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老師的閱讀札記】蔣勳系列講座

從這裡開始,J會把自己閱讀札記分享於此。
但J的閱讀指稱,範疇較廣,包含文字、影像、自然與人。





蔣勳,一個讓我從聲音對他著迷的偶像。
(是啊!我是對聲音著迷的人!)
我也忘了從哪識得他的,但絕不是文字,鐵定是聲音就對了!
低沈、渾厚、帶有磁性嗓音,
字字清楚的咬字卻不做作、八股,
用字淺詞細膩且時夾雜英文卻流暢自然。

再從朋友那裡漸漸認識了他對美學的見解深厚而廣博,
於是,
我也成了他的迷。

蔣勳的文字書寫很親近人的視覺,
故J曾拿了《感覺十書》的一段來教摹寫法。

近兩個月,東華大學中文系邀請到他任駐校作家,
這可樂壞了我啊!

聽了蔣勳三場演講,
(又或說是兩場,因為最後一場「原鄉之歌」蔣勳轉任主持),
他厚實的美學、文學、史學涵養,以及多元又深刻的生活經驗,
加上對時代敏銳的觀察、謙卑的心,所以,演講總是如此的深入淺出,
是身為普羅大眾的我可以聽懂,而身為行家的很多人也愛和他交朋友。

蔣勳在紅樓夢解析的這場演講裡面,提到了他對《紅樓夢》的喜愛!
他建議別把《紅樓夢》當作文學經典,這擔子會讓人閱讀時太有壓力。

他說到這裡,J非常認同,過去我就是有這樣的壓力,
所以對他有點抗拒與逃避,擔心自己念不到專家們所言的深刻。

而蔣勳說,就讓《紅樓夢》回歸為一部小說吧!一部精彩的小說!
他說,他過去初讀的時候,也未曾考究過版本呀,何妨?
對於這一點,蔣勳和阿寶老師(林文寶教授)的觀點不謀而合。

蔣勳也提到,
他曾想過帶十三歲的孩子一起讀這一部書。
一週一兩回也好,慢慢讀,細細看。因為賈寶玉的年紀,正式青春期啊。

在會後,J很想提問,
「老師對於帶十三歲孩子讀《紅樓夢》是有怎樣的輪廓?」
但時間較晚,加上我真的缺乏一些勇氣,
所以,腦中盤旋著疑問、內心噗通噗通跳著卻依然放棄了這機會。
或許,我會再寫信給他吧?  :D

昨天聽阿鐵師說,國語課本裡面有他的文章。
是耶!第十一課〈聆聽天籟〉。
這是最好的預習了。:)



(左起:席慕容、雲門舞者、胡德夫、尼瑪-席慕容的老師、蔣勳、林明珠、黃東秋)


TO:小孩們~
學習的機會,就在身旁;
你當這些消息是「資訊」,它很快就會縱逝;
你當這些消息是「機會」,它就會深深與你結緣,帶你到另一個境界去一遊。

TO:爹娘們~
聽演講,不必太擔心孩子聽懂多少?記多少?
有機會就慢慢引導,帶著他一起聆聽,
在他們心中種下的種子,會有發芽的一天。相信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