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南語教材】 唱歌學閩語~歡喜就好★☆☆☆☆

陳雷是台灣本土很重要的閩南語歌手之一,幾首成名曲的曲風獨樹一幟,詼諧有趣。這一首〈歡喜就好〉是在說明一般人很容易抱怨現在所擁有的,舉了買了車又嫌車子不夠時髦,買了好車又擔心被偷等例子來印證。最後也告訴大家真正自在的生活便是:隨遇而安。


歡喜就好   作詞/作曲:吳嘉祥



人生海海 甘需要攏瞭解 有時仔清醒 有時青菜
有人講好 一定有人講歹 若麥想嚇多 咱生活卡自在

歸工嫌車無夠叭 嫌厝無夠大 嫌菜煮了無好吃 嫌某尚歹看
駛到好車驚人偷 大厝歹拼掃 吃甲尚好驚血壓高 美某會兌人走
人生短短 好親像塊七逃 有時仔煩惱 有時輕可
問我到底 腹內有啥法寶 其實無撇步 歡喜就好


認識詞曲創作人:吳嘉祥



(寫這一段話的作家是外國人喔!)在台語裡,「七逃」是玩耍、也有一點閒蕩的意思。劉德華的<世界第一等>這首歌裡,就有“短短的光陰,七逃著趁少年時,求名利無了時,千金難買好人生。”「七逃」這個詞怎樣來的呢?有好幾個相似的解釋,一個說法是:古文中的「跌蕩放言」,這句話裡「跌蕩」這個詞就是行為放縱的意思;另一個說法是:古文中的「風流倜儻」,這句話裡「倜儻」兩個字是自然、灑脫、優雅、不拘束的意思。「七逃」也是一個從音造字的好例子,「七逃」原是「辶」加日,「辶」加月,形容閒遊的人讓光陰虛度的意思。(資料來源:作家 劉炯朗  / 部落格:我愛談天你愛笑


☆寫在教學之後:
今天40分鐘的課程,前8分鐘在複習前一首歌曲作為暖身,後就教了這一歌曲。
其實是播放過3首陳雷的歌曲:歡喜就好風真透有影無來讓同學選擇今天的主題。根據J的推測,同學應該是對於「談感情事的」有影無〉不太有興趣,而〈風真透〉裡面的歌詞複雜度也比較高,所以並未有太高的興趣。
經過一年半的閩南語課程洗禮,同學在學這一首〈歡喜就好〉只要30分鐘。因為歌詞只有一段,之後都是重複;加上有很多語詞都是之前課堂上學過的詞彙,所以學習速度快很多。希望在他們畢業之前,可以再多介紹幾首閩南語的經典好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