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魔法盒】畢業旅行預告-不帶手機的決定

 [畢業旅行預告]


❤️畢業旅行經過附小師長們一年半以來的規劃,邀請年級多位家長代表進行嚴謹的招標會議,現場路勘等細節處理,終於抵定.



🚌我們將多方評估之後,我們選擇往南走。詳細行程會在下周公告,以利讓孩子做行前的預習。(目前班級學生的狀態都能前往畢業旅行,以28人進行訂房和費用計算,若參與旅行的計畫有異動請速告知)

🏦重要景點包含:台東史前博物館、大東圖書館、衛武營藝術特區、義大遊樂世界、高雄港內港、駁二特區、四草綠色隧道、奇美博物館、高雄科工館。

❤️帶孩子們出門,老師比家長緊張千百萬倍,還要搞定家裡的家務,所以請家長有疑問在下學期親師懇談會暨畢業旅行行前說明會(2/**星期六早上/僅此一場!)提出。

另外有一件事情想要跟家長討論!

🥰此次校外教學,我們五個班級去了五個農場進行「校外教學」,一天的安排包含了參訪和休閒,六年孝班在東華大學自由活動時,玩得盡興、超熱情地奔跑!為何如此?原來是事前老師規定[僅能帶相機拍照,不能帶手機或平板電腦替代相機,不管有沒有SIM卡都一樣]。

🇹🇼原本這樣的規定只是希望孩子們聚焦在學習,沒想到和其他班級比較起來,東華大學大草坪上就是黃色閃亮亮的微笑幫小孩跑得最勤快,有些其他班級的孩子偶有一群群的在一起就是在看手機;甚至隨隊老師還觀察到,在早上的農場訪問階段,敝班非常專注在聆聽、觀察、紀錄與「攝影」,而其他班級可能還因為研究手機裡面的功能(還不見得是玩遊戲喔!)而不小心成了低頭族(儘管老師已經指派了非常信任、自制力很強的孩子,也是一樣淪陷)。

🇯🇵此外,最近學校辦理2019年APCC日本福岡亞太兒童會議台灣代表甄選時,我才知道參加APCC日本福岡亞太兒童會議的所有各國的學生,是不能攜帶3C產品參與這趟旅程的。目的就在孩子們很專注的在當下,能專注的與各國優秀代表交流,專注議題的思考或是團體的討論。

❓說了那麼一段故事,其實是想要問問家長們,我們在畢業旅行這四天三夜,有沒有可能是讓我們的孩子回到10年前我帶畢旅那時候的光景,沒有手機、只有相機,相機是讓他們用來記錄旅程,但根據經驗顯示,也很容易只拍大人意想不到的畫面,所以沒相機也沒關係,用心看就好,老師也會拍很多照片。報平安的部分,老師會統一時間跟家長臉書或LINE[統一報平安]!No news is good news !

🧐上屆有家長千百般不放心,竟然要孩子到一個景點就要報平安,上次我們在捷運上團體進出車廂,他竟然在講手機卻沒有聽到要下車的聲音;又或者家人沒有接電話而不斷的再打電話給媽媽,到了下一個景點要開始導覽,家長又心急於N個小孩的未接來電不知道是不是啥大事?結果班上花了好一段時間在處理這件事情,也無意間耽誤了全班的導覽行程。

🧐也有孩子為了「報平安」帶了手機,結果小憩時間花了1分鐘打給爹娘,花了N倍的時間在玩小遊戲(對!不用連上網路那種內建小遊戲也很開心)。晚上統一查房之後,孩子們雖然規定不能串門子,但是有了手機之後......飯店都有免費的wifi~孩子做了什麼看了什麼不是我們可以約束的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