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感動】微笑製皂

(網頁請以電腦版開啟,方能看見教學相關照片)
手工家事皂,終於進入了最後收尾的階段。 應該要話說從頭。班上家長人才濟濟,向家長取經找資源是J老師一貫的「善用人力資源」的風格。感謝一直以來都有家長的加入,才讓學習如此豐富!

一個活動只產生一個效應,那絕對不符合經濟效益。我總喜歡統整再統整。 【微笑製皂】這個故事要從不一樣的兒童節開始說起!
http://nicej.blogspot.tw/2016/03/blog-post_33.html 打皂的當天,信甫爸爸很有經驗的先調和好油品,省去測量時間。打皂過程中,最令師長緊張的就是溶鹼。在井井有條的一口令一步驟之後,我們安然完成溶鹼,便開始打皂。

攪拌的過程,一開始孩子紛紛想要搶攪拌棒,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過了二十分鐘,他們對話變成:「**,換你囉!你剛剛休息很久了。」呵呵,他們很「真」!


手工皂,就是要慢慢攪(所以我國中同學的手工皂品牌就叫做「慢慢攪」)。他們邊攪邊體會了手工皂很「厚工」的道理。邊攪也邊告訴他們,為什麼要用皂?為什麼要自己做皂?到底對誰好?他們了解促成好事,就是要「慢慢來」。

兩週後,皂已經晾好了!就要開始包裝!

我要他們想想做的時候有大小塊,怎麼辦?要他們觀察衛生紙包裝上,怎麼標示重量?因此,他們了解什麼是誤差值5%,也利用電子秤算出了皂的總量和平均重量。

我們挑選了比較重的皂來義賣,問過專家,我們這樣的用料,一塊100元不為過。
接下來就是品牌。之前為了友人的禮物,我挑了花蓮在地品牌「平方家」的「好好皂GOOD」禮盒。禮盒買來了,順道就成了我的教材。教什麼?首先,教包裝。為什麼包裝設計成一間小房子?原來跟平方家品牌的標誌一樣,標誌更代表了他們品牌當初創業的理念與目的。而禮盒「好好皂GOOD」就是很好的諧音雙關教材。「好好皂GOOD」,可以有「好好皂,GOOD」的解釋,也可以有「好好照顧」的意涵。有了語文課的累積,他們的發言就會很有趣。
平方家」的「好好皂GOOD」禮盒
我們做的手工皂品牌要用什麼名字呢?
孩子想到兩個品牌名稱。第一:「微笑幸福手工皂」,因為教我們的家長,那位孩子的名字諧音就是「幸福」,我們孝班又名微笑幫,因此孩子有了這樣的聯想。
這頭隨即又有位女孩舉手:「老師!我有其它想法!我想到MIT台灣製造的微笑標章。我想要改編成我們班的,手工皂就叫做『微笑製皂』。」好厲害的諧音雙關。投票結果,「微笑製皂」勝出。


再來又是討論,要把募集的款項捐給誰呢?他們把想到的單位議論紛紛的列出來,總共7個。再經過三輪投票,最後是「世界展望會」。又有孩子問:「那單位是做什麼的啊?」這就是個可以延伸學習的議題了!(孩子!謝謝你的好問題!) 他們將兩個手工皂的其中一個開始包裝、寫文案、貼貼紙。今天這個是要送給家長的!明天再來做另一個要來義賣的。
說個小插曲:大家做了那麼多手工皂,老師只忙著拍照什麼都沒有。貼心的信甫在包裝前說:「老師,我這塊給你!」結果寫了文案上去,他說:「老師,我想帶回家。」我當然答應他,因為這是有故事的皂!

書寫,真的很重要!

稚拙的字跡和插圖,充滿童真和熱情!手工皂透過包裝與文案的書寫,有了新的故事,這個故事深刻且溫暖。這兩節課,他們好專注、好投入,我好喜歡!







再次謝謝促成這場活動課程的所有家長們和老師們!

後記:信甫爸爸在LINE群組裡面繼續說明~
【以下是他給全班家長的留言】一般市售的洗衣肥皂,酸鹼值會在9.5以上甚至更高到11,手工皂強調它的酸鹼值為弱鹼(一般是7點多~9為正常值,若超過10就太高了,會較傷皮膚),這次小孩們作的皂經我檢測後為8左右,很安全!所以大家可以多多捧場。補充一下,小孩作的肥皂最適合手洗衣服用(因為用來洗碗有訣竅,不然會洗完還油油的,以後有機會再分享方法),它比市售的更厚實可以用更久、不會遇水很快軟爛溶掉、泡沫更細又多清潔力更佳,更重要是好沖更省水哦!(工商服務無誤󾌱)
【以下是他給J老師的留言】(我反映孩子包裝的時候,比較簡約,摺的時候不好摺,結果他說........)我可以用AutoCad繪好,只要按線裁切摺好就很好包了。(然後還有以下圖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