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隨手做】自備二手塑膠袋去超市買蔬果吧!

多用一個塑膠袋,渾身不自在! 
(這是無意間的創意標語,以後可以留著參加相關比賽的~哈!)

每次正在遲疑到底要不要多拿一個(紅白相間或超市賣場透明長方形)塑膠袋的時候,旁邊就會有人說:「沒關係啦!下次可以再用啊!」「還好吧!回去可以當垃圾袋啊!」試問自己,有多少次我們是真的再利用那一個個的塑膠袋?J曾認真的檢視過普遍在家中一個塑膠袋的壽命,第一次:超市買東西給我帶回家;第二次:換個內容物放入冰箱;第三次:垃圾袋。而且很多中間的使用機會都跳過,大多都是直接當垃圾袋或是當垃圾,好一點就回收處理,一點也不環保。

J在結婚後有更多機會開伙,為的是省下多一點的開銷(開銷包含了外食的餐費和未來一二十年造成的身體負擔的醫藥費),可以在寒暑假旅費最高的時刻仍有一點閒錢可以旅行、充電!因為如此,有了更多逛市場、賣場的機會。每次出門前,都會提醒自己帶上在家裡囤積多時的環保袋以及塑膠袋。

以逛花蓮愛買為例,每次到蔬果區都要使用新的塑膠袋來裝蔬果、過磅、貼標、封裝。而J自己的作法是用自己的塑膠袋裝要的蔬果,有些塑膠袋甚至是上次到蔬果區購物用過的塑膠袋。過磅區的服務員一樣可以做到過磅、貼標、封裝的流程,一開始的時候,過磅區的人有點訝異,但J總是優雅從容的回他說:「是的,我標籤貼這裡。(手指著袋子上的位子)」

還有第二個狀況,就是不需要過磅的蔬果,J就會直接放到較厚一點的塑膠袋(就是要花1~2元購買的那種)盛裝,就可以再省一個塑膠袋。

第三種狀況是自己帶去的塑膠袋不夠裝怎麼辦?那J就會將兩種蔬果混合裝成一袋,例如蘋果和奇異果(這兩個一起放正好對奇異果有催熟的作用),它們都是以「顆數」非重量來計價,所以只要讓貼標的服務人員看得清楚有多少數量就可以,回家再行分裝整理。

這一年拖外子的福,有幸在UK當短期的家庭主婦,見識到英國人塑膠袋用量的可怕。他們的塑膠袋很薄,全都免費,像台灣禁用塑膠袋之前的樣子,使用得非常頻繁;超市提供大量塑膠袋,open market還會用薄牛皮紙袋裝一層再裝到塑膠袋裡面,更加不環保。

嚴長壽說,我們(指台灣)如果希望自己是經濟的強者,我們可能會失望,我們一定要變成了不起的大國,我們一定會失望,我們沒有那個條件,但我們可以變成像丹麥、挪威這樣重視節能減碳、扮演好世界公民角色的小國,不談政治,不與人對立,但認真的做好自由、文明的社會,假設我們能讓台灣從這個角度發展,就像快樂幸福的小康家庭一樣。


一起來愛地球吧!那也是一種愛自己的行動喔!越多人能夠達到「多用一個塑膠袋、渾身不自在」的地步,環境就會越來越好囉!讓塑膠袋不要只用一手,要讓它盡量達到「五手」的利用價值!GO!(其實不要用塑膠袋或塑膠製的環保袋,改用麻布袋最好!

留言

  1. 我是家長,您引述嚴長壽的話,反而讓我覺得失焦.因此發表我的意見.我不知道他近來"經營"東部是為了理想或是....他的種種發言至少許多花蓮人不敢苟同.如果按照他的規劃.東部..........我只能說貴班畢業生未來能留在東部的不到5個,因為我是世代居住於花蓮也希望能永遠 他能嗎????

    回覆刪除
  2. 謝謝這位家長的閱讀與回覆。
    J引述的是嚴長壽的這個概念,並非支持其所有論點,請您不必那麼激動,也歡迎針對主題分享更多經驗談唷!謝謝。

    回覆刪除
  3. 您好!

    我是miss J的學長...

    j的文章擲地有聲,很有環保概念,只是希望大家可以少用塑膠袋;
    至於引述嚴先生的論述,應該也只是分享嚴先生的
    環境與政治基本概念,僅此而已。

    每個人都有反對或贊成的角度。
    我個人相信您在地的眼光與角度,一定是我們都無法看得見的,
    也是無法超越的!

    但牽扯到學生未來會不會留在東部,或者是數目會減少,
    這我個人覺得,就有點偏離j論述的主題。

    當然,我不是東部居民,更不清楚嚴先生的立場是否為了自己;

    但是為了環境議題,應該大家都要盡一份心力,不是嗎?
    這與你是不是東部人、西部人、北部人或是南部人都有關係吧?

    我相信j老師應該也是這樣思考的。

    j老師是個認真負責熱心的教師,我相信,她的學生應該是不會減少的啦!

    如有得罪之處,尚祈見諒!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