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想當老師?

在教室進行數學課的統計圖教學,課本的例題談到小朋友的志願統計表,於是J仿照著幾個選項調查了一下學生的志願。

除了其他類之外,想當警察的人數最多。當問到想當醫生的也有六七位舉手,結果底下傳來:「當醫生可以賺很多錢。」的聲音,讓我心底有了一些感觸。接著下一個選項想當老師的請舉手,放眼望去大家面面相覷,沒半個孩子舉手。或許這樣的調查結果未盡完善或深入,也還有很多可能的原因,但卻也在我心裡發酵。

一直以來和好多位朋友或年輕的實習教師聊到了為師之道,的確現在能當老師的機會越來越少,而進入老師這個行列之後,教學熱情卻隨著時光的流逝而被消磨,今日社會的老師仿若萬能者。要擔負教育使命卻常常無權發揮專業班級經營或教學理想。

所謂[怪獸家長]或許並未真的有這麼多,卻被媒體養大了!怎麼說呢?怪獸家長仗著媒體愛炒作的手法去使壞,這樣的結果或許家長贏了面子,但做了最壞的教育示範、更傷了整間學校教師團隊士氣,甚至打擊了整個教育圈默默奉獻的所有師長們的教育熱忱!然而新聞的大肆報導與片面報導,更是讓很多非教育圈的社會人士誤以為家長真自以為該這樣保護小孩、執行「家長的意見或建議」,這些旁門左道竟變成了仿間最有利的申訴管道,真是胡扯到底!

慶幸在教學的這幾個年頭哩,J遇到的家長們都能理性的做意見上的溝通與交流。老師不是聖人,相遇了就是一種緣分。當您或孩子遇到與老師意見相左時,心底或許挑剔著「為什麼我不能挑老師?」,但有沒有想過在學校的老師們和孩子的相遇也是老天的安排,並不是自己挑選的;老師們對於遇見的每個孩子都當成重要的國家幼苗在培育,為什麼家長急著看見成效或是保護孩子的小小心靈?台灣孩子受到的呵護太多了,多數小孩受到小小的指責或嚴格一點的要求就會回家抱怨幾句,但我想這是正常的,家長應該予以積極的態度導正孩子的思維,帶領他一起突破現狀,否則一昧的與孩子同一鼻子出氣,則將老師的專業至於何處?是否也一併否認孩子潛力被激發的可能?

J始終相信最了解孩子的人是家長,最疼愛孩子的也是家長;但是不同年齡層的他們需要不同的教養方式,家長們都跟著調整了嗎?當您發現老師與您的教育方式或理念並未同步時,建議正向理性的與班級導師溝通,當有第三者給與另一個觀察觀點時,才會釐清孩子現在需要的是「減法」還是「加法」!

大家都不想當老師?這個小小調查過程或許粗糙不盡完善,但這個結果可能也是一種「趨勢」而讓J有了一些震撼與感觸。即便如此,教育乃良心事業,J還是會繼續打拼的。希望台灣的老師也一起加油!

留言

  1. 在這個時代當老師真的是不容易,尤其當我在學校工作後更是深深體會,不知道是不是現在的孩子太聰明了,要經營好班級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所以我覺得不管如何,家長們一定要支持老師,老師們才能放心的教導學生,畢竟磨損老師的教學熱情,對於自己的孩子才是最大的損失,加油,貞雯老師,妳在她們身上所做的耕耘,在上了國中後都慢慢顯現成果了,不管是生活上,學業上的,謝謝妳,請持續妳的熱忱繼續教導他們的學弟學妹們吧
    芊慈媽

    回覆刪除
  2. 時代在變,但為老師這個職業,卻沒有變得比較輕鬆,反而更不容易,
    孩子是老師跟家長共同經營的,就像滑船一樣,合作就雙贏,對立就會原地打轉,
    是貞雯老師在高年級給孩子舞台成長的機會,孩子上了國中以後的成熱很多,
    大部份的同學都會在國中班級當導師的好幫手,貞雯老師加油,有你真好.
    育怡媽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