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老師的觀課記錄】2009.10.29國語習作

10/29(四)國語課 觀課心得     黃群航

10/29,實習課程安排的第二次教學觀摩日,第四節課回到班上觀摩許老師的國語課,也進行了許多思考的激盪,以下就我的觀察進行心得分享:

指導學生進行習作練習時,最怕學生精神渙散或是速度跟不上,我發現許老師的引導方式有許多可供借鏡。

1.朗讀題目或閱讀選項時,可善用模式的轉變(例如立刻抽點某生,讓他接著讀下去。)這種方式可以讓學生有效的集中注意力在題目上。

2.進行小組討論與推派代表時,要先把規則講清楚,例如發表順序、發表方式,並對於優秀的答案給予即時的鼓勵。

3.針對學生口語表達有時可以給予立即的建議,例如發表時的儀態、專心聆聽表示尊重發表者等觀念。

4.對於學生發表的答案有疑問,可以請該生進行解釋,以及說明出處…等等。

5.學生所發表的答案有時也可進行機會教育,例如:戒菸議題、三手菸。

此外,我這堂課最大的收穫在於引導句型練習的方式,根據課堂上的筆記,許老師的教學步驟如下:

1.首先將句型形式以板書寫上黑板。
2.引導學生回課本找該句型的例句。
3.每個例句的分析可以是鉅細靡遺,例如主詞和受詞,或是利用舉例的方式來引導句型有何種語氣的轉換。
4.機會教育方面,可以藉機指導學生刪節號在作業本上的寫法,甚至可以用口訣(六點兩格)來幫助學生記憶。
5.語氣轉換方面,許老師使用圖像方式(樓梯狀的轉折)讓學生加深印象,並藉機帶進遞進句的概念。

看了這堂課後感觸很多,許老師的口語表達、課程安排和班級經營真是種藝術!雖然發現了可以學習的地方,但是真正要達到學以致用,我想我還有很長很長的路要走,目前只能多用心,將觀察到的優點帶進自己的課程設計,我想這是現階段的我可以做的。

留言

  1. 群航的觀課記錄真是仔細!把許老師的教學用很貼切的文字轉錄下來,光讀也能夠想像老師的教學畫面。

    不但描述的很流暢,用字遣詞也恰到好處,我應該向您好好學習才是呀!

    回覆刪除
  2. 程鈞,是哪一位黃老師呀?
    ^.^

    回覆刪除
  3. 大黃老師:加油囉!!期待你來幫我們上課。 小小黃老師*^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