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教學】提問步驟

分享一點點的近年來對於教育實習的觀課發想。
J發現對於[提問]大家好像有點掌握不住,
導致教師急於公布預設的答案。

J想問,有正確答案嗎?
再者,我們做了適切的引導了嗎?

關於「提問」建議有順序性
若僅針對教師預設的目標而設計一個提問,
這樣要學童回答有點困難,
若他們真的回答得出來,
這也表示低估了學童的起點行為。

當學童答不出來的時候,是我們反思自己的表達的時刻吧。
提問有個順序:What~How~Why~What........輪迴下去。

由生活具體漸入抽象概念,由表層[發現]到內層[原因]再到抽象[啟發]、[聯想]。

以上。

留言

  1. 受益匪淺!
    引導的技巧正是我現在最為欠缺的。
    問問題時不僅要注意內容的精準與否,
    更要針對教學目標的循序漸進、
    由淺入深進行啟發,
    我會盡我全力去努力,
    希望下一週能稍有長進。

    回覆刪除
  2. 呀...「提問」真的是個很important的東西呀!
    老師真的不愧是高手,讓我雖苦惱於很多教學上的小細節(以及大問題),但在老師的引導下,使我對很多以前實習課上沒學的事,學會思考、摸索,除了將老師的智慧結晶放進百寶袋以外,慢慢的...還能夠去發現、應用。
    收穫真的是很多很多啊!但為什麼已經快被時間追著跑了呢...ˊˋ(又一苦惱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