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老師的觀課記錄】2010.10.25六孝觀課記錄-李欣邦

2010.10.25 六孝觀察記錄
學生:李欣邦   輔導老師: 許貞雯 老師

十月二十五號,天氣非常的晴朗。第一次在老師們的上課時間,在課堂入班觀察。第一次看到學生幫老師慶生、第一次開始改作業、第一次陪同學生升旗、第一次有人說我的字很可愛…好多第一次喔!而在今天的觀察紀錄裡有兩項事情要說。一個就是在課堂上的觀察紀錄,還有我對自己的省思。以下是我在這兩方面的觀察心得分享:

(今日教學觀察紀錄)
  1. 以往認為只有低年級與中年級的學生會比較需要所謂的榮譽制度,其實高年級的學生也是很需要把課程跟榮譽課程融合,效果不會遜於低中年級的效果,推斷因該是高年級的學生榮譽感比低中年級的學生更強烈。
  2. 今天看兩位老師上課時,兩位老師都給予學生清楚指令。如:拿出課本、收拾書本至抽屜、男生先讀課文。且都會重複的講述指令。
  3. 教學節奏一動一靜的搭配,會更有效的保持住上課的品質。我們需要找出自己的上課節奏,讓學生能夠專注在老師身上。
  4. 發現葉老師的桌上有字典,加上許老師的叮嚀,發覺兩位老師都當學生的榜樣,當生字有遇到問題時,都查字典,而非上網查網路字典。
  5. 粗心就是一種能力不足。嘴巴跟著動、腦子跟著想,你就不會想恍神。
  6. 學生對於自己的工作非常的認真盡責,哪個時間到了,他們就一定會出現在特定的位子上面,認真的負責的完成任務。這樣如果老師有事情沒有在班上,也好像不用太擔心班上的運作。
  7. 許老師真的很仔細的觀察班上的每一個學生,而且都不會少給學生表揚,像今天就聽到兩三位學生因為認真的負責自己的崗位,而得到了讚賞。
  8. 發現許老師現在就有教學生畫重點,用藍筆、鉛筆…等。每種顏色代表重點看得次數,例如畫藍色代表是第二次的內容了,要快一點學會並記起來。
  9. 許老師請學生做每一件事情都是有原因的,且他都會說明給學生聽。例如:聯絡簿裡面的作家事部份。老師會跟學生說作家事是一項綜合能力表現能力的展現;在生活中可以發現問題,並學會解決問題。就像教育學者說得,生活即是教育,教育即是生活。
  10. 老師著重在培養學生發現問題的能力,在發現的過程中,學生就可以學到觀察、注意自己之外的事物的能力。接著為了要解決問題,學生就可以學到解決問題的能力。
  11. 在數學教學上面,發現數學不是單單的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其實老師也是有在訓練學生除了用數字之外,使用文字言語的方式回答答案,利用數字與語文雙重的讓學生思考自己的邏輯(數理邏輯、說話邏輯)
  12. 學生對於老師的生日非常的關心,很有心的做了卡片,傳了簡訊。會覺得一位老師對學生來說真的很重要,對學生來說老師對他兇不是對他不好,而是老師讓學生覺得老師不關心他,這樣才是不好的。
(心得)
今天來到學校發現了很多趣事,先是重溫了升旗的感覺,唱國歌、聽升旗歌的感覺。在班上,看見了學生為了老師的生日,所準備的活動,非常的讓人感動,覺得作為一個老師,這樣就值得了。今天很謝謝葉老師的幫忙,從批改作業的規則、日記本、到班上一些小規定,都一一的寫在便利貼給我,覺得葉老師跟得很貼心,是我們這些實習生應效法的對象。且因為很幸運的葉老師在教學生國語,許老師才能很詳細的跟我分析,課堂上的每一個步驟,每一個流程,每一個專有名詞,真的很謝謝兩位老師的教導。除此之外,分享心中一個小小的感想,每次許老師跟學生說要多觀察、要多去發現問題時,我都覺得自己好像也是六孝的學生,聽著老師的話,自己在心中想,我還沒發現什麼?聽著老師的話會在心中自問,我還可以做什麼?無時無刻的想著缺什麼能做什麼。最後,快接近實習週了,希望我跟如昕能把狀態調到最好,迎接挑戰。

【J的回應】
  • 行間巡視是指學生在討論或作業書寫的時候,老師在課室間走動巡視,不是說這時段叫做行間巡視喔!!
  • 網路上的字典還是會使用,但就是只用教育部的囉!自己隨手有一本字典還是比較方便的!這個工具書訊息供您參考!^^
  • 在書寫觀察記錄的同時,可以融入所學的理論,這樣理論和實務同時驗證,是非常好的喔!
  • 一堂課下來,一定會發現同時間老師進行了好多的動作,有好多要注意的地方。這就是教師的專業,我們不僅僅是教書而已!
  • 只要用心,一定可以越來越上軌道!加油!

留言

  1. ...我太久沒有回來了!
    師父不知不覺中又PO了很多棒文章!
    今天一時不小心喝了杯咖啡,精神正好~
    就來品嚐您那一篇篇引綠省思的文吧~^0^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