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檢視家中的回收工作!拜託!

生長在這個世代的孩子,很幸福。
是嗎?真的很幸福?
如果沒有記起先人的教訓、沒有更疼惜地球的環境公民意識,
僅會讓自己逐步邁向更艱困的環境。

家中從小的家庭教育就是資源要回收再利用,即便是要丟棄的物品,也要懂得分類。從以前分成可燃、不可燃(相信很多父母都經歷過這一段),到後來分成四類,演變今日分成的垃圾、廚餘、回收垃圾(塑膠、玻璃、鐵鋁、紙類等),我都逐一的遵守,一次沒做好回收,心就很不安。不敢保證總是做得很完美,但是朝向理想中的目標邁進。

曾有人嫌棄我,這樣也太麻煩、太「龜毛」了。
比起貪婪的隨手扔入垃圾桶,的確麻煩很多,
但是那當成「本分」,何來麻煩有?

洗澡用品要分洗臉、洗頭、洗身體,洗臉又保濕、去角質、美白,洗頭又分一般洗髮、SPA款、潤絲、護髮,洗身體又分冬天和夏天;為何垃圾分成可回收不可回收就比較麻煩?

根據觀察,小學生做資源分類做得最好,越是長大就越是「看情況來做」。
大學、研究所的宿舍生活除非室友有共識,否則自己有意識的做分類,很容易被視為「沒人檢查幹嘛分類,真笨!」的傻子;出社會進到了辦公室,除非辦公室大家都很有默契與願意多一分工作,否則也很容易產生「大家都這樣,不差我一個」的心態而不做回收。

其實,這樣對的事、簡單的事,為何要人云亦云?
不能用自己行動去影響別人嗎?
因為他人的三言兩語就推翻從小求學到現在的環保意識,那也太盲從了吧。

台灣進入高知識的時代,希望環境保護的意識繼續抬頭,
為下一代耕耘一片福地,而不是自然災害還沒來之前,就先被人為的貪婪給害得好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