喻合歡之人心中原來別有 「人」。(原文:溫庭筠《溫飛卿集外詩》卷九《新添聲楊柳枝辭》
    一尺深紅蒙麴塵,
    天生舊物不如新。
    合歡桃核終堪恨,
    裏許元來別有人。) (查知識+的)
    (D)我的旋律單調而乏味,僅能供自己欣賞,我只是個「拉單弦的人」:我認為「單」是「單調」的意思;「弦」諧音「旋」,意思是「旋律」;而會說是「拉單弦」是因為他把「旋」寫成「弦」,湊成「拉弦」。
    以上是我的想法
    學欣

    回覆刪除
  12. 今天第五組(程鈞、以薰、昱嘉、巧芸、曼婷)的討論報告真不錯!
    「蓮子心中苦,梨兒腹內酸」的典故來自於金聖歎的臨刑前的對聯!

    這個對聯以「蓮」雙關「憐」,以「梨」雙關「離」,表面上指水果,實際上敘父子離別之痛,頗具巧思。

    關於金聖歎:
    http://www.ylib.com/Search/Showbook.asp?BookNo=SA1165
    【金聖歎旋風】

    金聖歎生於明萬曆三十六年(西元一六○八年)農曆三月初三,與傳說中的文昌帝君同日生;清順治十八年,因「哭廟案」冤獄,與十八位難友一起被處斬,棄市於南京三山街頭,時年五十四歲。

    他一貫站在大眾的立場,以一管痛快酣暢之筆,左批右貶,常有滑稽突梯、發人深省、一針見血的妙評,是個至情至性的評論家、大膽率性的文學家。

    本書以明清之際尖刻、複雜的社會現實為背景,以金聖歎所批評的《莊子》、《離騷》、《史記》、《杜詩》、《水滸》、《西廂》等六才子書為主線,以金聖歎魂縈夢繫的愛情悲劇為副線,深刻地描繪了當代尖銳的社會矛盾,塑造了一位活靈活現的大批判家的動人形象。人生的啟迪、人性的剖析、人世的寫真,盡在其中。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