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孩子都要成年了還長不大?

葉丙成老師的這段發言真是一語中的!
因此J在第一線,除了讓體制內的教是很不傳統之外,
更致力親職教育。

家長必須要跟著進步更需要「堅定理念」的力量,
才不會在「逢年過節」的時候,
被親戚友人的一堆「無意義的制式話家常」內容而反過頭來混淆自己的教育理念!

帶過幾位教育實習的學生,
他們走上教育實習這條路,都是因為家長的期待。
載浮載沉、不上不下的教學成果,
讓他們覺得教學不難,但無法引發熱情;
想要轉換跑道,卻不知道要做什麼?
於是,想轉考公職。
什麼公職?多數是「教育行政」。

公職,怎麼會是「好工作的最後一個選擇」?
這樣的公職系統,會生病的!

*************************

葉丙成:台灣家長不知世界趨勢 卻想主宰孩子人生


「台灣教育真正要翻轉的,是家長的觀念。」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昨表示,很多家長不用功了解「新世界」,卻想主宰孩子的人生,只希望孩子考公教人員、求穩定,但現在卻有很多流浪教師,「這些人的人生誰來負責?」
葉丙成昨參加台大校友總會「台灣的教育如何翻轉」大師論壇時,提醒台灣父母「放手」,讓孩子決定自己人生。
「台灣的家長很不用功!」葉丙成直言,很多家長根本不知全世界最新的教育、經濟和媒體趨勢,卻想主導孩子未來的人生。他曾教過一個台大電機系女生,非常優秀,畢業後只想考公務員。
他問原因,女學生回答:「因為媽媽覺得公務員的生活比較有保障」。他「當下快崩潰」。他開玩笑說,「連我都沒指望可以拿到退休金。」他強調,考公務員沒有不好,「如果是為經世治民,那我絕對支持她。」
他再舉例,十幾年前,很多爸媽叫孩子修教育學程,認為當老師比較好,現在滿街流浪教師,兼課鐘點費每節最低只有兩百多元,月薪不到三萬元,「難道要回頭怪父母?」
「能力比知識、學歷更重要。」葉丙成說,未來廿年會出現的商業模式,九成是現在看不到的。孩子需要的是「一輩子的能力」,不是知識性的東西。然而,台灣的爸媽心臟很強,完全不在乎孩子將來面對殘酷的世界時,是否擁有一身「走跳江湖」必備的能力,只在乎孩子的成績及有無被貼上讓眾人稱羨的限量標籤,如名校、學歷等。
他說,十二年國教高中推出很多選修課,幫學生探索興趣,老師也努力改變教材、教法,但大學端完全不在意國教端做了什麼改革,「這很不負責任。」
葉丙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