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老師的觀課記錄】2010.4.14五孝觀課記錄-蕭淳鴻

2010/04/14() 五年孝班課堂紀錄
學生:蕭淳鴻  輔導老師:許貞雯 老師

今天的國語課特讓我期待,因為老師之前跟我們分享了很關於國語課的教學理念,我相信語文領域是條條道路通羅馬的學,讓我受益良多,也深入思考了很多,回想起過去的舊經驗,幾乎都是在現有的框架下上著乏味的國語課所以覺得現在的孩子很幸福,但教育就是要一代比一代好國家的未來才會有希望,如今角色的改變,我有機會能站在實習老師的這個位置上,我希望自己能帶給學生體驗不同於傳統框架的國語課,而我更希望我有能力這樣做。
今天也照往例紀錄下觀課時所察覺到的班級動態,
1、收心時間:
全班起立念語文小老師裡的成語、注釋及句子也是讓學生收心的緩衝時間,果然每一堂課都有不一樣的收心方式。
2、朗讀接力提高專注力:
全班朗讀課文時,老師會請學生接念,並在段落時換人,讓全班同學提高專注力,以免淪到自己時不知道接到哪裡。另外,再課文的朗讀不分並不是只是念過去,抑揚頓挫的語調學生都有在注意,這應該是老師經營一段時間之後的成果。
3、修正提問的部分
提問有先後順序性,所以問題的程度也有差別,老師提問「本課的重點是什麼?」孩子的表情真的很有趣,有些就是茫茫然,有些則是還在想老師問的問題,只有一兩個學生舉手準備好回答了,老師巧妙的轉個方式再問「本課的課名是什麼有沒有人知道?」有些人還傻呼呼的,但部分學生也都舉手了,提問的技巧果然是由簡入難,由具象到抽象,由課本到自身經驗的連結提問時孩子的表情落差和反應非常有趣
4、爭取不同的意見:
段落大意對我來說很困難,我小時候最害怕老師請我整理出段落大意,每次都是零零落落的擷取句子,五孝的學生讓我很驚訝!不但能清楚的說出段落的重點,還能嘗試分段的方式改變,在老師爭取不同意見時,每組學生都能說出不一樣的見解,修飾不一樣的句子,甚至在發言時老師也會順便指導學生發言的禮貌、音量的大小等。
5、小白板的小組討論時間:
常規的部分老師一直都很嚴謹,學生準備拿小白板進行討論時難免會興奮,班及頓時熱絡了起來,老師要求學生停下手邊動作重新來一次,不用說明的二次馬上改正,其實學生都知道該怎麼做,他們只是偶爾會得意忘形、性份過頭,老師不厭其煩的提醒則變得很重要;小白板的討論時間很有趣,這就是腦力激盪出來的成果,不但方便之後老師改國語習做的造句,也能讓學生經過討論而產出更多求美求好的句子,也讓學生學會改其他同學的句子,經過思考討論的東西,會更加印象深刻。
6、堅持讓學生下課:
我覺得這點很重要,就像老師堅持在上課的時候給學生良好的學習環境,下課時間是屬於學生的自主時間,讓學生下課能讓他們活動筋骨、玩紅綠燈、上廁所,雖然上課時就需要耗費一些時間給他們收心,但孩子的專注力也只有30分鐘,適當的休息還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啊!
7、照樣造句的難處:
今天的小組討論不像上次得擴寫句子一樣順利,因為照樣造句的限制很多,學生可以發揮的部分很少,如何照樣造出情境對、詞性對、又優美的句子是有很大的難度,雖然學生的表現不是想像中的順利,但是討論的過程很重要,他們不斷的帶換單詞,只為了營造出情境優美的句子,但礙於時間限制而無法繼續修改句子,這是照樣造句的難處,給學生侷限得越多,對他們來說越是綁手綁腳。
我覺得國語課有很大的教師自主空間,但這是長期累積所成就學生的表現,問答法很適合國語課,老師和學生一來一往,不但學生陷入思考情境,連老師都無法預設學生的回答會多麼出乎意料,雙方都在思考的情形下會有更多不一樣的延伸和發展,我們的傳統教育只教我們如何接受學習,卻缺乏如何思考、如何提問的能力,思考過後的產物才是帶不走的智慧財富。
謝謝老師在觀課紀錄中的詳細回應,寫觀課紀錄讓我發現我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重複觀察老師的教學、班級經營以及偶發事件的處理等等,就像看電影一樣,人生這麼長卻將它濃縮精華於兩個小時內,我的觀課紀錄也是,收集了老師試驗過、嘗試過的各種方式後最好用的一樣,也將老師的經驗學習下來,很慶幸自己跟微笑幫的緣分,可以在五孝學習真的很幸福!
 
謝謝鼓勵! :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