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實驗室】第一次做菜飯就上手

J愛用[第一次就上手]這個標題,並非J是料理專家,我充其量只是一個初入廚房的小煮婦,因為中餐與晚餐都要做飯,所以有空就想點試點不一樣的變化;自己通常會先在網路上讀了很多的食譜和料理經驗談,也會請教有經驗的朋友,但是理論和實務總有不一樣;這些第一次就上手的成品,是因為真的第一次做,而且賣相和口味挺對味的,所以嘗試要做這道料理的朋友,可以更大膽一試。

這應說是「改良菜飯」,昨晚看完莊祖宜(廚房裡的人類學家​)上海菜飯文章後,想突破一下自己的心理障礙,來嘗試一下。怎麼說「心理障礙」?實在是因為身邊會料理的人太多了,年紀長於我的同事們、婆婆、母親、老師,年紀輕的包含同學、學妹、實習老師等等,每次聽他們說料理都心中都充滿敬意、看到成果的照片更是覺得高不可攀,因此總期望自己可以做得「正確」點。但是,在做料理雖然有食譜可以看,但無所謂「正確」的單一規准,很多細節包含食材的品種與大小、爐火的大小、調味料的種類(光是鹽巴就有岩鹽、海鹽、低鈉鹽等),都存在著差異,應該在自己的廚房裡盡情的實驗,從中我也漸漸體會了料理的樂趣。

我只用一只高密度的不銹鋼湯鍋去料理,腦中印著昨天看見的食譜流程,然後邊看著冰箱裡的食材邊思考。我用的青菜並非青江菜,而是在UK超市裡面買到三把才50p(約合台幣25元)的芥菜,另炒入洋​蔥與青蔥,把燙過的UK sausage切片在切四分之一小丁下鍋拌炒,並加鹽調​好味道,最後炒入冷飯 )(檢討:可加入米酒提香氣)圖片的飯只有半碗,因為都​吃得差不多了才想到要拍照><

左右兩邊各是第一鍋和第二鍋菜飯,飯色不同.左邊偏綠,​因為蔬菜比較多汁,但相對口感比較濕;右邊偏黃,菜料拌​炒教久,水也收得比較乾,飯的口感粒粒分明.

檢討:下次菜要再剁細一點,不要太懶惰....結論:先想好輪廓,邊做邊調整,這跟班級經營好像啊!先​想好班級經營的理念和計畫,根據每一屆學生的個體與團體​差異進行調整與適性發展....(好了,又不小心露出自​己的職業病了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