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老師的觀課記錄】2011.02.16六孝觀課記錄- 吳新綸

教學觀摩紀錄  時間:2011/2/16(三)  特教三 吳新綸
國語課觀課記錄:
教師常會把節慶活動融入教學活動中,配合節慶習俗引起學生興趣。這次的活動不只學習與節慶習俗有關的教學方法,還看到老師在籌備活動過程中有效運用人力物力資源,使整個活動順暢完整。

主題:元宵節活動-包湯圓
教學準備:糯米糰、絞肉、青菜、調味料、湯底、盤子、卡斯爐、鍋子、
教學活動進行的步驟和觀察記錄

  1. 從準備活動開始,老師心裡就有張藍圖,哪個媽媽可以做哪些準備,時間如何調配,如何藉活動加深孩子的語文能力和背景知識。時間一到,媽媽們陸續出現,在一定時間內合作無間完成準備工作。
  2. 老師請上完體育課的小朋友擦桌子和洗手,分組就定位。媽媽們一邊準備食材的時候,老師負責掌控班級狀況,哪個孩子沒有洗手,哪個孩子有狀況,老師都會適時提醒孩子在家長面前要表現最好的一面。
  3. 接下來由媽媽們介紹元宵和湯圓的差異、認識食材-糯米糰,孩子們認真聽講,老師在旁邊也是一同參與學習。
  4. 媽媽們解釋步驟,將糯米糰搓成長條,然後小塊分成等份,用手搓圓再把圓壓扁,將餡料放置圓糯米團的中央,包起來後自己設計外型,搓好的湯圓放到開水裡煮,等它浮起來就熟了。
  5. 在整個活動過程,老師不時巡視家長和孩子的狀況,必要時作起溝通的橋樑,幫助孩子建立對長輩和家中父母正確的態度和禮儀。


心得:
這次的活動印象最深的就是老師的人力資源整合能力。若只有老師一人帶這次班級活動,老師無法同時兼顧學生秩序安全等多面考量,有了家長的協助,教師還能在活動過程中適時給孩子觀念和方法的幫助。
藉由平時親師之間的互動和交流建立關係,尋求所需人力物力資源並將資源有效利用,使整個活動非常流暢。看起來老師好像只負責口頭聯絡和分配,事實上背後建立的關係和對資源的了解,是需要時間培養和認識的。過程中老師還介紹媽媽們彼此認識,促進家長們彼此間的交流互動,使班級互動更密切。
老師對於孩子的個性、因為個性可能會發生的狀況老師都記在心裡,活動時教導孩子不能只顧自己,拿湯圓時自己要先拿醜的,藉機調整孩子的態度和想法,這樣的機會教育是平常在課堂上所學不到的。這次教學活動所帶來的教育意義比我想像的還要多,老師最後還分派圖文日記當回家作業,讓孩子們有機會再溫習一次活動中所學。老師在教學網站上放的資料,讓孩子們與活動連結,豐富在這次活動中所學內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