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習】豐富而紮實的大五教育實習安排如何開始?

【教育實習】豐富而紮實的大五教育實習安排如何開始?

👍又到了開學,新一批大五教育實習夥伴已經踏入校園熟悉環境,更如火如荼的和師傅教師一起準備開學了!

✅大五教育實習累積了幾屆,和六位美少女教師共識的過程當中,有了一些心得;恰好跟同仁聊到如何討論教育實習的計畫安排,故一併分享。

✅怎麼跟實習生談實習計畫?

📌1.教師先想大綱>教師先給實習教師課本

🌸我會直接讓實習教師先讀國語和數學課本,讓他們依照自己的想法或感受,回報給我自己有感覺或想要挑戰的單元,先不限制各科的比重。

🌸這個歷程,實習教師握有自主權,在閱讀與篩選的過程中,他們會比較仔細地閱讀並同時連結自己的生命經驗,甚至會在大腦中開始整合自己握有的教學資源。

🌸見面討論時,請他們要挑選出想上的國語數學單元,導師再根據教學進度表配課。什麼叫做配課?因為東華附小還有大四實習課與集中實習,相關的單元要技巧性地排開,才不會重複了。此外,還要考量學年活動或校慶等會影響教學進度的時間點。最後安排的兩個小原則就是國語數學兩科可以輪流出現,這樣實習教師可以喘口氣,專心準備上台教學的科目並且省思與紀錄已經教學過的案例。

📌2.何時可以上台教學?

🌲聽說教育實習辦法裡面有規定,但是那些規定是保護實習教師被不當安排教育實習活動下的產物,若選在東華附小或是績優的實習學校實習,大可以按照輔導教師與實習教師兩方的討論結果來進行安排。

🌲我個人的經驗是最晚最晚第三週以前一定要上場教學國語數學這樣的正是科目。

🌲開學第一天要留在教室!

🌲實習教師若被借走幾節課去幫忙新生入學,下午還有機會見到老師,那也還可以;最怕借走一整天,到了第二天才正式見面上台,那真是尷尬中的尷尬。因此我主張,最好實習教師能在在開學第一天就和輔導教師(導師)一起出場,一起上台,一起進行教室整理。

🌲事前討論好實習教師的專長,讓他們可以認領一週當中一~兩天的「晨光時間」,讓他們自由編寫教材來帶班上的孩子。(理由:待補)

📌3.實習教師是老師還是學生?

🍏實習教師面對學生的時候,就是老師,故輔導老師要有成人之美,當孩子看見青春少男少女的實習老師而圍繞在他們身邊時,要有享受耳根子清靜的雅量,輔導教師和實習教師在學生面前就是夥伴、協同教師;實習教師在面對教師的時候、學生不在時,就回到學生的身分,和輔導教師請教實習問題甚至是自己生活當中的點滴。

🍏建立實習教師的「教師形象」,我建議第二週開始要他們上台進行晨光時間或代替班導師宣布事情,不然很容易被學生當客人(前三週是黃金週,學生對[老師]的概念養成階段)。

🍏我也會刻意讓學生在作業簿寫兩個老師的名字,意思就是透過這個動作向學生與家長宣示實習教師地位。

📌4.教育實習的期末考[教學演示與導師週]

🌼當確認大學端指導教授的時間,其實在期初大致就可以決定實習教師教學演示的科目甚至單元了。我會想要正名那是「教學演示」,按倫理與經驗來說,是實習教師邀請校內其他教師一起來指導,並非實習教師讓校內教師「觀摩」。

🌼除了大學教授會來觀課的「教學演示」,與我合作的實習教師都要在實習最後階段安排一週的「導師週」體驗。前面的單節次教學演示是一次性的,情境設計會比較完美,但要補充自己的真槍實彈真本事,一人包班的經驗是必要的!故在導師週,我的實習教師必須「國數全包/作業全改/處理所有能處理的偶發事件/實習教師上課時導師必須冷酷的面對電腦或書本聽課或神隱到隔壁班偷聽」。

🌼「導師週」想要討論課程怎麼辦?只能利用學生簿在教室的時間進行討論囉!

📌5.讓實習教師的興趣發展成專長

📢我總認為教師不應只會教國語數學,教師應有多方面的能力,方能開啟孩子不同的視野,也才能夠看見每個孩子的亮點!故教師跨領域的整合能力非常重要!這也和十二年國教的精神不謀而合。若我有兼任教育實習輔導教師,則自己一定會爭取上「社團」的機會。但我掛名當社團指導教師,而課程內容讓實習教師來發揮。過去實習教師開過版畫社、pop美字社、扯鈴社、戲劇社等,這些都是她們大學時代養成的專長,爾今把自己熟稔的領域解構成為合適的教材來教學,我在旁邊負責點名或協同拍照,某些時候必須神隱起來把班級交給他們。這些發展出來的教學能力與專業自信,別說小學生,連我自己都喜歡他們的課程!

📌6.有實習老師一定會有華美的教室布置?

🌷教室布置要看教師教學的需求,我認為教室布置要與教學活動結合,不只是裝飾品;故會了解實習教師的專長來決定教室布置的設計需要介入指導的程度。

📌7.輔導教師與實習教師的相見歡 ?

🌻暑假的早晨對我來說很重要,故通常會在暑假間約中午吃飯;吃到一段落就談前面幾點的安排,下午一起去學校整理。進教室一起整理教室布置與教師的辦公桌,並討論班級經營。

✅最後,別忘了「持續不斷的討論」。通常開學之後,還會有些活動才能確認細節,故實習計畫通常開學一兩周後才能確認。計畫整理好,未來還是有調整的可能,實習教師應把調整的脈絡簡單記錄下來,方能讓自己更清楚教育實習的歷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