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日誌】「我可以這樣問嗎?」

本學期【與作家有約】的活動
邀請到課本的作者~廖鴻基老師到校演講
老師溫暖平和又帶些幽默的口吻
搭配著一張張照片
每一幕都在孩子心中落下深刻的印象

延續著海洋教育的議題
我們利用空檔時間觀賞<血色海灣>
這是個什麼故事?嗯~問一下「GOOGLE大神」吧。

有個孩子來找我聊天
他說:「老師,你覺得我們去日本可以問他們關於為什麼要殺海豚的事情嗎?」
我說:「你們覺得呢?」
他說:「我和oo聊了,他說他很想問,但是不敢問!」
我回答:「部分不太代表全部。你們有你們對海豚的憐惜、對海洋的尊敬,甚至有了愛護海洋的行動,這點老師覺得很好。影片中的小鎮是這麼做的,不代表所有的日本人都是如此願意這樣的事件發生。反觀若日本的學生問你們:『為什麼你們台灣都製造那麼多假的食品?』你打算怎麼回答?」
他說:「那只是那些黑心商人,我們也很不喜歡啊!」
我說:「那就對了。一樣的道理。交流的時候,記得發問;而發問之前,記得要評估問題產生的漣漪。這也算是一種三思而行。」

以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