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分享】《道德月刊》的應用

每個月都會收到一整個班級的《道德月刊》
什麼是《道德月刊》?
請點入連結看分明:張榮發基金會文教部~《道德月刊》

裡面的文章都很精煉且正向,適合拿來給學生閱讀。
輕易讀完也容易船過水無痕,於是我要求孩子要寫下心得。
不過心得的寫法常常會有不同,以下分享這個週末的[閱讀任務單]。



最近國語課提到了[褚士瑩],一位小學三年級夢想環遊世界,而17歲就開始飛行的青年。
加上最近學測過後,再度和學生聊到選填志願。
以上種種讓我更積極鼓勵學生要找到自己的目標,
更鼓勵家長要陪伴孩子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這也反映在他們的剪報作業裡面。這期的月刊內容有幾篇都談到這個議題,孩子們不約而同的選擇了這篇文章。

作業單分成兩個部份,一篇要找到送給自己的文章並寫下原因(100字),另一篇要找到送給某位家人的文章,同樣要書寫一百字的話,說明為什麼要選擇這篇?是想到了什麼事情嗎?有想藉著文章告訴對方什麼話語?

作業收來之後,百分之九十的孩子都能夠掌握老師給予的任務重點,書寫都很動人。
因此下一個步驟就是發還給他們,要家長寫下回饋了!^^

完成這樣一個循環,可以達到幾個成效:
  1. 善用社會善心人士的閱讀教材資源。
  2. 確實讓孩子無意間詳細閱讀了整本月刊並且寫下心得。
  3. 增進學生的書寫能力。書寫之前做了思考及情感的醞釀,因此書寫的成果大都很不錯。
  4. 利用剪報本進行作業,增進孩子的排版能力。
  5. 促進家庭親子互動,這是青春期他們書寫心底話的好時機。
還有還有喔!
還能做什麼?下次再分享!若您有好點子,也歡迎留言告訴我喔!感謝您!

這次他們將依照以下的閱讀任務單來進行作業。
若您有需要這份[《道德月刊》閱讀任務單]來進行教學,歡迎點選下載,若無法下載可以經由留言寫下您的信箱,J會盡快回覆跟您分享!


《道德》月刊91期/閱讀任務單
1.          請挑選一篇送給自己的文章,黏貼在本子的上半頁(100字)。
【挑選這篇文章給自己的原因是什麼?裡面什麼段落與自己產生共鳴?想對自己說什麼話?】
據這些引導思考的問題,將答案組合成一段短文。
2.          請挑選一篇送給家人(      )的文章,並在空白處寫下標題【我想送給ooo】以及挑選的原因、想對對方說的話(感謝、鼓勵、訴苦或是分享,都好!)(100字)。

3.          動動腦,想辦法將所挑選文章剪下貼在剪報本裡面,並讓文章黏貼好又可以閱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