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說:「老師,我不會!」

剛才請孩子將資料公告在布告欄上,他立即說:「啊?我不會。」
我便回應:「學啊。」
接著我除了用眼角餘光觀察之外,便是繼續在電腦前的工作。

他先觀察了後面布告欄的資料,看見有些有圖釘釘上去,有些用釘書機釘上去。
J判斷他所謂的「不會」是指後者,孩子碎念著:「那我用圖釘好了。」於是他順利的完成了工作。J記得阿寶老師曾修改過一句大家耳孰能詳的話:給他魚吃,不如教他怎麼釣魚。阿寶老師則延伸下去:教他釣魚,不如告訴他哪裡有魚;告訴他哪裡有魚,不如告訴他釣魚的樂趣或吃魚的好處,讓他自己想辦法去找魚、想辦法去拿到魚(釣的也好、捕的也好、買的也好~)。

在教室裡面常常聽到孩子說:「老師,我不會。」
這是好事,因為我們的孩子會提出求援,最擔心的就是不會也不說,就愣在那裡了!

我最常回應的一句話就是:「學呀。」或是「來,我教你一次,請仔細看!」
若我曾經指導過的事情,我會讓他去請教別的同學或讓他自己觀察。

總之,只要是判斷過情境是安全的,那我們就耐心等待他們完成事情。即便不快、不美、不夠確實,都請一次一次讓他們慢慢探索與成長,別急著當救援部隊去解決疑難雜症,剝奪了他們探索學習的樂趣與成就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