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老師的觀課記錄】2011.02.29六孝觀課記錄-吳新綸

教學觀摩紀錄  時間:2011/2/29()  特教三 吳新綸

謝謝許老師讓我們有機會參與這次附小和日本池田小學的文化交流活動,看到不同文化的特性特質還有許多人與人之間跨越語言真誠的互動。
  一到教室接到老師分配的任務,就知道這次的交流對附小和池田小學意義重大,什麼禮物最有紀念價值?什麼禮物最能貼近這些孩子?什麼禮物最能代表附小的孩子?由孩子用書法寫下寫祝福的話和他們的名字送給他們,這是老師設計出自小朋友別出心裁的禮物,讓我覺得非常感動。
接下來在禮堂看表演時看到孩子們最真的一面,覺得很感動的地方是孩子們認真的神情,外面大人的交流活動都不免有種競爭的味道,但在這裡覺得非常的和諧,孩子們都希望把最好的一面獻給對方,他們中間充滿尊重與互相學習的氣氛。周裕欽老師跟我們分享,池田小學來的這些孩子們是由各個班級組成的,練習的時間不長,但卻可以把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他們到了飯店不久,這支剛組成不久的隊伍就開始練習了,他們的敬業的態度讓周老師非常感動。
扯鈴表演讓我們大開眼界,孩子們高難度的動作經由不斷練習達到精熟,配樂用許多日本耳熟的流行音樂,更顯親切熱絡的氣氛。池田小學帶來的體操,讓我有不一樣的感受。在我的經驗中正規教育中的體育課是最不受重視的,除了特別被培育學體育的孩子,體育老師上課內容好壞、孩子學得哪些技能、健康操比賽成果家長不一定關心。那為什麼日本的孩子從小花時間練體能、練團隊合作還有高難度的體操?從表演中看得到他們平日紮實的練習,也看得到日本教育對孩子的期許。在練習的過程中需要很多的耐心,不只自己的動作練紮實,還要讓整個團隊的水準一致;需要很多毅力,因為這樣的練習是辛苦的,對這年紀的孩子並不容易,為了動作確實,他們的膝蓋、手、大腿,會有瘀青的痕跡;需要學會信任身旁的夥伴,不會讓自己遇到危險。這些性格態度的培養,需要家長學校的支持,雖然成績看不出來,但是從日本人作事的態度就知道許多都是從小紮實培養的。
每一項活動的準備都需要花心思,不只流程順暢,還要讓每一個參與的人都有滿滿收穫。蔥油餅的活動老師找來許多爸爸媽媽支援,事前去賀爸爸家準備,媽媽們一起來討論和學習、一起考量活動當時的情況,為活動做好萬全的準備。
謝謝老師和媽媽們的努力,給孩子難得的體驗,不論是日本還是台灣,在廚房孩子很少能獨當一面,有的孩子第一次拿鍋鏟,很生疏的樣子。附小的孩子們都很樂意跟他們分享台灣日常生活常見的蔥油餅。
班級活動是孩子們近距離接觸交流的時間,每組的溝通方式都不一樣,孩子的個性也會影響他們互動的情形,有的孩子拿出有中日翻譯的書用比的、有的孩子透過翻譯的志工了解彼此,有的孩子很活躍,有的孩子很害羞。
每一項活動都看得出附小的用心,我也學習到很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