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感動】薄荷草教我的事

週末,J和婆婆在整理陽台花圃,我們赫然發現很久沒照顧的薄荷草,趁著春天大發特發,在夾縫裡面找到陽光照耀的地方,然後盡情的曬太陽。老一輩會說這樣的植物很「賤生」,小草們的力量,真的不容小覷!

這也讓我想到幾週前在教室的後陽台移植了三株的薄荷草,一週後發現僅有一株長得直挺挺的,心想這三分之一的移植成功率,也還不算差了;另外兩株葉子變得乾燥萎縮,打算拔了堆肥,但因為有事要辦就離開了。過了三五天在去細細端詳,這兩株我打算拔起堆肥的薄荷草,竟然在莖的接近泥土的下元抽出的新芽,一次就是對生的四葉,讓我又驚又喜,接著,是重重的一擊!

在與學生的互動之中,他們就像這些薄荷草一樣,給予同樣的土地、肥料、陽光、澆水,但是何時會抽新芽都不知道?有的快,有的慢,我們需要的,就是耐心等待。或許正當我們心灰意冷、想放棄的時候,其實,他們正默默的抽出新芽,我們可千萬別心急壞事了!

我也喜歡薄荷草的生長特性。他們為了找到陽光,會先彎下腰找到細縫,再直挺挺的向著陽光往上抽新芽,一次都是左右對等的對生葉。以前激勵學生都會開玩笑的說:「要學『小強』要有打不死的精神。」但總覺得這個譬喻有點自我矛盾,明明蟑螂就是人見人厭的動物,自己都不想當人人喊打的蟑螂了,卻要習得他的精神。現在,我找到更好的小小楷模了,那就是「薄荷草」。

一起迎向陽光吧!記得先彎腰找到出路,再直挺挺的向上抽芽!

我喜歡在陽台端詳這些一株株的植物,也開始了解J的父親為什麼都可以在台東家裡小小的庭院中,為幾些盆栽耗上大半天。

照片,再補上囉!

2012.04.30補述:

同文修改後勘於2012.04.28國語日報家庭版<等待抽芽>
(題目是主編改的,雖然我還是比較喜歡原本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分享】2014我的年度代表字

【班級經營魔法盒】㊙️初任(新任)五年級導師開學前的準備