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電影】見山不是山~臉

J第一次看蔡明亮的電影,
映後座談,因為接待他的璞石和觀影的觀眾都是主動前來,
讓他感到花蓮挺有氣質與涵養的。

預習過,知道不能抱著對劇情的期待來觀影,
於是J就像偵探一樣在看影像,
約莫有些象徵、有些感覺、有些幽默、有些迷糊。

映後座談,蔡導不多話,
但我好像懂他的意思了,
解構電影,抑或是回歸電影本質,
我想,我應該有感覺到什麼吧!

電影是藝術,劇本不等於電影;
教學是藝術,教案不等於教學。
電影在拍,有新的迸發,就要往前;
教學在進行,有新的花火,便能更精彩。

我不知道他是否已經算是大師,
但我知道我感覺到了多一些的蔡明亮。

=======================
20111003改寫後投稿聯合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