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老師的觀課記錄】2010.10.21六孝觀課記錄-蔡如昕

教學觀察紀錄  時間:2010/10/21()  課程四 蔡如昕

一、教學觀察紀錄

1.第一節:國文科 二年級  教學示範:陳桂梅老師
示範單元:第七課 大自然的語言 學生座位安排:分成五組

(1)教學大致流程:
課文朗讀→拆字遊戲→生字教學與複習

我看到的課堂觀察:
說話速度很快(因學生對本課已熟練)、教師不帶課本、學生桌上沒文具與紙本、非常充分的教學準備、流程非常順暢、有高潮迭起(學生放錯季節詞語卡)、分組加分、很少板書、大部分的學生都很進入教學活動。

(2)與現實的連結:
桂梅老師有說,一節課要教這麼多東西是不太可能的,基本上就是演一個教學流程給我們作鷹架,真實的上課情形還是要我們多做入班觀察。
平常上課時還是要帶課本,在教學之外還要留時間給學生寫字練習,但我還不知道要怎麼拿捏教學與學生練習的時間分配。
上課時老師一邊做分組競賽,一邊進行教學活動,這樣可以讓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的低年級學生進入教學情境。
從菜鳥角度觀之,何時要加分、怎麼加才不會引起學生爭議(例如某組分數特別高)也是一門學問。
平時我們在學校做假試教時,因為對象是大學生假扮的,因此考量到試教時同學的反應通常會很冷淡,這樣會讓自己緊張導致教學過程不順,因此設計教案時會減少與學生的互動。桂梅老師所設計的教案在與學生互動的時間,明顯比我們多很多,而這部分讓我很焦慮。
在打散詞語卡,讓學生自己重新拼出課文內容的活動裡,其中有學生放錯兩個季節的詞語卡,桂梅老師也不馬上訂正,而是讓學生自己發覺,我覺得這部分是桂梅老師的功力所在,一般菜鳥很難做到。如果換作是我大概會問學生這兩個季節有沒有放錯,或是自己也沒有察覺而繼續上完整堂課。

(3)評估自己的能力:
因為學生年級不同,高年級的國文科教案又與低年級不同,這個鷹架是否對我產生幫助連自己也不清楚,因此會想再看高年級的國文科教學演示。與學生的接觸,除了直排輪教學會跟教練去國小之外(目前只去過明禮國小跟海星國小),還有在今年暑假鳳林出隊兩週有接觸過小學生。或許是文化刺激較低的關係,市區外的小孩真得很單純。對小學生的認識一直是我缺乏的,但是他們看起來又比我想像中的小,會誤認為是中年級的小朋友。因此在與高年級小朋友相處部份還要加強,怎麼加強法還要再思考。

 1.第二節:數學科 六年級  教學示範:陳宜旻老師
示範單元:數量關係  學生座位安排:分成

(1)教學大致流程:
學生觀察→分組討論→學生上台發表解題策略→教師總結與歸納
我看到的課堂觀察:
我看到一位同學,從頭到尾趴在桌上,也很懶的參與小組討論,像這樣不把教學當回事的孩子在高年級容易遇到,也可能是對數學課沒興趣。
杜主任有說,有些學生的人格特質容易使他()成為教室裡的客人,而這些我們應該避免,但菜鳥在忙碌的教學活動之餘還要兼顧學生的心理狀態,真的是很大的挑戰。
在數學科教學演示時,宜旻老師給同學大量的討論時間,藉由彼此討論並上台發表來引導出本堂課的簡記式。宜旻老師會要求學生在解題策略裡,對於每個數字都要去解釋其來源。為什麼要這樣寫?這個數字代表什麼?
其實我覺得討論教學法很難,因為老師要學生完全靠自己去發現與討論出解題策略。在這裡我們必須很清楚明瞭學生的先備知識到哪個部分,否則教案在設計上會很困難。之前我們在做數學教案時,大部分的同學都是先教師示範(鷹架),操作物從具體到抽象,之後教師再佈題請學生上台練習。印象中,沒有人是用討論教學法做數學教案的(因為對象是班上冷淡的同學)
關於從沒用過的討論教學法也讓我很焦慮,不知道這是平常使用的上課模式,還是單純的教學演示給我們作鷹架用的,因此,我很想看看還有沒有其它的教學法。

(2)與現實的連結:
因為數學在我眼中是很特殊的學科,有些學生會因為老師的教學功力而影響他()未來是否討厭數學。現在學生很多人在高年級是英數雙修,家長不想讓孩子輸掉而送去補習班給名師指導,我自己也是那樣長大的,很清楚補習班一定會給一堆公式,因為算法很快速。

(3)評估自己的能力:
從教案角度言之,討論教學法對菜鳥而言很難,對於學生是否能順利的討論出教師預設的答案,也許附小的學生有這種能力,而使活動流程順暢,但套用在縣小就沒把握了。
我很需要數學科在現實課堂上的教學情形,並且研究學生的學習起點行為或先備知識。


二、觀課與見習紀錄
一開始老師要求我們先去門口抄課表,我們就邊抄邊看上課的內容。
進教室後老師很嚴肅的討論了欣邦同學的郵件問題,因為我們並沒有預先研擬問題顯示了學生的不認真,於是老師要求我們先在旁邊思考問題,之後開始問了一些平時的上課內容,雖然問題很零碎,但我試著歸納了以下老師給予建議,以及對實習學生的要求:

1.理念與資源:
I.            資源要自己尋找,這樣進步較快。
II.          理念:誠實、負責、勤勞、踏實、和善待人,並且創造孩子的舞台。
III.        不要擔心責罵學生後,孩子會討厭你。
IV.        班網的資訊隨時在更新,裡面有些資料是給實習學生看的,目前我找不到要給實習學生看的標題文章,但是我覺得整個班網都是我們的資源。
敝人談的是「部落格」,不是班網。莫怪您找不到。
V.          老師的個人網站要看,有很多關於教育的還有上課的一些教材。
VI.        構思教案時要善用年輕人的創意,要常去外面找資源,老師介紹凱風卡瑪兒童書店,會產生不一樣的想法。
可以去書店看看,但重點還是教師自己對於閱讀教學與推廣的理念與方法,不是在書店裡面就有標準答案喔!
VII.      在鄉土教學上,雖然自己不太會閩南語還是要想辦法克服,我在老師的網站上有看到流行歌曲「腳踏車」這首閩南語歌的資源。彈性課程老師是帶閱讀,有時在圖書館讓孩子自由閱讀,有時則由老師與孩子做閱讀上的交流,這個就需要一些生活上的靈感。
VIII.    要隨時注意孩子們生活中很細微的事情。

作業:
I.            寫教案時要注意教學節奏與學生的學習起點行為。
II.          要隨時觀察教室擺置,它透露出許多資訊。
III.        兩個實習週要寫實習札記,設計教案要寫詳案並寄給老師批改。
IV.        課堂觀摩要寫觀摩心得,並盡快寄給老師。
V.          與老師的郵件往來要備份給實習夥伴。
VI.        跟上鈴老師學POP字,閩南語教學也可以請教上鈴老師。

【J的回應】
教室裡面就是這麼多事情,而您們未有準備就拋了這麼多概念給您們,真是為難您啦!加油!找到努力的方向,快速前進吧!


留言

  1. 看著學妹po的「理念與資源」,裡頭的文字是如此熟悉,感觸好深刻,彷彿師父才剛對我說過似!
    IV這點談到要常逛blog,害大綠我心漏跳一拍(檢討中...)
    真是一篇好記錄呀~學姊我又學到了不少!(感恩~♥)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