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我的方式向父親告別

開學的第二天,我如往常的耳提面命著我帶的新班級孩子,要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因為,上了國中與高中,時間幾乎在課業與同儕身上,接著就外出念大學,然後就是求學、工作、成家立業。下一趟可能就像我一樣是「回娘家」了!

今年的分享又有點不一樣,
我將父親辭世的事情告訴了孩子們!
希望多少在他們心中留下點深刻的記憶,然後更珍惜著。

102/8/26上午,
J在父親的告別式上朗讀了以下的文字,
企盼用最平靜祥和的方式帶著家人一起向父親到別。

沒有什麼好後悔或來不及的,
把握當下之外,回首過去共同擁有的美好就足夠了!


******************

各位親愛的家人們:在父親離開之後,我用這首詩來調適喪父的心情。以下節錄了詩人張曉風的作品,<我在及我不在的地方>,這一首詩的內容,就像父親對我們說的最後啟示。

我在 以及我不在的地方

親愛的我很想妳  想來你也念著我吧
但請不要流淚  至少不要為我走而流淚
這世上可流的淚太多了  
我絕對不肯    我不肯住在淚光裡
請你微笑     請你開懷大笑  因為透過笑     我就在那裡

想我的時候      不必看我的照片 因為我已不住在那個腐體裡面了
我身在    陽光的金線和月光的銀線交織的華美袍子裡
我以風為呼吸  以星星為眼神  遠遠的望著你

不要嘆息        我不在嘆息裡 請你唱歌     因為我喜歡住在歌聲裡
不要抱怨     我從來沒有住在抱怨國裡
一直 一直     我都住在感謝村中  想我的時候     
請到感謝村來和我相見吧

當你學會寬恕     當你能夠體諒
當你懂得將心比心  當你能夠以真實的心情好好活著
你就會發現     你就會發現我站在你這邊

我一直在那裡
天上的艷陽當空     我便在那明亮爽快的藍色裡
窗前的春雨霏霏 我便在那溫柔的潤澤裡

生命不過就是這麼回事
我們不過是細細的一粒沙  被高高的抓起      又被沉漏下去
而在這期間        最快樂的 是其實在於你跟我
你跟我曾經是     曾經是肩膀靠著肩膀的兩粒沙
如果你點頭稱      是   那麼      我們就算再相遇了一次

爸爸,我相信這首詩也會是您的觀點與提示。所以我讀了這一首詩給大家聽。我衷心謝謝您一輩子的陪伴、教養、教育,相信您在感謝村會過得更自在泰然,我們永遠懷念您。您留下給我們的是無限的向上向善的力量與深遠的愛。謝謝!

我親愛的、敬愛的爸爸。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