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電影】成為經典~十月的天空

片名:十月的天空(October Sky)
導演:喬˙喬斯頓   /  
監製:查爾斯˙高登
執行監製:馬可˙史騰伯格 、緹娜  S 朵林
編劇/原著小說:侯默˙海堪
電影劇本:路易斯˙柯利克
主演:傑克˙葛倫霍、克里斯˙庫柏、蘿拉˙鄧恩
音樂:馬克˙伊斯漢
發行商:環球影業
上映日期:1999年2月19日(美國)/1999年10月30日(台灣)
片長:108 分鐘
語言:英語
出品:美國環球電影公司




  十月的天空(October Sky),在1999年出品上映。它改編自真人真事以及小說《火箭男孩》。故事內容是描寫住在煤林的侯默˙海堪真實童年生活,而電影編劇路易斯˙柯利克則將故事內容稍加改編。 內容是描述述侯默˙海堪與他的朋友們,一起製造並且試射火箭,為的是要完成自己的夢想,但是迫於現實環境,曾經一度放棄後,再度在老師的鼓勵下,重新完成夢想。
  J觀賞「十月的天空」已經很多次了,現在教學還是會選擇這部影片,所以J給他「成為經典」的封號。感謝實習老師群航的引進,在上週的電影閱讀社以段落選擇閱讀、引導討論的方式,讓孩子對這部電影有了初步的認識。這部電影可以談的話題,除了青少年追夢的議題、親子溝通議題,其實更可以聊歷史。這部電影到2009年正好出品十年了,這十年來在介紹這部電影時,可以說的故事越來越多,因為孩子離電影發生的背景「冷戰時期」的歷史越遠了!在觀影的時候,這部份會是他們比較困惑的地方囉。
 
  電影是我的好朋友,雖然論文寫電影,電影已經看到可以背台詞了,我還是喜歡看它(莫怪我論文一直寫不完,因為太愛它了,捨不得太早離開它)。
 
  關於「十月的天空」,大黃老師和J這兩個好奇寶寶提了幾個問題,我們很好奇大家的看法,請伙伴回應一下囉!
  1. 侯默˙海堪在什麼樣的契機下,讓他立訂了志向?什麼樣的志向?
  2. 他的父親對於侯默˙海堪的志向,有怎樣的動作?為什麼?
  3. 侯默˙海堪的老師為何要幫助他?又如何幫助的呢? 
  4. (加分題)侯默˙海堪的父親態度有改變嗎?你從哪裡得知的?

留言

  1. 1.在下侯墨利訂了做火箭的志向。
    2.他的父親對於做火箭覺得太危險了。
    3.在老師的鼓勵下再度找上了昆丁並且找出他們沒有犯罪的證據。
    4.他的父親有改變態度,因為侯墨遭竊,求親友幫忙,而且情況很危險,母親也一起幫忙,他的父親才願意協助幫忙。

    回覆刪除
  2. 1.侯默˙海堪在什麼樣的契機下,讓他立訂了志向?什麼樣的志向?
    答:1看到了電視報導的人造衛星(史潑尼可號) 讓他立訂志向。
    2製作火箭的志向。
    2.他的父親對於侯默˙海堪的志向,有怎樣的動作?為什麼?
    答: 1他的父親對於侯默˙海堪的志向,不贊同。
    2侯默˙海堪的哥哥是足球隊的,但海堪並不會足球,於是他的爸爸認為他只能挖煤,製作火箭是不可能的。
    3.侯默˙海堪的老師為何要幫助他?又如何幫助的呢?
    答:1海堪的老師認為海堪這麼有信心又堅定於是幫助他。
    2海堪的老師給海堪有關火箭的資料與書…等來幫助他。
    4.(加分題)侯默˙海堪的父親態度有改變嗎?你從哪裡得知的?
    答:1有改變~!
    2海堪對父親說出自己內心的感覺,海堪的父親聽了於是決定幫助海堪。

    六孝 何凡

    回覆刪除
  3. A:1候默在電視上看到衛星史波尼可號發射的情景,於是想要做火箭,而立訂了做火箭這個志向。
    A:2侯默的爸爸反對他做火箭。因為她爸爸認為做火箭有很大的危險性。還認為媒林的男生本來就要挖礦,也是他爸爸不贊同的原因之一。
    A3:侯默的老師是用非常信任他的態度來幫助他。老師也提供了許知識給他參考,弄到最後還生病了呢!!
    A4:侯默爸爸的態度有改變。因為侯默說出他心中最真實的感受,他罷罷也感覺到了,所以就贊同他做火箭,因此,最後才有成功。

    回覆刪除
  4. 1.因為侯默父親怕他火箭傷到別人,希望他挖煤礦。
    2.找一本關於火箭的書,給侯默參考。
    3.侯默一直努力,把火箭作做成功。
    4.侯默的父親是他心想的英雄,因為他知道父親是一直支持他的。
    5.我沒有遇到過像侯默一樣的問題。
    五忠 徐子玉

    回覆刪除
  5. 1.因為侯默的父親是礦工,所以侯默的父親希望侯默當礦工.
    2.他的老師支持他做火箭,還有幫助他,教他.
    3.他堅持自己的想法,不聽其他人說的話,完成他的夢想.
    4.他心目中的英雄是他的爸爸,因為他爸爸最後支持他,鼓勵他.
    5.是我也有和侯默一樣,我想去夏令營,不過媽媽不給我去.

    回覆刪除
  6. A1:侯默的爸爸之所以會反對他,是因為它是依個礦工,所以他希望侯默也是礦工。
    A2:老師鼓勵她,不像別的大人一樣反對他,也交他很多數學公式。
    A3:步讓別人阻止他,永遠不放棄。
    A4:我絕得是他爸爸,因為他爸爸最後有支持他。
    A5:有,我想要ㄑ學小提情淡媽媽不讓我去。
    五信 郭映汝

    回覆刪除
  7. 侯默的爸爸因為覺得侯默只能當礦工,並不可能完成火箭,而侯默的老師卻一直幫侯默加油打氣,所以侯默也一直在試火箭,希望能達成自己的夢想和老師的期待。
    雖然侯默的爸爸阻止侯默坐火箭,可是侯默卻把他爸爸當成英雄,因為他希望他也能和他爸爸那樣網自己的夢想前進。
    不過我沒有向侯默那樣被他的家人(爸爸)阻止做某件事,所以我很幸福。

    回覆刪除
  8. 1.看到電視上的衛星史波尼可號發射的樣子,侯默要做火箭,於是訂了要做火箭的志向.
    2.侯默的爸爸認為在煤林出生的,長大一定要當礦工,不然就是要做足球員.
    3.鼓勵侯默和他的同學們完成火箭,讓侯默充滿了自信,有了更要做火箭的決心.
    4.有改變,爸爸聽到侯默的感受,就改變心意,幫助侯默.
    五愛 陳清芳

    回覆刪除
  9. 1侯默他爸之所以不讓他做火箭,是因為怕危險,想要侯默做跟自己一樣的工作.
    2老師覺得侯默有毅力,所以買了火箭的書給他.
    3跟他的朋友一起做火箭.
    4爸爸,因為他爸爸教他挖礦,讓侯默覺得他很偉大.
    5沒有.但我如果遇到我會放棄,就做侯默他爸的工作.
    六仁謝棣文

    回覆刪除
  10. 1.侯默看到史潑尼可號時,立下了完成火箭的志向。
    2.侯默的爸爸認為出生在煤林的小孩,就要挖煤礦。
    侯默仍不放棄,繼續完成他的志向。
    3.他的老師鼓勵他參加科學展。老師找資料給他,並且認為煤林的小孩不一定要挖煤礦。
    4.他的爸爸有態度有改變,從侯默說採礦是他爸爸人生,不是他的。

    回覆刪除
  11. 1;cause its not coal minning or foot ball.

    2;she belllived in Hommer.

    3;got1st place.

    4;his dad.

    5;no

    回覆刪除
  12. 侯默的爸爸覺得如果不打足球,就得挖礦,所以他不想上他浪費時間.
    她老師之所以要幫他是因為,他老師覺得他有才能,有可能贏得科學獎.
    因為她看到蘇聯發射的火箭,他覺得自己也做得到.
    他心中的爸爸就是他的英雄,因為在他心中他的爸爸可以養家活口,所以他覺得她爸爸最偉大.
    我沒有遇過,如果遇到ㄌ我會和爸媽商量後決定

    崇瑞

    回覆刪除
  13. 因為侯默的父親覺得它是梅林的孩子,不可能成功
    老師給他製作火箭的書,並給他鼓勵
    跟他的朋友一起研究實驗跟讀書
    他父親,因為他不怕生命危險的工作
    沒有

    回覆刪除
  14. 1因為候默的父親是在煤場工作,希望候默是在煤場工作.而
    且新水很高.
    2老師買關於火箭的書給他.還跟學生說要多多跟他看齊.
    3.主角跟他的同伴一起研究火箭、做火箭,最後終於完成了,去比賽後,得到了第一名,使他完成了夢想。
    4.父親,因為他的父親很有意志力、堅強,所以要跟他學習變得跟父親一樣。

    回覆刪除
  15. 4;his dad. cause Hommer said that guy was not his herro

    回覆刪除
  16. 1A:因為侯默的父親是礦工,所以父親想要讓他也做礦工
    2A:老師幫助侯默坐火箭,並且要他參加數學科展
    3A:侯默他不斷努力自己的夢想,也不管別人怎麼說
    4A:他心目中的英雄是爸爸,因為爸爸原本不想讓她玩火箭,後來爸爸就支持他.
    5A就是假日時不能出去玩.

    回覆刪除
  17. 1.因為爸爸認為那裡的小孩應該挖煤。
    2.因為老師認為他會成功
    3.他看到蘇聯的火箭,他覺得自己會成功。
    4.他心中的英雄是爸爸,因為他認為爸爸可以堅持自己想做的事.
    5.有!我國中小要打羽球,但媽媽不讓我繼續,我感到有些失望.但我會繼續爭取下去!

    六年仁班 王元聖

    回覆刪除
  18. 1因為它的父親覺得煤林不是打美式足球就是挖煤.

    回覆刪除
  19. 1.看到電視上的衛星史波尼可號發射的樣子,侯默所以就訂了要做火箭的志
    向. 。

    2.侯默的爸爸認為在煤林出生的長大一定要當礦工。

    3.老師覺得侯墨想追求自己的夢想離開煤林並沒有錯,所以老師教他數學公式。

    4.他的父親有改變態度,我從侯墨父親進入礦場時還一直看侯墨的這一段看出來
    的。
    五信 李亘筑

    回覆刪除
  20. A1:因為侯默的父親ˋ為侯默只能當球員或礦工兩種職業。
    A2:侯默老師鼓勵他去做他想做的事,例如做學展。
    A3:侯默聽了老師的話,決定繼續研究。
    A4:侯默認為英雄是他爸爸,因為爸爸最後贊成了侯默的想法。
    A5:有,我原本想參雕刻社,但是媽媽認為很危險,結果媽媽不同意。 五孝 張曉君

    回覆刪除
  21. A1:我覺得是侯默的爸爸覺得侯默也是從煤林生下的小孩,所以也要當一位像他一樣的礦工。
    A2:侯默的老師在大家的反對下,鼓勵侯默,讓侯默繼續完成火箭。
    A3:侯默在大家的反對下,還有在老師的鼓勵下,和被誤會而被抓禁警察局裡的傷心,完成了自己的夢想。
    A4:我目前還沒有遇到像侯默的事情ㄝ!不過我以後遇到向侯默情的話,我會以平常心來解決這件事。
    五年愛班 19號 劉怡穎

    回覆刪除
  22. 1.侯默的父親反對他做火箭,因為他生在煤林,生在那裡的人不是採礦就是踢美式足球,很少有人做火箭。
    2.老師幫他買關於數學的書,還鼓勵他。
    3.侯默找到好夥伴,並不斷做實驗。
    4.我覺得侯默心中的英雄是他爸爸。因為他爸爸最還是覺得他很榮幸他有一個這樣的兒子,也變得支持侯默做火箭了!
    5.因為我是一個很隨性的人(不管人家說什麼都說:好!好!好!的那種),所以我並沒有遇到像侯默一樣的問題。不過我媽媽和我姊姊都有,她倆都是想學芭雷舞,卻不能學。
    李學欣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