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感動】 簡單而隆重的溫馨惜別會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我們都知道六月有畢業典禮,大家將各奔東西,但很意外的,微笑幫成員之一的小焦必須要在六下開學第一週就辦理轉學。消息有點突然,我的反應和大部分班上的孩子一樣,以為她和日常一樣在開我們玩笑,天曉得是真的。有人從聽到消息的那天起就悶悶不樂,擔心別離的那天到來;有人因為和小焦不那麼熟稔,所以還沒有那麼大的反應,直到.. .....

2/18,當天的日記改成「一封道別信」。



以前他們寫信,或許是母親節、教師節節日類的感謝對象,或是壽星;而這天晚上,他們在夜深人靜敘寫的是給一位班上的開心果、班上很重要卻突然將離開我們生活的靈魂人物。寫信的要求,一張A4紙,圖文並茂,如果願意設計成卡片,也行。

第二天一大早,有些孩子將道別信放在組長桌上收集起來,我順手捻一張來讀,便哽咽了。再讀完一組之後,立刻大口深呼吸並告訴孩子,「呼~我不能再看下去了。」為什麼?太感人了。早晨就預告今天將有個惜別會,要請每個人都將那一封信念出來。笑著唸、哭著唸,都好,都要唸完。

下午第一節課,很關心小焦的李老師也加入惜別會。全班燈關掉,一起觀賞我製作的相簿回憶,獻給小焦和小焦的家人。坦白說,製作影片之前,我已經處理過激動的情緒了,不然,應該做不出成品吧。

看完影片後,由第一組開始一位一位的輪流上台朗讀自己的信,每次兩人在旁等候,不用老師喚名,因為老師的工作就是負責「擦自己的眼淚」與拍照,教室的燈光,只剩下黑板兩盞,就像聚光燈一樣,照亮小焦和朗讀信的同學,他們就是此刻的主角,背景音樂是方才影片中的卡農。

每個孩子輪流上台,有人哭紅雙眼、有人強忍淚水哽咽、有人泣不成聲,但他們都很勇敢的把信讀完。信裡面的文字,都很真摯感動,有人回憶起跟小焦一起調皮的時光,有人道起和小焦不打不相識的經過,有人述說著他看著小焦在各方面點點滴滴的進步,有人比老師還要憂心的說「台北很競爭,去台北一定要更認真,不然我很擔心你跟不上」......

J最後一個上台,說得最差勁了,因為台詞都被前面33位和李老師說走了,只剩下淚水與擁抱。

小焦在禮拜天和家人北上,拜一教室就空著位子。大家作息一如往常,但心中明白知道,位子空著,但心中卻默默想著,微笑幫是33名幫眾和J以及很多位愛他們的老師與爸媽。

【後記】:
★我不知道小孩的文字敘寫能力已到這種程度,不僅情感飽滿、真摯,而且段落分明、取材豐富,內心感到無比的欣慰。強制著小孩從五年級開學第一天就要11行滿滿的日記,一天文字產出量大約200字,到現在有人一天寫出來的就是400字上下。他們很有趣,寫日記、命題札記都好,聽到「作文」就會先扮演昏倒的樣子給你看,他們卻不知道自己早已在一年半多的日子裡,累積了很不錯的文字駕馭能力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