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大地、為了孩童與自己~請減少化學清潔劑

最近開學大家忙著大掃除,
很多細節都靠著大家一步一步的努力,
校園恢復了往日的清新亮麗。

J老師想小小的為地球說一兩句話~

最近因為灑掃需求,校園多了很多愛地潔或穩潔之類-含有合成界面活性劑之清潔用品。
然八八水災之後,除了賑災,或許更值得深思的是「自然反撲」這件事情。

我們大聲疾呼的在推行環保教育、環境教育,但實際的執行上面,
如果用多了這樣的合成清潔劑,其實是對人體有害,對自然更有害的。

合成界面活性劑長期使用,先暫且不論合成的「香味」是否不會造成人體負擔,但是會容易造成手易敏感、富貴手。而這些合成界面活性劑,會造成河川的優氧化。使用「無磷」的清潔劑據說可以避免這問題,但其他成分會完全被分解嗎?這已經超越敝人的知識量,真的不得而知。

許多便利的科技產品所發生的後遺症,都是在十年後才被發現的。
例如:美耐皿遇到熱食會產生三聚氰胺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n/2/today-life2.htm,這也是之前在美耐皿號稱「耐熱」時而被大量使用所始料未及的。包括塑化物的產生的環境賀爾蒙等問題,也是近幾年才被大眾所知。

至於怎麼清潔可以對地球少點負擔?
在http://www.consumers.org.tw/unit412.aspx?id=993消基會調查報告的文章最下面,
有提供很多妙方唷!:D

在此,與諸位分享以上,敬請不吝指教。謝謝!

附上幾個可以參考的網站:

立法院全球資訊網/立法委員針對聲稱「無毒」的清潔劑所做的調查

消基會在過去作的調查

別人的部落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