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小粿的成長日記】牙牙學語真可愛

[菜小粿的成長日記]2013.11.17@home/1Y4M24D~快要一歲五個月了!

早上完成了一場導賞,下午可以開心的做蔥油餅。本來以為小粿會乖乖喝完睡前奶跟爸午睡的,誰知他喝完之後直奔灶腳。為了讓辛苦了一早上的阿爸休息,我邊做邊擺了一小塊麵糰給他。他會「搓搓搓]、[切切切](拿了刮刀讓他體驗切東西),話說不知怎麼的,他還是喜歡拿來吃吃看。雖然麵糰不小心放了嘴裡,但幸好懂得吐出來!不像前一天做餅乾他以為是要吃餅乾,敎他壓模他卻拼命想把麵糰往嘴裡送......

今天阿爸還幫[阿粿師的廚房]加了地墊(免得吵到樓下鄰居,-來可以腳踩上面溫暖點),阿粿看到新的佈置超開心的!於是阿母拿了阿粿的攜帶型餐椅放上去,並讓巧虎和熊哥坐在上面當人客,阿粿很認真的炒菜煮湯。結果阿爸還找出了自己設計的LOGO作品給阿粿師的攤位當['扛棒],他敎阿粿說[LOGO],阿粿說[狗狗]


阿粿現在有東西,會叫[爸爸,吃][媽媽,吃](之前只會很大聲的叫爸OR媽,雖然意思就是叫你來一起吃,但就是有點摸不著頭緒,哈);想喝ㄋㄟ的時候會說[ㄋㄟ ㄋㄟ ,泡](之前動詞還不會加);問他[你要喝ㄋㄟ嗎?][要!](之前會弄混淆要與不要的意思);問他[洗澡了好不好?][好!](之前不會說[好]);看到吸塵器會說[吸氣](中間的字還發不出來;連看到紙箱上面的吸塵器也會說)(學這個詞的時候,大人會慢慢說,他也慢慢說,然後晃動著整個身體去讀出正確音調來,好像一年級在學注音符號時老師會敎技巧認讀那樣);[包包]=麵包(今天敎他兩個字,兩個字都發得漂亮,但連不起來);[擠]=轉;[果果]=水果;[蕉蕉]=香蕉;[ㄊㄚ 湯]=湯;[塔塔]=躺躺,躺在枕頭上準備喝ㄋㄟ;弄得懂[拍]&[摸],對阿爸拍拍比較多,對阿母則是[摸~摸~]比較多;最愛吃[麵麵]&[菜菜];在廚房門口看到烤箱在運轉會說[燙燙]+嘰咕嘰咕(還無法翻譯)+揮手警告不可以接近的動作;還喜歡聽他說[ㄚ虎=巧虎布偶,抱抱~]語彙量一直增加中,有趣。

阿粿生氣或不順他意卻無法表達(就是話還不會講,大家不清楚他的明白;又或者是不被允許做某事)的時候是跺腳,前進步+後退步+繞圈圈,好像在演連續劇那種。


留言

  1. 呵呵~好溫馨的一篇文~~~(灑花)

    回覆刪除
  2. 綠老師總是我的忠實來賓,謝謝你!:)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