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分享】國語習作句型練習分享-《溪谷間的野鳥》習作

今天要分享的是康軒版五年級上學期,第六課《溪谷間的野鳥》,習作的句型教學。

習作的句型教學行之有年,今年才下定決心要把這討論的過程記錄下來,希望藉著BLOG的分享,讓更多的教育夥伴一起討論專門的句型教學。

詳細的教學情況待有機會再詳述說明。

句型:有的…有的…

  1. 原句:夏天裡,大家消暑的方法都不同,有的人吃冰,有的人玩水…,都是很好的方法。 討論修正:夏天裡,大家消暑的點子都不同,有的人吃冰,有的人玩水…,都是很好的方法。
  2. 原句:這次的大地震,死傷慘重,有的人下落不明,有的人死亡,真令人痛心疾首。 討論修正:這次的大地震,死傷慘重,有的人下落不明,有的人被壓在瓦礫堆下,真令人痛心疾首。
  3. 原句:在山中觀察昆蟲時,有的在覓食,有的在休息,真是有趣! 討論修正:在山中觀察昆蟲時,我發現它們有的在覓食,有的在休息,真是有趣!
句型:即使…仍然…
  1. 原句:老張很愛賭博,即使已經破產,仍然不改賭性。 討論修正:原句OK!
  2. 原句:今天弟弟班上的功課特別多,即使他想睡覺,也仍然要把功課寫完。 討論修正:今天弟弟班上的功課特別多,即使他想睡覺,負責的他仍然把功課寫完。
  3. 原句:大隊接力時,老陳即使輸了,但仍然不斷的練習,永不放棄 討論修正:大隊接力「時」怎麼會練習?時間點到底是接力比賽之前還是之後?接力比賽也不是一個人的個人項目。改了比賽項目之後的句子還是不完整,故此句暫擱,先不修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