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老師的觀課記錄】2010.4.12五孝觀課記錄-林宜薇

2010.4.12五孝觀課記錄
學生:林宜薇  輔導老師:許貞雯 老師
    4/12是我們第四次進入班級觀課,這次老師希望我們從提問的技巧與班級經營的部份觀察,而不是只侷限在教學技巧上。
   
    數學課觀課紀錄(包含班級經營):
1.    訂正數學習作時,較困難的題目老師挑出來講解,先請一位同學說說看他是怎麼解題的,列為方法一,再問還有沒有其他同學有其他解法,或是有更快的解法,讓學生選擇、比較最適合自己的解法。
2.    老師事後告訴我們,數學課會在前十分鐘用來訂正,主要也是為了等那些掃廁所的同學們,今天看到他們弄得濕濕的,老師說他們會拿吹風機去吹乾,老師不在全班同學們面前說出來,是不讓外掃的同學辛苦打掃後,還要讓全班責備為什麼要等他們,老師的小貼心雖然學生未必知道,但很令人佩服!
3.    在引導學生解題時,老師是用引導式的提問方式,先從最外圍、最簡單的問題提問,再一步一步的縮小範圍,引導學生進入核心的問題內解題,用這種方式解題,學生會比較容易懂。
4.    提問要有順序,對學生提問不可以一下就問的太深太難,例如看影片時,可以先問學生看「到」什麼?再問學生看「懂」什麼?最後才問學生還想到什麼?
5.    學生很容易就被與課堂無關的事情拉走注意力,老師會停下來看著他,直到學生安靜下來,並且明確的告訴他,閒話講一講自己要記得收回來,這樣學生下次自己就會有所警惕。
6.    最近天氣變化很大,雖然很熱但也很潮濕,很容易流汗,所以老師特別提醒學生要保持身體的清潔,襪子要記得換,脫下來自己就洗一洗拿到陽台曬,維持儀容的整齊,乾淨清爽最重要。還有午餐用餐時,老師會提醒先裝湯的同學不要都把料全裝完,要想到後面還有很多人沒有喝湯!不可以把家裡的習慣帶來學校。老師很注重學生的生活教育,希望她們能儘早學習自己照顧自己的能力,老師總是不厭其煩的提醒孩子,雖然每次提醒學生的事不一定都一樣,討論的事物都是周遭所發生的事!

今天跟老師談過國語的教學方式之後,大大的修改了我的觀念,發現我們真
的都被所謂國語教學的基本流程給限制住了,數學課就比較不一樣,至少每節課都有一個目標要上,雖然知道語文有很多可以讓學生玩的東西,但其實還是會先考慮到課文的內容,發現把課文上完後,時間也用的所剩無幾,就把語文的科目變得很死板,老師今天提到不一定每個生字都要教,或是形式、內容深究都要一節課,的確是顛覆了我原有的想法,也讓我重新去思考語文科教學的意義!
    另外我覺得提問真的是一件難事,記得老師在部落格中有提到發問的順序:what-how-why-what…,這個順序看似簡單,但要實際用在教學上,對我們這種新手來說,是很抽象的!要能像老師一樣提問的很有順序且清楚問到重點,必定要經過長久的練習,練習提問目前我才剛起步,還有很長遠的路途要修練阿

貞雯的回應:
宜薇:看了你的觀課記錄,你們真的很棒!下次來附小的時候,記得放輕鬆!孩子在學習,你們也在學習,我更在學習。我們一同跟著時代的巨輪前進,不要被過往的包袱壓得喘不過氣來,而自己的創意或熱忱都被消磨掉了!我希望你們在這麼多的任教科目中,挑出自己想要特別著墨的重點,然後再一步步前進吧!加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