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老師的觀課記錄】2010.10.21六孝觀課記錄-李欣邦

2010.10.21 六孝觀察記錄
學生李欣邦   輔導老師 許貞雯 老師

 10/21,是我們第一次前往華大附小的教學觀摩的日子。看到在台上演示的老師覺得真的學習到很多;在班級上與老師談話時,更是得到了更多的回饋。以下是我在這兩方面的觀察心得分享,最後還有我對自己的省思。

教學演示觀察紀錄:
1.  在課程中兩位老師與班上密切的互動,學生能夠在老師問題引導下,很順利的說出答案或者比出答案。
2.  一個問題的出現,老師不只單單使用了一種的方式解決,而是使用多樣的方式解決。且在過程中,老師多是站在引導的角色,協助學生自己想出答案,過程中往往藉由一個眼神或一句簡短的提問,提示小朋友。
3.  老師在課堂上會適時的說出一些學生特別感興趣的事情,來融入教學中。如陳桂梅老師的教學中,就使用自己的名字,跟生字教學作結合。
4.  在課堂上,學生所提出的意見如果不恰當時,老師可以轉化學生的意思,或者把意見當成在與其他同學在討論的內容。直到學生們能夠達成老師的目標。
5.  學生在上台講解自己組別所討論的答案時,老師因先注意各小組的答案是否有相異相同之處,挑出差異之處,請學生們說出自己小組討論的想法。並在每次上台說明完後,請全班給予鼓勵。
6.  在追問問題的時候,老師須注意到如果每提出一個問題,就必須讓小朋友更加接近要讓學生知道的核心概念;如果沒辦法達成,可能會使學生混亂,迷失重點的方向。
7.  在完成每一個活動與活動間,給予一些課外的資訊或生活的內容,重新引起學生的注意力。
8.  在分組的時候,需要注意到的是學生能力分配問題。一組裡面需要有在各科有能力的人,如:數學比較能力好的人、國語科比較厲害的人...等等,這樣比較可以使小組建立出小組的自信。
9.  教學的教材最好是在課程的前一週完成。
10.在教學活動課程裡適時的給予學生關鍵字,讓夠學生能藉由關鍵字聯想到方法,進階的找尋到答案。
11.高年級數學是需要用到實體來幫助學生教學,但是只是拿來推理,並非直接找尋答案。

班級觀察紀錄:
1.      班上的每位學生都有擔任職務,所以每個人都是這個班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藉由職務的工作培養學生負責任的態度。
2.  我發現老師很注重學生的生活教育、品格教育(五個重點),對於學生的秩序、禮貌、都很要求,特別注重的是做事情的態度。
3.  發覺老師也很重視實習老師的態度,希望實習老師學到的東西,多數是能夠由實習老師自己所主動發掘提出的;而非老師直接給予資訊。

心得:
    來到華大附小看陳宜旻老師與陳桂梅老師的精采又生動的教學,讓我看見了所謂老師的魅力。也看見學生在教學裡自然的達到老師期待的目標,覺得非常的佩服;另外也看見老師與學生之間的默契,一個眼神、一個動作或者一句話就能讓學生能了解老師的想法。其實還有,像陳桂梅老師使用笑話,除了精進學生語文能力之外,同時也提升了學生與家長之間的親子關係;又或者是陳宜旻老師的各組一個小白板,學生可以在白板上先相互討論後,再上台發表,在發表過程中老師會給予學生們提示,讓學生可以自己推理出答案。
    今天到了貞雯老師的教室學習,看到老師對於實習生的態度非常的要求,突然覺得自己的態度還沒有拿出來,真的感覺到非常的丟臉。就像老師說的自己什麼東西都沒有準備完善,就徒然的浪費大家時間,這在社會上已經是不可取的事情了。班級經營的管理方面,雖然只有短短的午餐時間,我發現老師好像有一套自己的原則,而學生也都遵循的這套原則。這次集中實習後,希望能多精進自己教學能力之外,以期許自己在某些事物上極度不關心的狀況能夠改善,同時也能夠建立自己的想法,才不會讓學生無所適從。心裡雖然對這次的實習抱持著既緊張又怕受傷害的感覺。之後請老師多多指教了!我們會很認真的學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