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魔法盒】勞動-期末活動課程有感

 【期末活動課程有感】


❤️ 每到期末,不論導師的工作再怎麼忙碌,我都會好好安排孩子們的活動課程!


💚早自修開始領書、搬桌椅、清潔電扇(老師拆給他們看、他們擦與組裝)。為了三四節課的地板亮晶晶活動準備!看似簡單的勞力活,卻是最好的生活教育機會!搬書時候,有體能好的孩子可以一人扛一箱上樓還連搬了四趟,也有孩子是三四個人抬一箱,一起分工合作。

❤️地板亮晶晶是許老師的班級裡面每年的例行公事,老師要站很久、準備許多道具、當下前後指導很多,但始終樂此不疲!因為孩子們一起經過這一回合,一起成長、一起進步!大掃除的前置作業,需要搬出所有的櫃子,櫃子怎麼搬才搬得動?多少人搬才可以出得了大門?出了大門放走廊又要怎麼放才不會擋到走廊動線?怎麼擺放在走廊才不會太難看?怎麼搬才不會夾到手、弄傷腳?那都需要討論(吱吱喳喳的討論~超可愛)。除非真的卡關老師才出手,不然許老師都舉起攝影機默默觀察、紀錄,也出聲音為他們鼓舞,抑或提醒那閒晃的孩子趕緊觀察還有甚麼事情要幫忙!

🧡💛因為他們一起忙、一起累過,所以他們更珍惜這乾淨舒爽的環境! 💛🧡

❤️ 我喜歡孩子主動。❤️

💚主動積極是培養出來的,我們的孩子很需要團體訓練!我常跟他們分享最近看到的一句話[眼裡要有活!]眼睛要觀察、身體要行動!怕累、怕髒、怕流汗的孩子,無法主動,因為他們儘管觀察到了問題,但身體是不敢動、不想動的(因為怕髒怕累怕流汗....),接下來就是惡性循環,可能因被過度保護、被忽略,所以太少勞動,使得觀察力行動力更差,相對人際互動也被影響 。

🧡來學校不只是為了學知識或考試,有太多的生活教育是孩子需要加強。不怕曬、不怕流汗、不怕辛苦,一起勞動一起想辦法把事情做好,接下來就有乾乾淨淨舒舒服服冰冰涼涼的地板可以讓大家或坐或躺。

🧡捨得,老師捨得讓他們辛苦點,因為我知道那必須給他們練習;
🧡等待,老師願意等他們慢慢討論、慢慢搬動、一步步靠他們力量處理好。
🧡捨得與等待,讓他們熬過了才知道什麼叫做團隊合作、什麼叫做堅持到底、什麼叫做「原來我們也可以!」。


❤️學校老師努力奠基一些生活訓練,暑假換家長接棒囉! 開學再傳棒給老師!讓我們一起為孩子的成長努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