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文補充教材】詩的猜謎時間~詠物詩的共讀

昨天介紹了詠物詩,詩題即謎底。小組進行創作後,J老師再換一個方法分組(自己的號碼除以7,按餘數來分組)與抽新題目(馬桶、垃圾桶、蓮蓬頭、衛生紙、書包、摩托車),彼此除了小組之外,其他人並不知道題目是什麼?新的小組一起討論該物品的特徵,然後回家書寫。

提示:教師希望孩子使用「轉化修辭」在詩作裡面的時候,不建議直說「要用轉化法喔!」或「要用擬人法唷!」而是這麼說:「如果這個東西可以說話,你覺得他會說什麼?你想跟它說什麼?」「如果這個東西長了手腳,請問他會做什麼?」

今天分享時,先進行小組分享。按照昨天抽題的組別來進行分享,小組選出最好的兩張作品貼在黑板上。作品的題目要蓋起來呢!接下來全班一起到講台前面讀詩作、猜謎底。以上動作是安靜進行,只能作筆記,不能交談喔!(筆記是要記下詩作
裡面的什麼線索讓你推測出答案?)

大家看得差不多後,教師抽籤,抽到幸運人士起來搶答,除了說出答案還要說出理由!
寫完、讀完,孩子們都發現這些寫得好的作品,除了外型特徵外,都讓物品有了生命,這就是擬人法好用的地方!

從課文長作文、讀寫教學、班級經營,一次完成!
更多學生作品,請點選20150325【猜謎時間】詠物詩的共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