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分享】演一首詩~記2017端午詩歌節團體朗誦/<他和她>

圖像裡可能有6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和室內














人生一樂!

端午詩歌節,我又去了。

個人賽,
今日之前去了兩三次(忘了),
每次都拿金聲獎回來。

今年例外了,
第一次拿優選,
而$600的獎金午餐已經吃完。

下午才是我的重頭戲,
上次是 現在大二那屆了 !

今年唸了陳黎的<她和他>。

當初一翻閱比賽選詩,
就對這首有感,
而腦中就浮現這四小
日常合作又會競爭或鬥嘴的樣子。

加上他們四人共同的特質--大量閱讀,
所以點一下都知道詩境。

陳黎這首詩,
他們一開始覺得「色色的」、「很變態」,
我說我們現在開始跨越!

詩人解構「他」「她」二字,
而建構了自己的詩作;
我們就來重新解構詩作,
用朗誦進行再創作!

我們利用了九個小時完成訓練,
就是連續兩週的放學後一小時,
包含了我去站導護
或是我去根管治療他們自己練習。

他們今天領獎的時候,
直說鈔票好香!
投資報酬率好高!
明年還要來參加!呵呵~

編誦過程,
雖然我主導,
但也不少是他們自己的意見,
也提出和我不一樣的意見!
(如:[老師,這應該是女生的台詞吧!])
甚至自己想要「加戲」。

想來,
他們已經把編誦的方法學到了!
真好!

而隊名[男生女生配],
更是小孩們自己想的!
(他們想都沒想就直覺迸出了這答案)
真是好一個雙關!
(參賽是男女配、詩作也是男女配)

青出於藍勝於藍,
得英才而教之,
人生一樂!

感謝超級[星媽]幫忙張羅服裝造型
感謝我老公今日陪伴兩小讓我可以陪四小比賽
感謝我老公告知這則活動訊息
感謝評審懂我/仿若覓得知音
感謝感謝村裡的蘇蘭老師引我認識這個有意思的聲情表達領
感謝台灣最偉大的詩人陳黎寫了這首詩

中外詩歌朗讀 盛夏午後動人旋律(20140608 更生日報)





人也
人也,他:

他和他和
他……他們如果
齊湧向地球的
一邊(譬如說南邊)
可能就構成了一個
男半球。他們絕大多數
時候是一元論者,或者是
1元論者(有些不免略為右
傾或左傾),總之他們一字堅持
下半球思考。1是最重要的關鍵
字:1生懸命。1路走來,始終擺盪如
1。1心1意營造1流人夫人父人子
形象,1不小心露出馬腳也要1馬當先
硬凸到底(「硬」是男半球最高美德,凹屬另一
半球),在1中各表,1分為二顧左右而言它或
她或他。他,也叫你或我或我們或人們。人們力求
表現,常常犯錯,常常說謊,但總是說:人也,誰不都是
這樣。這就是做為他的好處:人也,誰不都是這樣?誰叫
他就是人也。人之初,性本善,初之後自然就不善了。但偏
偏人們說要壞才有人愛,這真是太有趣,太可愛了。但他有
一個缺點,有一個矛盾,就是排他性很強。他,就是人也,怎麼還
排他呢?那不就是變成「自排」車了嗎?他媽的,你解釋給她們聽聽

她們最近流行出來選總統(並且當總統),說:他是一家之主,我們
是一國之主。她們不是誰的另一半。兩個半球在身,她們自身
具足,自己就是完整的全球。她們自然有她們獨有的特色
譬如奶,譬如媚,譬如嬌,譬如嫩,譬如嬋娟婆娑婀娜妖嬈
譬如妝……說的好!誰不喜歡看媚媚的,妝扮美美的美眉?
讓她當你的妻,你的妾,你的妃嬪,你的姊妹,你的姘
頭,你的婊子,你的娘(除了前面那位姍姍走來的
胖大嬸)……妙哉,女權立國,吾人甘迎母儀天下,為
其奴,其婿,其嬲,其娛,其助選委員(你嫉妒嗎?)
她們被稱為「第二性」,她們不在乎被貼上
2的標籤,不排斥二元論,誰喜歡1柱
擎天的候選人?陰陽雌雄牝牡誰先?
凹凸誰深,有容乃大?柔可以克剛
包容,讓硬動粗的他終於變軟
她們當然也有缺點,也使奸
也媾嫌,嫻言嫻語中夾帶
閑言閑語。壟斷了巫婆
尪姨禍水等行業和
相關童話故事與
連續劇發語權
她斷不是他
但亦人也 
她,女也
女也:

 
二O一五.七


http://faculty.ndhu.edu.tw/~chenli/poetry15.htm#02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