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魔法盒】我們的孩子正在改變與向前

 [我們的孩子正在改變與向前]


國小的生活節奏是很快的,看看孩子從一年級到六年級的變化即可以想像。開頭先說這個,意思是青春期的他們就像寶寶剛生出來時候那階段的快速變化,每天在心理、心智上都有些不同。

前些日子班上進行了校外教學的分組與旅行、新座位、遴選自治市長的班級候選人、自治市長選舉的助選團甄選、道具組甄選等等,這些參選與票選的過程,是多少的「選擇」!而當選或落選,都是人生的功課。

我從來就不願為學生開一只無限大的保護傘為他們擋風遮雨,因為我盼望我的孩子是那撐傘的人,能夠保護自己甚至能保護別人的人。

我將社會的現實面點點滴滴的埋伏在每個活動或細節中,讓他們透過體驗而感受其中的滋味。

當他們感受到成就感與喜悅,就私下找孩子聊聊、想想看自己是怎麼辦到的?下一步該怎麼做?

當觀察到他們的失落、挫折或難過,也是進一步聊一聊,想想看是什麼原因造成今天的窘境?下一步該怎麼做?別人的刻板印象或成見有沒有脈絡可循?可以用什麼方法來改變別人對自己的印象?

人際互動,是很個別化的教學,必須落在真實情境當中。

輔導活動中,通常會以角色扮演來進行人際互動課程,可能會有些幫助,但落在真實情境當中對兒童行為和情緒處理的練習會更直接;此外,教師必須一個個審慎快速的觀察,並且找到合適的時間點一一討論、因材施教。

最後,是[選擇]。

孩子要選擇[參選],承擔競爭的壓力、承擔落選的挫敗,但也可能是享受當選的激動與喜悅。

孩子選擇[不參選],能享受投票點評他人的成就感,但要承擔小小內心的渴望、要經歷檢視自己為什麼不能參選或不敢參選或擔憂可能不會當選而放棄參選的歷程。

人生就是不斷的[選擇],我們都將面對選擇的結果。

提早練習,因為我能夠陪伴他們,我要他們更正向積極的面對人生每個片刻、強健他們的心志。

在家裡,也是。

當我們用這樣的角度來看小孩在學校的人際互動,就不會落入「天啊!你那麼優秀怎麼沒有自願?」「怎麼可能沒選上?是誰沒有選你?」那樣非試不可、非得不可、非我不可的迷思漩渦。

孩子的自信與穩重,來自於生命的[歷練]與[淬煉],來自於對自己的認識與真實目標的追求,而不是身分與地位。

我們的孩子正在改變,正在向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