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感動】元宵節包湯圓

元宵節的由來:台北市成德國小網頁資料
元宵節的由來非常多,請先閱讀上列網站裡面的原由之後再看影片,因為動畫短片是取其中一種說法而已喔!



動畫短片觀賞


湯圓和元宵是不一樣的!哪裡不一樣呢?

元宵湯圓 一武一文
搖元宵屬武戲,重在表演,每到元宵節前,許多專賣店都圍滿看滾元宵的群眾,台北多家老店都會在不同定點現場表演,看元宵在篩子上仿若自有生命般彈跳起舞,一下子就帶動買氣,現滾現賣,看得吃得都新鮮。
包湯圓就屬文戲,偏靜態,和包餃子、包餛飩一樣,一手皮一手餡,左取右放,視覺上不那麼帶勁。
不過,口味上似乎湯圓略勝一籌,元宵粉層很薄、表面是乾的,下鍋煮時糯米粉吸水就有點疙疙瘩瘩,不如湯圓滑順。煮的元宵外皮口感也較硬,湯圓就以軟滑勝出。但元宵也有湯圓沒有的長處:用炸的,外酥脆內甜燙,有別於湯圓的軟滑。

詳細的內文請點選上圖↑就可以看到囉!


心情記事:

開學第一天,熱心的育怡媽媽請孩子在第一天就問我要不要給孩子包湯圓?這麼棒的活動,我當然很興奮的答應了!但是剛開學的我忙得團團轉,夜夜失眠,都和學生笑稱自己處於沒有記憶力的狀態,所以根本沒有意會到禮拜四就是元宵節。

週二空堂與育怡媽媽聯繫之後,才驚覺距離禮拜四只剩下兩天,但週四沒有任何的連堂可以使用,只剩下週三上午,也就是隔天!我不想放棄這麼好的活動,於是趕緊連繫了幾位隔天可能可以協助的家長們,可以到場的家長們都一口氣就答應!有人提供鍋子、瓦斯爐,有人可以到場協助烹煮,延叡阿嬤也還特地去瓦斯行買了瓦斯,還有媽媽說:「還有要買什麼菜嗎?老師,我來跟育怡媽媽連繫好了。」

這一班的家長從五上的園遊會應孩子的期待一起完成了鬼屋的製作,還有蔥油餅的熱賣,國際志工到班級煮菜,秀蘭瑪雅的班親活動,校園運動會等等。一連串的活動建議了我們的默契,有些朋友是認識一年多快兩年,有些是陪伴的我踏入教職第一年開始到現在都是我的家長,緣分好深。我知道很多的爸爸媽媽因為工作無法到場,我都還是很感激給予班級事務的很多支持。

給現在的、未來的實習夥伴們:
一次的活動,很迅速的串連的人力資源。擔任老師的人力資源整合能力是很重要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