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實驗室】第一次做珍奶就上手

在UK的E告訴J可以趕得上最後一次的Globe Cafe 聚會,而且是一家一道菜。聽到這個好消息,J非常開心;但想到要變出一道中式或台式的點心,又讓J有點傷腦筋。於是E欽點了「珍奶」這道地的台灣味,搭上倫敦珍奶熱銷的風潮。

珍奶,從小喝到大;Jma也做過很多次,也曾熱切的想要傳授給我秘方,但我總是停留在享受娘親美好手藝的階段,總是「書到用時方恨少」。再一次證明了「知識」也要有用,才會對接收者產生意義!話說回來,既然小時候聽了那麼多,再找找食譜總該會明白那一丁點流程吧!於是查了珍奶製作的方式,先去看看教我做點心的好朋友:紐西蘭美女廚房 的經驗分享。

看了這個流程,一點也不難,讓我安心多了!只要有粉圓、有大同電鍋,一切好辦!感謝同樣熱愛美食的叔叔,在花蓮幫我買了超級美味的「黃家紅茶」以及專業級的粉圓。但礙於粉圓是軟的,雖然比較好煮,但是重量太重了,所以J拿了一部分之後,又到全聯買了日正的波霸粉圓帶在行李箱裡面,因為之前買過日正的其他產品,只要按照的它附加的製作流程來動手做,都很容易成功。


到了要煮的當天,備妥以下材料,就開始實驗囉!因為珍珠煮好不能放冰箱(會變硬),所以建議先煮紅茶,等紅茶涼了,準備放入冰箱冷藏時再來煮珍珠都不遲。

A:紅茶製作流程
(以黃家紅茶的大茶包為例,下圖為紅茶包,左方紅色為可樂瓶蓋做比例尺)

  1. 水6000cc,糖400g,煮成糖水至滾。
  2. 糖水滾後熄火,放入黃家紅茶包一包悶蓋30分鐘。
  3. 30分鐘後撈起茶包,並將紅茶攪拌均勻置涼,之後可放入冰箱做成冰紅茶。
    PS:茶包請先不要丟棄,因為J愛用這個茶包繼續做了茶葉蛋!:D



B:粉圓製作流程步驟:
  1. 一鍋2000 c c的水燒開至滾,再倒入200g的乾粉圓煮滾,並略微攪拌(鍋子建議直接用大同電鍋的內鍋,等一下可以直接移置電鍋比較方便),再次沸騰後請關火,移至電鍋。
  2. 大同電鍋外鍋放兩杯水,步驟一整鍋放入後,煮約50分鐘,再悶1小時(電鍋若為新款有保溫功能,建議將保溫功能打開,會比較容易透)。
  3. 打開後若發現珍珠內有白白的心,代表還沒透,建議酌量在外鍋加1/3 or 1/2杯水再次蒸煮直至熟透。
  4. 熟透的粉圓用瀝乾容器將水迅速瀝乾(J是用煮義大利麵的瀝乾篩子),並用冷水沖涼。
  5. 倒回方才的鍋中,直接均勻灑入糖(紅糖或黑糖或蜂蜜均可)均勻攪拌,在室溫靜置直到糖融化、珍珠吸飽了糖分。
  6. 請要喝的時候才配入奶茶,不要一開始就泡在紅茶或奶茶裡面喔!
享用時間:
珍珠一鍋、奶茶一鍋(可替換成紅茶或綠茶),食用者舀入適量珍珠後,再加奶茶即可飲用。
以下附上兩張聚會的照片,嘗過珍珠的朋友都覺得很特別;J還有做茶葉蛋,下回分享。珍珠奶茶和茶葉蛋真是道地的台灣味;學妹說吃了充滿很多元氣,給了我很大的鼓勵。這也算是一次成功的小型國民外交吧!


珍珠也可以自己做喔!請參考以下部落格:
周老師的美食教室:珍珠自己動手做 & 方塊珍珠
紐西蘭美女廚房:甜蜜蜜的珍珠DIY

留言

  1. 哇~!!!!原來珍奶那麼簡單就可以做出來啦?!
    果然是許老師,一下就學會了,那麼本人也要
    去做做看啦~!!Good bye!!(>(OO)<)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