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老師的觀課記錄】2010.4.12五孝觀課記錄-蕭淳鴻

2010/04/12() 五年孝班課堂紀錄
學生:蕭淳鴻  輔導老師:許貞雯 老師

今天踏入五孝教室的心情很不一樣,間隔一個星期沒有入班,心裡有點想念果然是小別勝新婚,我想這就是微笑幫的力量,加上今天的太陽,美好的早晨,讓我的心情特別雀躍每次入班的收穫都不同,不僅僅只有班級經營、教學活動等,還有更多要用心去感受的事。
在開始上課之前,老師特別提醒我們觀課重點並不全然在於教學活動亦或者班級經營,希望我們能看見更細膩的東西,例如時間如何分配?做這件事情背後的意義?而不單單停留於事情的表面,我想這是我要好好著墨加強學習的地方,因為深度不夠觀察不夠才會不夠細膩,初次的學習是關鍵,習慣養成以後要再改就會有度;一開始的學習只是初步,觀察到的也只有表面,如何再將細節提出並做更加細膩的省思,還要一次又一次的學習,接下來就要請老師多多指教了!
1、數學課之初「對答案」所的時間:
觀課這幾次我發現數學課都會先對答案,一開始我覺得這是滿花費時間的一項班級經營的動作,因為數學的內容多、講解又要詳細,還要顧到每一位學生的思考模式,更要關照比較跟不上的學生,怎麼有時間耗費在對答案上面?但是老師接著做討論的動作我就明白,討論過程會重新幫助學生檢視自己的答案和計算過程的思考方式,而對答案則是讓學生再度回想答題時的思考過程,所以我肯定了這項班級經營的動作;第二次再看學生進行「對答案」的動作,我發現不一樣了!這個動作不單單只針對學生進行回想答題過程和檢視自己的思考方式,更是幫助班上全體同學達到靜心效果,讓學生藉由「對答案」的時間收拾自己下課時奔放的情緒,準備進入上課狀態的緩衝時間而這次的「對答案」時間又多了一項背後的意義,其實也不是多,而是一直存在而我尚未發現的用,就是等外掃區的同學進入教室,他們也是班上的學生,打掃外掃區域特別辛苦也需要強烈的責任感,晚進教室是為了倒垃圾,老師也有責任不剝奪他們的受教權,所以把「對答案」的時間留下來等待外掃區的學生,老師連這樣細微的事都替學生設想如此周到貼心,我不禁打從心底佩服。
2、時時可見生活叮嚀:
生活教育的重要每個人都知道,老師要求學生不在課業上有過人的表現品德行為上更是不容小覷!隨時叮嚀生活瑣事是老師的習慣,時時提醒健忘的學生,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的提醒、糾正、鼓勵回饋、正增強,不只在課堂上、午飯時刻甚至是下課時間,只要發現有問題馬上給予糾正,難怪人家說老師要身懷絕技,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隨時都要給學生驚喜:「喔?!老師怎麼會注意到」。
3、提問有順序性:
當老師的提問只有少數學生舉手回答時,並不是急著指責學生怎麼不會回答,而是要反過來想想自己的提問是否恰當,what-how-why,先從大家都會回答的問題問起,再進一步深入到懂得背後所含寓意的問題,再昇華到菁英型學生能回答的,能說出啟發的部分,能從學習的東西再觀回自己的回答;這真的要經過磨練才會從和學生的互動中發現,進而歸納出的提問順序性,很幸運我是在老師身上學到,而非耗時的自己去探索,或用時間換取經驗而後歸納這要謝謝附小的孕育,讓我們有機會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教育現場,進而藉由學習、仿效來彌補自己的不足;但是知和道有一段距離,知道提問有順序性,但在實作上應該如何展現應用,就要各憑本事了。
4、語文的學習是條條道路通羅馬:
語文領域的學習不應該用傳統教材教法的模式去框架,或許適合低年級的學生,因為認識的不夠廣泛、學習的不夠多元可以發揮的元素材料還不夠多;對於五年級的學生來說,這是他們想像力、創造力蠢蠢欲動的精華,用太多的桎梏框架去侷限他們會適得其反,反而應該讓他們藉由欣賞文章搭配想像力、創造力,去描繪、去體悟語文領域的藝術,目的地相同但過程卻是學生可以自由發揮的,老師扮演的角色則是營造出教學情境,輔助學生學習的鷹架,這正是所謂條條道路通羅馬的最佳寫照
今天因為老師的提醒,觀課過程中注意的不只是教學活動和班級經營,多了一些試著去探索更多動作背後所包含的效用,嘗試更細膩的去觀察,並試著用文字詳細描寫我內化後的心得,請老師撥空給予指正,讓我能夠學習更多,謝謝老師!
還有師丈入班當助理老師,我們無緣一見只能跟著老師的部落格文章和學生的日記中分享到這份喜悅,好可惜!
↑哈哈哈哈,下次有機會我讓他當你們的助理老師!

貞雯的回應:
淳鴻:看了你的觀課記錄,你的文筆真好!下次來附小的時候,記得放輕鬆!孩子在學習,你們也在學習,我更在學習。我們一同跟著時代的巨輪前進,不要被過往的包袱壓得喘不過氣來,而自己的創意或熱忱都被消磨掉了!我希望你們在這麼多的任教科目中,挑出自己想要特別著墨的重點,然後再一步步前進吧!加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