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教育】希達的秘密花園

忘記是第幾年和家庭教育中心合作進行的影像閱讀課
今年格外推廣弘恩動畫的作品
希望大家能夠支持

以下文章感謝家庭教育中心志工 林秀子小姐的用心記錄
每次看秀子老師的觀課記錄都覺得很感動!(知音啊!)

在觀賞影片之前,先進行[瘋影動畫工作室]系列動畫的和基因改造作物與食品。
為了這個講題,讀過的基因改造相關文獻與學報不知道有多少,因為非常希望藉由這一次可以和家長面對面的機會大力的推廣!在花蓮,我們很幸福,因為很容易遇到熱愛土地的小農們;這樣對土地的熱情和「在意」必須推廣出去,方能有更多力量翻轉現階段對地球不友善的環境。

這次,我用食育來包裝這個嚴肅的、緊急的環境教育議題!
每次的親子影像閱讀課都是挑戰,因為到了現場才會知道孩子們的年齡層!要立即做調整!

第四 場:105.7.24
主題:閱讀電影.品味人生-『希達的祕密花園親子共廚「搞非基」
講師:許貞雯老師

《希達的祕密花園》這部動畫電影,法國籍導演以幽默詼諧的反諷手法,活潑風趣的對話,為人類預演一場生態浩劫。故事中,利慾薰心的科學家阿迪歐受到跨國財團多樂企業的女老闆桃樂絲收買,創造出基因改造的全新物種──「阿迪筍」,不僅容易種植、生長快速、既可以吃、也可以取代石油變成能源,這項史無前例的重大發明,在全世界刮起一陣「阿迪筍」旋風,農夫們不再種植玉米、果樹,紛紛改種經濟價值最高的阿迪筍。從電視新聞報導、市區街道廣告、商店陳列,到處都是阿迪筍,就連貧窮國家的饑荒問題也一併解決了,兒童不再挨餓,開心地唱著歌頌阿迪筍的歌謠!

靠著阿迪筍大發橫財的野心家們卻萬萬沒想到,阿迪筍竟然有個致命缺點,將會為全世界帶來一場毀滅性的大災難⋯⋯

雖然沒有完整看完此片,但它的知識意涵已讓大小朋友都明瞭「基因改造與非基因改造的食品」對人類所能造成的影響,經過貞雯老師詳細解說基因改造食品,大小朋友才發現,許多改造食物早已進入我們的生活圈,從農產品、農作物、家禽、家畜,甚至到經濟作物,目前流通在全球的基因改造食物就有黃豆、玉米、菜籽、稻米、小麥、馬鈴薯、蕃茄、棉花、油菜、木瓜、南瓜、甜菜、菊苣、甜瓜、葵花及亞麻這麼多樣!

如果對基因改造食物的信心不強,該怎麼避免把它們端上餐桌呢?老師教我們,只要依時令挑選在地的蔬果,例如選擇本地小農栽種的黃豆、玉米,而盡量避開基因改造的玉米罐頭,就能將碰到基因改造食物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親子廚房:親子共廚範例~豆腐烘蛋
材料:非基改豆腐、雞蛋、橄欖油、鹽
老師建議家長,如果有空,親自幫小朋友挑選食物,烹煮便當,是最能夠保障小朋友避開基改食物風險的方法。
每位小小孩都洗手穿上圍裙等老師分組,之後,被分成三組的小朋友們輪流練習把豆腐切丁、打蛋,煎豆腐淋上蛋液後,才三兩下,香味就撲鼻而來,大家被香得肚子好餓好餓。當三組都把完成品放在桌面上,大家忍著咕嚕咕嚕叫的肚子一起團體照時,有兩位小小孩偷偷伸出指頭,等不及地吃起豆腐!



J老師特地跟主婦聯盟要了非基改文宣來當成輔助教材!
最後的親子共廚示範,找來我們家阿粿師上場,重現家裡廚房的風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