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教學】作業的態度~以讀報講堂為例

讀報講堂的作業,
目的是藉由國語日報週一的專欄,
從新聞、社論、提問,
培養孩子對社會時事關心與批判思考。

讀報講堂,製作在剪報本上面,
必須發揮一些基本美學概念(排版、插圖)與基本能力(剪貼)。

J觀察著部分孩子的平常表現和機靈反應,
實在無法接受他們報紙亂貼一通、回答隨便、字跡潦草等狀況,
J認為,那是「個人態度」,這讓人感到憂心。

明明每週都會在教室後面展示優秀作品,
卻不去觀摩,
觀摩後也未嘗試著想辦法學習精進,
這樣的被動學習態度,
有點在消磨J的耐性.......

我‧很‧難‧過!

附上用心的作品,請參閱。

留言

  1. 老師消消氣!
    這個星期日,我剛好和紹圻聊到「讀報講堂」的製作問題。
    那個時候,紹圻還沒有把剪報貼上去,所以上面有一大片空白。提問和插圖已經畫好了!
    我問他為什麼不把提問挪到上面,然後用下面來畫插圖,這樣提問就不會擠在一起。
    他回答我全班都沒有人這樣做。
    我之所以會這樣問,是因為前兩週讀報,
    群航老師認為紹圻提問部份排版太擁擠,
    後來紹圻有依據老師的建議加以改善。
    我後來和紹圻聊到展示作品的部份。
    紹圻告訴我,每個展示作品的特出之處不太相同,
    有些同學在提問排版上特別用心,
    有些同學則是以插圖見長。
    群航老師沒有提出問題之前,
    紹圻對自己的提問擁擠,根本就視而不見。
    他對插圖下的功夫比較多。
    改善之後,字跡變得比較整齊、字體放大,
    在美編上多下了一點小功夫。
    但儘管如此,紹圻每次在製作讀報時,
    大概要花掉半天的時間。
    我有時候認真想想,假設由我來製作,
    能夠像孩子們那樣,畫出精采有創意的插圖嗎?
    大概是不能的。
    不過提問文字的整齊、美觀,可能還可以。
    很多孩子不知道自己盲點在哪裡,也可能無法畫出精彩的插圖。更重要的是孩子有沒有、願不願意花時間來作這份作業。
    老師節哀吧!期盼孩子們會了解!

    回覆刪除
  2. 謝謝紹圻媽的鼓勵和回應~
    J很感動~「揪甘心ㄟ」~~

    今天在課堂上,我會再花點時間講解。
    我在相簿裡面放了用心經營的作品,
    在做這項作業花的心血與時間要很多是一定的,
    但這就是做人做事的態度。

    我在意作業用心的程度,遠超過他是否是考一百分的小孩。
    態度才決定他們未來的高度與廣度!

    回覆刪除
  3. 嗯...對於作業態度問題,小黃我也在此給點回應。

    看到很多孩子用心的在書寫每一項作業,包括甲乙本、數習、日記等,心裡覺得很欣慰,因為孩子的懂事,因為孩子了解學習是為自己,能夠選擇以負責任的方式完成,讓自己從現在開始就一點一滴的儲蓄能量。

    沒有一個人的人生能重來,總統如此、老師如此,親朋好友也如此。任何一個人的國小,都只會有「一次」,希望每一個微笑幫的孩子,都能拿出你們遊戲時的衝勁,對每一件事情都全力衝刺,將來若能在人生道路上一帆風順,老師會誠心為你們賀喜...

    各位小孩們~如果「你可以」,就請你用心做;如果你可能需要多一點時間來努力,沒關係,老師和家人都會陪你。

    老話一句──共勉之~^^

    回覆刪除
  4. 謝謝老師這麼的用心,我一直心裡非常的感謝您對於孩子們在國語能力的提升所做的努力與付出,雖然我的孩子沒有達到優秀作品的資格,但是也不用我一一的回答她的答案,她進步了許多,我「揪甘心ㄟ」,謝謝您!
    Mandy媽媽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