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老師的觀課記錄】2010.4.14五孝觀課記錄-林宜薇


2010.4.14五孝觀課記錄
學生:林宜薇  輔導老師:許貞雯 老師
    4/14,是我們第六次進入班級觀課,這也是我們第二次看老師帶學生寫國語習作這次有看到與上次不同的習作題型,更發現習作裡面其實有一些題型,對學生來說是蠻困難的,例如今天的情境照樣造句,如果讓學生自己帶回家寫的話,到最後都只是抄自修的答案交回來草草了事而已,完全沒有達到練習的目的,也難怪老師會讓學生在學校大家一起討論,再讓他們寫下來了!

    國語課觀課記錄:(國習指導)
1.    上課前,學生在抄聯絡簿,所以桌子上一定都擺滿了與課堂無關的東西,老師便請學生將桌上的雜物收拾一下。
2.    剛開始上課時,學生仍舊心浮氣躁,老師先口述請學生翻到第幾頁第幾大題,在把大題名、頁數寫在黑板上,讓一開始不專心的學生也能很快跟上老師的腳步,進入上課的狀況中!
3.    短語配對連連看,老師一開始就很明確的提到這是詞性的配對,把可能會有的詞性列出來,一題一題帶學生分析四字語詞的結構、詞性,在黑板上做詳細的解說,並要求學生在字的旁邊寫上正確的詞性,用直尺把線畫直。在學生寫的同時,老師行間巡視,看看每位同學是不是都有乖乖的寫好、畫好。
4.    先完成的同學,老師也沒讓他們閒著,請他們先翻到後面的文章先看,讓這些完成的同學不會一閒下來就跟旁邊的同學聊天,擾亂上課的秩序
5.    唸補充的文章時,要學生不只是唸過而已,而是要投入感情的去讀這篇小短文,除了更正文章的讀音請學生寫上去,透過先由全班一起唸,老師再隨機選人獨唸的方式,讓學生的專注度都能集中在這篇文章上
6.    補充課外的資訊給同學,介紹公視的連續劇-「風中櫻緋」,剛好是和這篇文章與課文一樣,讓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去欣賞一下。
7.    關於看完文章後的提問,老師一開始問同學:「看完之後有什麼想法?」結果全班只有程鈞舉手。但後來又換問:「這篇文章分成幾段?」、「題目是什麼?、「作者是誰?」…等問題,全班都舉手了,全班都能回答了!這可讓我見識到了,原來之前老師說,如果我們一開始就問很困難的問題,很需要思考的問題,那舉手的都只是那幾位語文程度非常好的同學,所以我們一開始,應該要提問一些比較簡單的、比較基本的問題,讓程度稍差的同學也能夠參與、回答上課的內容。
8.    雖然習作的小短文只是補充的內容,老師還是帶他們看看每一段的內容,找出文章的結構與大意,較困難統整的結尾段,讓小組間互相用討論的方式,歸納出大意,老師在黑板上畫出結構圖,再讓學生抄在空白的地方。
9.    因為這一課是【與櫻花有約】,所以老師讓學生發表自己有在哪賞過花,當學生發表自己的經驗時,會去回想賞花時的情形,便可以跟這課的課文做對照,印象也會比較深刻,發表經驗時,老師要求學生說話的聲音要大,也要說得完整。
10.   在進入到情境照樣造句前,老師請各組出來拿小白板及筆,因為同學們離開位置時,就一直不斷的嬉鬧與說話,老師便請同學將白板放回去、回到位置上坐好,再請他們拿一次,老師都沒有說「安靜」之類的話,有一些敏銳度較高的同學已經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但仍然有人還是繼續講話,老師才對著他提醒說:「不要再重蹈覆轍了!」用這種秩序管理方式,老師可以不用花很多力氣在嘶吼請學生安靜,讓學生自己有自覺,知道老師在生氣了,便會自己管理自己,是一種很有效的管理方法。
11.   在照樣造句前,帶學生看過句子一次,形容、解釋其中的情境給學生看,讓學生大致上了解後,便發揮創意的去寫,途中剛好遇到下課,老師不佔用學生的下課時間,堅持不讓他們寫,請學生到教室外面去走一走,休息一下。
12.   句子完成後,讓全班同學一起來改同學寫的句子,找出句子哪裡不通順、哪裡怎麼改會更好,老師有特別提醒我們,他們抄在習作簿時會花很多時間,如果課堂上的時間已經不足了,可以讓他們在午修或早修時抄,不一定要在課堂時間抄。
13.   注意學生視力的問題:有些同學看黑板時會把眼睛瞇起來,有些同學會側一邊看,這樣都會影響到視力或是因為視力已經出問題了,老師叮嚀他們如果眼睛出問題便要趕快去矯正,否則會越來越嚴重。

看完今天老師指導及修改他們寫照樣造句後,我在想如果是我在台上改學生的照樣造句時,我修改的出來嗎?要能馬上反應找出不通順的地方,以及幫學生修改句子是一件難事,如果閱讀的書不夠多,基本功不夠好應該無法馬上反應出來,如果是老師的話,老師會怎麼處理呢?

親愛的宜薇 ,別擔心囉!要對自己有信心!謝謝你觀察得如此仔細,給我很大的鼓勵與省思!我會繼續努力!: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