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畢業典禮]/寫在畢業典禮後


(感謝怡君媽咪分享的照片 ^^)
(若您那裏還有必點的照片,請MAIL給J留念!謝謝~ )

畢典結束,也讓自己好好沈澱這兩年來的心情。

回想起畢業典禮當天在教室,幾位媽咪眼眶紅了的抱著J,J頓時愣住了!其實J真的不清楚在他們生命裡面扮演了怎樣的角色?只是一直抱著盡本分事的心情在帶領每個孩子。但媽咪們的一抱、孩子們的又一抱,讓我自己終於禁不住心中的感動。

這幾天有時間發呆,默默的想了一想每個微笑幫的模樣,也想一想他們班級的大體特色,也再省思了一下每一屆我做了哪些改變?進步了嗎?

比起學長姊普遍性的精明幹練、有企圖心,這一班的微笑幫特色就是非常的天真、純潔、善良(這是班級的普遍性來說,不是單一特指哪些孩子)。而他們的向心力也很強。還有個特別的地方,就是個個可成為群體的被領導者,也可以成為領導者。這個特點是過去班級難出現的狀況,與學生的個性也有很大的關係。簡單的說,就是每個學生都有「獨當一面」的本事。論危機處理、同儕爭執、小組討論等,他們都可以互為領導與被領導,或許這也是這個班級一直以來是特別愛說話的原因吧!

我曾碎唸過他們太愛聊天,或許也因為這樣善於表達或樂於表達的特質,使得合作學習的分組機制以及各種有意、無意的機會教育,激發了他們的內在潛能,漸漸產生了這樣意想不到的特質。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是那麼的特別。

畢業典禮之後,媒體陸陸續續迸出幾件讓人灰心的教育新聞,包含了孩子沒領到縣長獎去控告學校的消息,這代表家庭教育嚴重出了問題,家長的、孩子的價值觀被嚴重扭曲了。我絕對要我的孩子們知道一點一滴的分數都是意味著自己學習的成果,當然可以用成績來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效,但是不能拿成績來換算功名利祿,這樣出社會了也沒人要用你、沒人敢用你,也教不到真心的知己。


總之,很想念你們,你們寫給我的信我收著,有人漏交了,歡迎隨時補交,沒關係的。期待下一次同學會相聚囉!: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