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文字】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早在該書一出版,家長就介紹給我了,因為作者蔡穎卿是朋友的樣子。
但我沒有多看,因為,我把它當做一般的教養書,
不是說教養書不好,但是千篇一律的告訴家長教養的技巧,挺無趣的;
畢竟,教養、教學都是一門藝術,哪有怎樣的速成班可學?
不都是要耐心和悉心的嘗試、發現、修正嗎?
此外,我也把它當成過去讀過幾本家長立場書寫的教養心得記錄,
因為過去文字方塊所建構的生活故事僅是小品,讀來有趣,不會太感動我。

後來,閱讀俱樂部共買了這本書、也引導共讀。
當時的我忙於婚事與論文,只拿了書,依舊沒有讀。

放在自己的架中已經染塵,自己覺得愧對了溫馨的封面,
於是放在教室後面開放有緣人閱讀。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一位母親的十年教養札記

因著演說比賽要蒐集資料,開始整理一下自己閱讀足跡;
又碰巧聽到伙伴上鈴正和宛汝分享《媽媽是最初的老師》讓她覺得感動。
於是,我好奇,更拾起她回家閱讀。

就說閱讀她是為了迅速搜尋一些可以作為演說的大標題素材,
因此第一遍就是讀洪蘭的序言。
洪蘭果然說這是一本很棒的教養書,正合我意,讀了下去!

讀著讀著,我發現,穎卿的這一本書是多麼的溫潤與厚實,
好幾個章節我看得很激動、很感動。

無法贊同洪蘭教授讚賞這是一本最棒教養書
因為說她是教養書,真是太小看她了!
穎卿沒有告訴讀者她這麼做是對的,更無條列很多「教養技法」!
她只是一位母親真實的敘述與中肯溫暖的紀錄,
也正因如此才能感動我,才能一篇看過一篇、一遍讀過一遍。

分享給孩子,閱讀書中的兩個女兒怎樣面對不斷轉變的學習環境與困境;
分享給家長,藉著穎卿對待孩子的方法,回顧親子關係中更細微的互動;
分享給教師,已經或即將為人父母、一直都在校身兼父母職的您我。

因為比賽,
看了一本好書、想了一些事情、寫了一篇文章,這樣,就值得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